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手机阅读市场分析
2013-08-12   作者:  来源:速途研究院
分享到:
【字号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升级,且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开始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手机阅读也随之兴起。速途研究院分析师采用专业的调查平台问卷星的调研结果,结合手机阅读的相关的数据,对2013年上半年手机阅读做出了分析。

中国手机阅读用户增长数量(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中国手机阅读用户的增长数量图表看,中国手机阅读用户的数量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2011年上半年中国手机阅读用户数为19892万人,2012年上半年中国手机阅读用户数为24821万人,环比增长24.7%,2013年上半年中国手机阅读用户数达33753万人,环比增长35.9%。

你是否进行过手机阅读?(速途研究院制图)

  用户是否进行过手机阅读,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人都进行过手机阅读,90.87%的手机用户曾经有过手机阅读的行为,且有很多用户目前仍在进行手机阅读。

您一般进行手机阅读的场合?(速途研究院制图)

  很多人习惯放几本枕边书,睡前随手翻翻,手机阅读的场合到底又有哪些呢?睡觉前仍是阅读的时间段,不同的是现在更多的是抱着手机进行手机阅读,43.68%的人会在睡前进行阅读,37.93%的用户在休息时间进行手机阅读,乘坐交通工具时也是进行手机阅读的好时候,37.36%的用户在乘坐交通工具时用手机阅读,和纸质书阅读不同的是,手机阅读每天固定时间阅读的人极少,只有4.02%。

您使用手机阅读的频率?(速途研究院制图)

  用户使用手机阅读的频率又是怎样呢?57.43%的用户使用手机阅读的频率非常频繁,手机的方便便利,让用户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自然使用频繁;25.42%的用户使用手机阅读的频率为每天二到三次。也有一些用户使用手机阅读的频率较低,10.48%的用户两三天阅读一次,4.94%的用户只是偶尔看看。

您主要用手机阅读什么?(速途研究院制图)

  用户主要用手机来阅读什么内容呢?从上图可以看到57.30%的用户使用手机阅读小说,12.36%的用户使用手机阅读漫画,77.53%的用户使用手机阅读新闻,使用手机了解新闻信息的用户数占比最多,使用手机及时获取新闻咨询是一种趋势,另外还有38.20%的用户通过手机阅读学习资料。

您听说过的手机阅读软件?(速途研究院制图)

  手机阅读软件已经非常多,那么用户听说过的手机阅读软件又是哪些呢?91熊猫看书排在第一位,30.77%的用户听说过,QQ阅读排在第二位,29%的用户听说过;多看阅读排在第三位,25.12%的用户听说过,其次还有掌阅iReader、iBooks、Kindle(手机应用)、云中书城、豆瓣阅读等。

您选择手机阅读软件时的理由(速途研究院制图)

  既然有这么多手机阅读软件,用户在选择手机软件时的影响因素又是什么呢?上面表格列举了很多因素,朋友推荐的因素占比为28.98%,免费因素是一个主要的因素,53.41%的用户在选择手机阅读软件时会看重免费因素,书目分类清晰、便于查找、提供的书目类型符合个人喜好、海量库存等因素也在影响着用户对于读书软件的选择。

您更倾向于哪种手机阅读模式?(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上面图表中可以看到,对于手机阅读来说,用户并没有形成付费的习惯,97.69%的用户还是倾向于免费阅读,因而如何改变用户的付费习惯,让用户能主动的掏钱,是目前阅读软件的一个挑战。

如果付费阅读,用户觉得合适的价位?(速途研究院制图)

  如果进行付费阅读,用户能接受的价位5-10元最多,比例为60.69%;15.61%的用户只能接收5元以内的付费阅读,也有9.25%的用户不会接收付费阅读。看来付费阅读的道路很难走,相关企业还需另谋出路。
  速途研究院资深数据分析师沈跃徳表示,手机阅读在未来是大势所趋,新闻阅读更是手机阅读中的重点,付费阅读的可行性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书店倒闭并非因不读书 消费习惯改变成主因 2013-07-15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 第18个世界读书日 各地溢书香 2013-04-25
· 世界读书日:数字化时代的思考定力 2013-04-23
· 全国书博会揭晓“十大读书人物” 2013-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