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振省:数字出版必须是“强者通吃”
2013-11-04   作者:王志艳 黄玉艳 史靖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出版业在风起云涌的数字化大潮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放眼世界,大型跨国出版集团早已拉开了数字化转型的序幕。我国出版业虽也已开始数字化转型,但速度还相对缓慢。

    为帮助和指导传统出版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了“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工作”评选。我国的数字出版产业现状如何?本次评选对数字出版行业又有哪些推动作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解读此次示范转型的相关情况,同时他也提出了发展数字出版业的建议。

    国内外数字出版的主要差距在于定位及运营模式

    问: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出版转型示范工作的成果主要都有哪些?

    郝振省:这个成果我把它归纳一下有这么几个方面:

    在产业规划方面,几乎所有我们传统出版企业都开始规划自己的数字出版的发展方略,相当数量的出版社、出版企业不仅有短期的计划,而且有中长期的规划。

    在发展模式方面,也已经打破了单一的模式,出现了多元化的格局。比如有的与技术商合作进行技术研发;有的搭建内容资源平台来整合有限的内容资源;有的申报国家和省部级项目,通过项目来带动发展;有的和阅读终端的设备商进行合作,开发一些阅读器之类的品牌性的产品。

    在产品生产方面,有的已经确定了一些产品和项目,有的产品已经定型正在开始推广和应用,还有的产品已经形成产业链了。特别是一些企业利用他传统的品牌来开发数字产品,比如外研社做的点读笔就非常成功。

    在产品的推广模式方面,也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借鉴国外推广模式方面,比如人民军医出版社从2010年就开始在发售纸质书的同时配发阅读卡,通过阅读卡实现了同时在线阅读,还可以链接中华医学资源核心数据库,了解更专业的知识,这种模式成为了国内的首创,也显示了全媒体出版比起单独电子出版的优越性。

    另外,从投入产出、盈利的角度来讲,很长一段时间有人说数字出版社是烧钱的,但现在不少出版社已经初步形成了盈利模式,有了实际的盈利。比如北师大出版集团,2011年在数字出版方面的纯利润就有193万左右,2012年已经达到340多万。

    最后一个成果,我觉得就是在这些产品、模式不断推出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支人才队伍。数字出版人才总的规模还不是特别让人满意,但是已经形成了不同规模的复合型人才。

    问:目前国内传统出版业的数字出版总体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郝振省:从水平上来讲,我认为目前已经有了一批领军企业,也相应地产生了一批领军人才,在领军企业和人才的带领下也有一些很好的项目,同时也掌握了一定的核心技术,我觉得目前是在这么一个水平上。

    问:同国外的企业相比国内数字出版业的差距主要在哪儿?

    郝振省: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差距:一个是定位的差距,一个是运营模式的差距。比如在定位上,国外一些大的集团或标志性的出版企业,已把数字出版作为整体战略的核心板块;而相比之下,国内的集团和企业还只是把它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精力还是用在上市、多元化的开发。虽然认识到他很重要,但是还没那么紧迫,所以还只是把争夺市场的希望寄托在传统方面,放在大而全的上面,这是一个最大的差距。

    另外国外的一些企业做的是减法,而我们做的是加法。国外一些大的集团现在是在合并同类项,为了合并同类项,他们不惜忍痛割爱。比如说全球最大的出版集团之一培生集团,为了加强教育资源数字化的开发把企业出版社和金融时报都分离、卖掉了,同时又购进了以教育服务为主要业务的美国在线公司和以商业英语为主打的全球新闻公司。

    而我们更多的是加法,把能够增加我短期效益或者只要是效益板块的就通通纳进来,我觉得这确实是让我们担心或者是着急的一种差距。

    问:那政府部门在引导产业发展上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

    郝振省:应该说政府部门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了,比如这次的全国数字出版企业示范单位评选,就是试图通过这样来提升这七、八十家单位的水平,让他们做得更好、走得更快,同时也引领整个传统出版向数字转型的步伐加快。

    今年上半年,十二块数字出版基地已经全部落地,有的发展得相当不错,当然还存在一些不平衡的问题。还有政府投资主导的一些重点数字化项目,比如国家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时间,中华知识资源数据库的项目也有望年内启动。其他还包括政策、资金支持,考虑到传统单位有他的包袱和运行历史的积淀,需要政府的支持。

    但是我觉得关键还是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就看我们的传统企业能不能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了。

    问:您对国内数字出版下一步的发展有怎样的判断?

    郝振省:数字出版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特点,就是它海量的信息、海量的消费、很大的资金投入。这种情况下就要求必须是强者通吃的局面,比如亚马逊对销售平台的垄断,安卓和苹果对于移动应用商店的垄断,它的地位已经很难撼动。就国内而言我认为也要走这个模式,我们一大批有实力的数字企业或大的传统企业,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制定正确的战略,方法和路径又比较正确的话,有可能形成一个好的数字出版生态系统,有可能处在垄断地位。

    比如中国教育集团、中国科技集团、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江苏凤凰传媒公司和千文术美(音)都有可能,这些企业有可能担当超级的采集和投放平台的功能。

    绝大多数的中小出版企业,我觉得都毫无例外地要进入到数字出版的体系里面去,但应该审时度势,搞清楚自己在整个数字生产企业里面的位置和在整个链条里面的环节,不要贪大求洋、贪大求全。或者作推广商、或者作内容提供商,或者作某一个方面的服务商,一样能够赢得市场、赢得自己生存的空间。


1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 书店倒闭并非因不读书 消费习惯改变成主因 2013-07-15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