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毛主席和我们这些孩子
2013-11-1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孩子们心里,延安是个大家庭,西柏坡和中南海也是大家庭,毛伯伯也只是千千万万个伯伯叔叔中的一位,当年的毛主席是伯伯,是老师,更是大朋友。在毛伯伯诞辰110周年到来之际,当年的孩子们均已年逾花甲而退休,每当聚会或见面时,常常情不自禁地讲出一两个和大朋友毛伯伯亲密交往的童年故事……

    有礼(理)有栗(利)

    1942年冬,抗日名将续范亭伯伯住在延安交际处养病,续伯伯曾参加辛亥革命,担任国民党陆军新编第一军中将总参议,他主张积极抗日,1935年为抗议国民党政府卖国投降政策,在南京中山陵剖腹自杀,遇救。1939年任山西新军抗日决死队总指挥,后来多次到延安,是毛伯伯的尊贵客人。毛伯伯曾请苏联医生阿洛夫、米洛夫和美国医生马海德给他医病。休养期间经常住在交际处,他有时读读书报,有时作作诗。由于家人不在身边,难免寂寞,两岁的小渊渊(笔者乳名)便成了他的朋友。渊渊每天去看他,他就早早在碳火盆里煨好三个毛栗子,等渊渊来时,便剥给她吃。在延安,栗子是个稀罕物,小渊渊有栗子吃,便每天去问候续伯伯,破了交际处不准家属进客房的规矩。有一天上午,渊渊照例推开了续伯伯的房门,看见爸爸陪着毛伯伯也坐在那里谈话,爸爸平时就要求孩子要有礼貌,毛主席常来,渊渊便很习惯地问候道:“续伯伯好!毛伯伯好!”一边说着,一边向续伯伯跑去,亲热地依偎在续伯伯怀里,眼睛盯着火盆上裂了缝、窜出甜丝丝香气的栗子。续伯伯从火盆边沿上拿起一个煨熟了的栗子,一边剥栗子,一边对毛伯伯说:“现在大家都很忙,只有我一个闲人,我就交了这个小朋友,她每天来问候我,我就喂她三个毛栗子吃……”

    毛伯伯听了,哈哈大笑,把小渊渊抱起来放在自己膝盖上,也拿了一个栗子,剥了喂她,毛伯伯说:“你这个娃娃很聪明,这么小就懂得我们党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真是有礼 (理)有栗(利)呀……”毛伯伯一句话说得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小渊渊也笑了,她津津有味地咀嚼着栗子,这栗子可真甜,她吸了一下小鼻子,满屋氤氲着栗子香,木炭火红红的…… 爸爸金城笑着把小女儿抱起来说:“好了,已经有礼(理)有栗(利)了, 还应当‘有节’,自己去玩儿吧……”说着把渊渊放到了屋门外……

    从此,这就成为这个家庭里爸爸常讲的一个故事。

    “我和您叫一样的名字……”

    1946年,胡宗南军队要进攻延安。中央决定暂时放弃这座古城,第一批准备撤出延安的就是老弱妇孺。阳光和煦的一个冬日,毛伯伯来到了洛杉矶托儿所,他关心着生活在这里的百多个烈士子女和前方将士的孩子,他仔细地检查了撤退工作的方方面面,对所长和老师们千叮咛万嘱咐一番,就走向了操场上正在游戏的孩子们。延安的孩子们少有不认识毛主席的,见毛主席笑吟吟地走来,小朋友们一拥而上,叽叽喳喳像小鸟一样,这个说:“毛伯伯好!”那个说:“伯伯抱抱。”毛伯伯蹲下来,一一问着:“你叫什么名字啊?你爸爸是谁啊?”

    “我叫苦苦,”一个小姑娘自我介绍着,“妈妈是在新疆监狱里生的我,我的名字就叫苦苦……”毛伯伯把苦苦抱过来,在她冻得红红的小脸蛋上亲了一下,心疼地说:“你小小年纪,已经受了不少苦啊……”

    一个小胖墩男孩儿眨着大眼睛迫不及待地叫道:“毛伯伯,我要告诉您一件重要的事情!”毛伯伯睁大了眼睛,点了点头。小胖墩一本正经地说:“我和您叫一样的名字……”毛伯伯饶有兴趣地说:“噢?你说说,我听。”“您的名字叫毛—主—席,我—叫—席—毛。”小胖墩很自豪地一字一顿地说。毛伯伯笑了起来:“噢,果然是件重要的事情……”小胖墩又转着眼珠思考着说:“就是……就是……您的名字先说‘毛’,我的名字先说‘席’……”小席毛的话把老师、阿姨和小朋友们全逗笑了,毛伯伯抱着他站起来说:“好啊,今天我认识了一个和我叫一样名字的人。席毛,告诉伯伯,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席毛毫不犹豫地说:“我长大了当八路军,打日本鬼子。”“日本鬼子已经打败了呀。”“那,我就打胡儿子(陕北人民对胡宗南军队的鄙称),把他们赶出延安去!”“啊,那你就要快快长大才好啊!”

