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亟待政策扶持
房租税收网店冲击问题突出
2013-07-30   作者:田超 高宇飞 康佳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野草书店将关门、龙之媒书店年底转型等消息,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再次引起关注。7月11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京华时报等媒体向外界发布了征集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建议的通告,记者走访时发现,房租、税收、网店冲击仍是一般书店经营面临的问题。对于下一步的举措,出版局工作人员透露,希望与书店经营者进行面对面交谈,听取他们的建议,促进扶持政策尽快出台。

  □回访

  野草书店

  热度已退回到从前

  7月初,一则“又一家书店要关门了”的微博,让北师大东门的野草书店一夜成名,也再一次引起大家对实体书店的关注,京华时报于7月5日刊发了《野草书店店主:热度也就这两天》的专题报道。昨天,记者回访野草书店,正如店主之前所言,如今热度已渐渐退去,销售情况也回到了从前的样子。

  替儿子管理书店的梁阿姨说:“刚开始那一周好多人听到书店要关门的消息赶来帮忙,有的看都没看书,就把一套给买下来,可能自己都用不着,现在一天卖出20本书就不错了。”梁阿姨坦言,现在有好多读者会来看书,但是却不买,“他们会跟网店反复比较,确定你的价格更低才买。有个人过来给书拍照看价格,被制止后竟拿出纸笔说,不让拍就把价格抄下来!”

  对于书店现在的状况,梁阿姨称很感激大家的关心,之前确实房租交到9月,后来又付了3个月的租金,“你放心好了,租金已经付了,十一你来都能看到我。”对于目前将有政策扶持实体书店,梁阿姨称这是好事,她期待减少税费能尽快落实,并指着街边的书店说:“至少书店黄的概率会小点,表明上面还是关心咱们的,就不错。”

  □声音

  书店经营者

  房租和税费仍是难题

  记者走访时尚廊、单向街等书店时发现,这些书店的经营者们也注意到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向社会征集扶持建议的消息。时尚廊书店总经理许志强说:“整体来看还是房租、税收两大块,时尚廊书店这几年经营得还比较顺利,但是从成本和收益来讲,还是赔钱在经营。”许志强称,他注意到上海出台了相关的实体书店补贴措施,一些有益的做法值得借鉴。

  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翟德芳认为,实体书店经营困难,除了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和阅读风气的下降,主要有三个原因,她说:“一是网络书店低价倾销恶性竞争,靠这种手段来吸引读者,影响了整个图书产业的良性发展。第二是房租问题,现在的房租压力太大,一般书店承受能力都有限。第三是税费问题,对比许多发达国家,中国实体书店所承担的税费是相当高的。”

  与三联韬奋书店、万圣园、时尚廊这些知名书店相比,有很多民营小书店的声音同样值得关注。西城区榆树馆西里学子书店谢先生无奈地说:“免税这些都没用。你一个月免100多块还不如帮忙解决几天的房租,房租太贵了,像我们这样的小书店一年都要好几万,还不加人工开销,谁做这个谁赔钱。”

  读者

  实体书店应凸显个性

  征集实体书店扶持政策的建议发布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也收到了很多读者的来信。读者艾维称,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不能全怪网络书店,也不能怪进书成本高,“网络书店送货上门方便,书店里有的网上都有,为何不选。”

  艾维认为,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的书没有差异是一个原因,“一个书店要想吸引人,就要有自己品牌的图书,而且在别的地方买不到。”艾维希望每一家书店都有自己的个性名片。

  读者穆雷霆也发来2000多字的长信,谈了他的一些建议。穆雷霆建议实体书店可以发挥创意,进行复合经营,不要仅仅把书店当作书店来经营。他说:“如果顾客可以通过更方便的方式买到更便宜的书籍,他为什么要费劲往书店跑呢?有人说顾客会想体验书香氛围,寻找和好书不期而遇的感觉,或者为了邂逅一个志趣相同的意中人,那这些正是网店所不能提供的,这是实体书店的优势。书店还可以是咖啡厅、文化花园、视听场所,是社交地。”

  做得不好没必要扶持

  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官方微博中,有不少网友提到,在房租和税收两个方面给予扶持。同时,还有另外一种声音,实体书店需要扶持吗?网友小孙说:“反对扶持实体书店,觉得实体书店有价值的人自会去掏钱买书养活它,如果实体书店活不下去,说明很少有人需要它的存在。”

  网友邓盛新说:“网络书店对实体书店是有冲击,但人们选择网购而不进实体书店的根本原因并不是网购更便宜,而是实体书店的内容太烂不值得逛。”

  网友李清说:“反对扶持实体书店。实体书店衰落,网上书店兴起,不影响读者买书。公共文化场所功能应由博物馆、剧院、图书馆等担任。扶持实体书店,其他店呢?所有实体书店都能得到扶持么?”

  新闻出版局

  邀经营者开圆桌会议

  7月底,这次为期近20天的“实体书店扶持建议”征集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昨天,记者就此次征集活动致电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发行处的王亦君处长向热心提建议的经营者、读者网友表达了谢意。

  王亦君称,通过征集的实际情况来看,发来邮件的经营者和读者提出建议更加系统规范一些,在“首都新闻出版”官方微博留言的网友则更加直接地指出了房租高等问题。谈到有部分网友不建议进行扶持的观点时,王亦君说:“我也注意到了这类话题,担心纳税人的钱在扶持书店时达不到有效利用,这是从另一个方面提醒。其实,这也说明,现在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书店充满感情的。”

  问及接下来的举措,王亦君称,将对这些建议进行系统归类,找出一些大家呼声最高的建议。她也希望下一阶段,能邀请这些书店的经营者和提出热心建议的读者来到新闻出版局,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圆桌会议,听取大家的声音。对于扶持政策出台的具体时间,王亦君称,现在还不能确定具体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书店倒闭并非因不读书 消费习惯改变成主因 2013-07-15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 第18个世界读书日 各地溢书香 2013-04-25
· 世界读书日:数字化时代的思考定力 2013-04-23
· 全国书博会揭晓“十大读书人物” 2013-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