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改革经济学》近日首发
学习三中全会新精神 把握全面改革新理论
2013-11-2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正值全国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我国首部反映全面改革理论的新著《新改革经济学》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并于近日在京首发。这是一部系统反映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全面深化改革新理论的最新成果。

    《新改革经济学》以35年改革历程为基本背景,从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的背景出发,全面分析了处在转型换挡期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趋势和特征,针对中国进入中高速增长新阶段所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市场红利、收入倍增红利、反腐红利、生态红利、创新红利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化红利的改革红利新观点。

    《新改革经济学》认为,统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与党的建设综合改革总体布局,全面构筑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治的新型治理结构,统筹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开启全面改革新局面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主要支撑。

    《新改革经济学》紧紧抓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一主线,揭示了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基本路径和内在规律:一是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以结构性增量改革取代刺激政策,不扩大赤字,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更加注重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加注重转变政府职能;二是科学把握经济增长合理区间的上下限与黄金平衡点,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内需导向,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一系列益当前、利长远、惠民生的新政策供给释放改革开放正效应,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

    《新改革经济学》是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领导决策信息》杂志社针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研究成果。该书作者、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领导决策信息》杂志社社长连玉明认为,从新改革经济学的基本理念出发,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是要把握住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理论的六个标志性新变化:

    一是从局部到“全面”的变化。尽管前6次会议也都与改革有关,但主题仅是某一方面改革。这次则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更重要的是,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统一、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总体部署与具体设计相统一、延续性与创新性相统一、全面性与针对性相统一等五个统一。

    二是从基础到“决定”的变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关键是真正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解决对非公经济的歧视和隐形壁垒以及政府对资源配置干预过多的问题。

    三是从管理到“治理”。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框架下,构建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和城乡治理的新型治理结构。更加体现治理主体多元,方式法治化,不再是简单命令式、完全行政化的管理。

    四是从城镇化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变化。强调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五是从稳定到“安全”的变化。从公共安全到国家安全,不仅是维权维稳,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更重要的是构建从包括经济安全、网络安全到意识形态安全的大安全体系。

    六是从政府负责到“党委领导”的变化。强调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相结合,强调各级党委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从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强调在面对利益多样的纷扰、格局固化的坚冰、体制机制的痼疾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中,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 书店倒闭并非因不读书 消费习惯改变成主因 2013-07-15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