    一个人演出《兄妹开荒》

    1947年初,机关和学校撤出了延安。林伯渠伯伯在路上遇见了抗小的队伍,发现个子矮小的远征也在其中,很心疼,就把她抱上了自己的马背。走了两天,又碰上了因脚扭伤而掉队的远志,把她也收容了。

    有一天,到了一个小村,林伯伯高兴地对任远征说:“远征啊,你爸爸住在王家湾,这下子我可以交差了。”原来那时,任远征的爸爸史林(任弼时的化名)跟化名李得胜的毛伯伯、化名胡必成的周恩来伯伯一起率领一支队伍住在王家湾。在一个小小院落里,远征记得毛伯伯和江青阿姨住在西边那孔窑洞里,周伯伯和陆定一叔叔住在中间那孔窑洞里,爸爸带着两个女儿住在东边的小偏窑里,一进屋右边一个小炕,只能睡下爸爸一个人,远征和姐姐只能爬过小炕,从里边炕沿翻下去,在炕下的小炕洞里睡觉,姐姐个子高,只能蜷缩着将就睡下,远征将将能躺直。小远征白天在山沟山坡上戏耍,晚上睡得很香,每天清晨姐姐起来了,远征还睡得香香的,姐姐只好自己到灶上去吃饭,然后带回一个窝头给远征。有一次忘了带,远征醒来没的吃,肚子饿,就哭了起来,周伯伯看见了问道:“小远征,你怎么了?谁欺侮你了?”“我饿,我要吃窝头……”姐姐说:“她每天睡懒觉,叫都叫不醒。”周伯伯听了,就叫警卫员到厨房要了一个窝头,远征挂着眼泪的小脸漾起了笑容,狼吞虎咽地把窝头吃掉了……

    在王家湾住了半个月,真是童年不识愁滋味,远征认为那是解放战争时期她最快乐的15天。她哪里知道王家湾当时有20多万敌军围追堵截,差一点遭敌偷袭,是陕北战争时期最艰苦最危险的一段时间啊。

    一天上午,通宵达旦工作的毛伯伯走到院子里来喊道:“快来看,好消息啊!”原来是毛伯伯刚收到电报,陈毅、粟裕的华东野战军在山东孟良崮大捷,毛伯伯笑呵呵地说:“前几天是陕北战场的蟠龙大捷,现在是陈粟在山东的大捷,一举歼灭了汤恩伯的三万两千人,张灵甫也丧了命……”这时小远征唱着秧歌跑进院子来——延安娃娃会走路就会跳秧歌,会说话就会唱秧歌。远征天天高高兴兴,跑出跑进唱呀扭呀。毛伯伯说:“远征,叔叔们在前方打了大胜仗,你和姐姐给我们演一个《兄妹开荒》,庆祝一下,好不好哇?”姐姐有点腼腆,扭扭捏捏不肯演。远征自告奋勇地说:“你不演,我一个人来!”说着嘴里学着秧歌的锣鼓点:“咚!咚!锵咚锵……”在院子里大大方方扭了一个圆场,然后,一会儿模仿着《兄妹开荒》中的哥哥,一会儿又模仿着剧中的妹妹,连唱带比划地表演起来。

    只见远征一会儿跑到东边,脆生生、急切切地唱道:“哥哥你听我言呐/我对你有意见呐/大白天/你来睡觉/误事真不浅!”随着最后一句唱腔,小远征举起右手,伸出食指狠狠点了一下对面的“哥哥”,同时跺了一下脚,伯伯叔叔们见状忍不住笑了起来,小院里观众越来越多,远征更带劲了,赶忙跑到西边,模仿着哥哥,懒洋洋、慢吞吞地拖着长腔唱道:“妹妹你听我言呐/我也有意见呀/昨夜晚开大会(我)睡觉睡得晚……”唱着还双手举过头,伸了一个懒腰,打了一个哈欠……周围观众笑声不绝。

    远征又跳回东边唱道:“昨晚开大会呀/我也去参加呀/刘区长讲的话/难道你忘了吗……”然后又跳到西边故作愚钝地唱道:“区长讲的话呀/问题太复杂呀/一点,两点,第三点(作扳手指头状)我一满解不下/一满解不下”(陕北方言“听不懂”之意)。远征边唱着,边摊开双手,摇着头,叹着气,慢慢地蹲了下去……看着小远征惟妙惟肖的表演,大人们乐得前仰后合,毛伯伯夸奖道:“唱得好!演得好!真精彩!”

    远征受到了表扬,演得更起劲儿了,随着剧情的发展,小远征脸上都冒汗了,周伯伯轻轻拍着掌帮着远征唱了起来:“……加紧生产,不分男女/加紧生产,不分男女……”更多的叔叔们也唱了起来:“努力,努力靠咱们自己…… 哪哈哪哈依儿呀哈,哪哈依呀咳!”小远征可没想到,她天真活泼的表演给日夜忙于指挥战争,紧张又疲劳的大人们带来多么大的快乐和欣慰啊!从此,《兄妹开荒》成了小远征的保留剧目,而且越演越精彩,一直到15天后她被送往河东。

(摘自《毛主席和我们这些孩子》,作者:金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出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 书店倒闭并非因不读书 消费习惯改变成主因 2013-07-15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