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善文近距离观察中国经济
读《经济运行的逻辑》有感
2013-07-05   作者:曹沁颖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简单的近距离观察是容易的。就好像孩子们出于好奇的天性,常常会蹲在树下消磨半天来观察蚂蚁。看它们忙碌地搬运米粒和枯叶,看它们摇着触角相互打招呼。可是,要观察更为隐秘的蚂蚁世界,了解蚂蚁不为人知的习性,甚至要了解不同种类的蚂蚁的行为特征,却不是小朋友能够胜任的。能保持观察的兴趣直到成年,并且能回答“非洲蚂蚁如何找家”这样问题的,大概可以跻身生物学家行列了。
    经济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从讨价还价、广告促销到招工人、涨工资到存取款……人们具体、感性的生活,构成了社会经济的整个面貌。每个人都可以对中国经济说上几句。可是,如果想深入、再深入地对中国经济进行观察,该怎么做呢?尤其是还要得出有用的结论,好让我们看到忽快忽慢的经济航船将要开向何处。
    高善文先生跟我们分享了他的观察经验。
    他首先跟读者分享的是他的研究方法。研究方法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是作者超强判断性思维能力的基础,有了正确的方法,可以研究“非洲蚂蚁如何找家”,可以研究为什么“诗必穷而后工”,可以研究“光线为什么是弯曲的”,当然也可以研究经济运行的逻辑。
    感性地表达观点总是容易的,要理性地得出结论却并非易事。在书中,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在各种分析师评比中屡获殊荣的宏观经济学家,如何用最基本的研究方法,用统计局发布的、很多人认为不够准确、不够可信的数据,做出了一系列非常有解释力的预测和判断。他尊重市场,推导和预判有严格的限定,同时,他对得出的结论充满自信,绝不含糊其辞。正如本书标题“经济运行的逻辑”所表达的,作者希望展示给读者的,是一套能够用来分析和评价重要经济问题的思维方式。
    高善文先生曾在许多财经媒体的预测评比中屡获殊荣,他退出评比,又曾引起一片哗然。我邀请他写书,并非完全因为他的声名,更多是因为他对市场分析的一套严密逻辑体系。市场每日变幻,经济航行之旅从不平静,只有拥有独立、独特的判断,才不会随波逐流,被经济浪潮所淹没。
    世界的运行也许是简单的,但要窥见这简单的规则,却要花费巨大的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 第18个世界读书日 各地溢书香 2013-04-25
· 世界读书日:数字化时代的思考定力 2013-04-23
· 全国书博会揭晓“十大读书人物” 2013-04-23
· 经安中学:学生在明亮的教室读书 2013-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