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电子书市场一枝独秀 纸质书销售额将减少一半
2013-07-3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很多图书行业的专家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对电子书的研究上。由于每个国家的国情和基础不同,电子书在世界各地的发展速度也有所不同,其中欧洲和美国电子书市场的发展情况最具代表性。

  欧洲电子书市场蓄势待发

  据伦敦恩德斯分析公司(Enders Analysis)最新公布的《数字欧洲:多样性与机遇》显示,电子书已经成为一个大众市场,但它在美国、英国和日本以外的市场规模还比较小。

  目前,电子书的销量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国的图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1%、15%、2%、3%和0.5%。对于那些每年购书量低于10本的读者来说,他们也不太可能花钱去购买Kindle等电子阅读设备或苹果iPad等平板电脑。

  英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电子书市场之一,其智能手机的覆盖率约为27%,而且这一比例有望在未来5年中升至75%。将来,所有的平台能够接收和阅读来自第三方未加密的电子书文件,但有些出版社为了减少盗版,还是会使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

  事实上,我们现在还无法对欧洲的电子书市场进行更加准确的量化。因为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根本不愿意公开其Kindle电子阅读器或电子书的具体销售数据。与此同时,出版社虽然知道其电子书的销量有多少,但并不知道这些电子书都是在哪些电子阅读设备上使用。

  亚马逊公司声称自己在英国和美国电子书市场上的份额分别为75%和63%,而在此之前巴诺公司和苹果公司的电子阅读器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只有27%和5%,而苹果的电子阅读器在英国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增加到15%。

  众所周知,电子书的市场规模是与电子阅读器的销量密切相关的。电子阅读器的保有量越高,电子书的销量就会越大。目前在欧洲,有4800万人需要使用英语的电子阅读器,因为他们能看懂英文。因此,出版社只会将那些有可能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不俗销量的图书翻译成其他语言。

  美国电子书市场一枝独秀

  据普华永道公司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电子书的销售额将在2017年超过纸质书达到82亿美元,而纸质书的销售额至少会在未来几年中减少一半以上。

  普华永道公司表示,美国的图书贸易市场规模将在2017年达到161亿美元——比2008年时有所减少,随着印刷市场的不断萎缩,电子书也很难以一己之力托起整个图书行业的未来。此外,到2017年,电子书在全美图书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6%上升到38%。

  除了普华永道公司之外,美国的其他一些机构也对美国图书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研究。以美国出版商协会与书业研究集团联合推出的《图书统计》(Book Stats)报告为例,该报告指出,2012年美国图书市场的规模为150.5亿美元,而电子书市场的规模为33.5亿美元。此外,《图书统计》报告认为美国的图书市场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增长了6.9%,而普华永道则认为该市场萎缩了1.3%。

  如果你想知道到底哪一组数据更准确,首先要看看这两个机构是如何得出上述结论的:《图书统计》收集了美国近2000家出版商的净销售收入和单位数据,然后根据这些数据估算出了整个行业的规模;而普华永道公司是根据消费者在纸质图书上和电子书上的支出以及一些从“秘密渠道”获得的历史数据来作出上述结论的。(本文综合译自西班牙克里姆电子书网站及普华永道公司网 孟丹 编译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书店倒闭并非因不读书 消费习惯改变成主因 2013-07-15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 第18个世界读书日 各地溢书香 2013-04-25
· 世界读书日:数字化时代的思考定力 2013-04-23
· 全国书博会揭晓“十大读书人物” 2013-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