为小贷公司辩护
2013-12-23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影子银行就是“传统银行业务之外的所有金融活动”,涵盖了存款和贷款之外的所有金融产品。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认为,中国的影子银行包括:银行、信托公司的各类理财产品,证券公司的各类投资,非金融企业之间利用银行作为中介进行的委托贷款,公司债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及租赁公司管理的贷款。据估算,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在2012年达到22.9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银行贷款总额的34%。

    总体来说,中国的影子银行有着不可忽视的风险,这也成为监管部门以消极态度抑制金融创新的依据。问题是,影子银行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两类客户上: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基建项目。政府有关部门为了控制风险所采取并不断强化的金融管制,管制效力最终都转移给了其他产品和客户,地产商和地方政府项目总是有办法绕开管制。越来越多的资金也因此流向地产项目,让实体行业无法获得足够的现金和信贷支持。

    投资界知名人士、分析师张化桥的新著《影子银行内幕:下一个次贷危机的源头?》,以其亲身经历对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特别是影子银行发展的情况作了介绍,对抑制金融创新并不恰当的放大金融风险的金融监管给予了批评。这也是一本为小额贷款公司正名的作品。

    2011年,张化桥辞去瑞银(UBS)中国区副总经理一职,受邀担任了一家小型的影子银行:万穗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长。万穗公司是“小而精”的贷款公司,又地处制造业、绿色农业等产业高度发达的广州市花都区。张化桥原本以为获得了大展身手的机会。但他很快认识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低效甚至对金融业务开展的漠不关心。张化桥一度巡回拜访了国内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争取业务支持,却均因金融监管部门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不感冒而碰壁。张化桥一度获得了重庆市政府的高度支持,也依然无法获得金融监管部门和大型商业银行的配合,他不得不在2012年7月离开了万穗公司。

    《影子银行内幕:下一个次贷危机的源头?》书中分析介绍了属于影子银行范畴的多款金融产品的风险指数,指出国内许多金融机构的相关操作都存在严重不规范之处,但获得的金融监管却相对宽松。以担保公司为例,尽管有多达七家部委拥有监管职能,但实际落实情况却是粗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的。银行等机构推销的理财产品同样如此。

    张化桥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在影子银行当中,风险并不显著,却获得了过于苛刻的管制。以设立条件为例,一个小贷公司被要求有十个以上合格的股东,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张化桥指出,这条规定的制定初衷在于避免大股东操纵小贷公司,防止携款潜逃。但一家企业事实上很难找到多位理念相同、愿意长期合作一起创业的股东。国内多数省份还要求,合格股东必须是当地居民,还要有收入和财富证明,这进一步加大了小贷公司的筹办难度。事实上,许多小贷公司因此夸大股东资产和收益,看上去符合要求,实际上都是一个人控制的,其他股东是“幽灵股东”,反而放大了潜在风险。

    非但如此,监管规定还要求小贷公司举债比例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50%、禁止小贷公司的贷款证券化。张化桥一言以蔽之,“这是赤裸裸的歧视条款”。这就使得小额银行无法与银行存贷款业务、理财产品开展吸纳资金的竞争,也就减少了集中资金投资支持银行“看不上”的小微企业和农户的可能。张化桥疾呼,我国金融监管部门真正将职能和注意力放在监管,而不是苛刻规制小贷公司等风险相对较低的影子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 书店倒闭并非因不读书 消费习惯改变成主因 2013-07-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