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个世界读书日 各地溢书香
2013-04-25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分享到:
【字号

  前天是第18个世界读书日,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人们感受阅读的快乐。

  丰富活动让书香飘溢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在北京,北京师范大学里的一段《春江花月夜》吟诵拉开了“微时代的阅读——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京版集团第11届讲坛”活动的序幕。作为“北京阅读季”活动组成的一部分,这项活动受到大学生的追捧。作家、著名评论家、资深出版人、文化副刊主编等文化人士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微时代的阅读”这一主题,引导人们更好地拓展阅读的范围,享受阅读乐趣。

  在河北,“读书成就梦想”全民阅读中国梦主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在《河北日报》撰文,号召全省相关部门和机构积极行动起来,读书学习、思考践行、携手奋进,用智慧和汗水托起伟大的中国梦。据了解,活动将举办“我的读书故事”征文、“读书成就梦想”主题报告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在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和“农家书屋创办人”浠水县羊角桥村退休老师汪新民、湖北省“书香家庭”刘立成一家等基层“读书之星”一同启动“荆楚开卷·梦想启程”全民读书月活动。活动启动了“电视阅读”新阅读平台,宣读《全民阅读倡议书》,并开展赠书等系列活动。

  在广西,“我最喜爱的桂版书”赠送活动拉开了广西2013年全民读书活动的序幕,广西新闻出版局组织图书出版单位,向全区100个公共图书馆和76所高校图书馆赠送价值近百万码洋的桂版书。据悉,2013年,广西将安排17项全民读书活动,包括中国梦阅读分享活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高校师生读书活动、贫困学子助读行动、分级阅读广西推广活动等。

  在福建,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以“学习强素质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四届省直机关读书节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同时把志愿服务作为读书节活动的一大内容,引导机关干部到为民办事窗口、到重点项目一线开展志愿调研服务。

  在上海,今年世界读书日上海系列阅读活动可达125场。4月23日起,上海13家主要发行企业携138家门店集中推出为期两周的精品图书联展活动;“书香上海全国行——‘上海书展十周年’沪版精品图书巡回展”会陆续登陆合肥、深圳、南京、杭州、长沙等城市,开展每次为期一周的沪版精品图书展销。

  在天津,以“阅读 传承一脉城市书香”为主题的2013年天津市读书节,将举办“2013年天津市读书节十大好书评选”活动,主办单位向全市读者推荐了《看法与说法》等20种重点图书,并在天津图书大厦及天添网上展示,由读者选出最喜爱的10种图书。

  优惠购书,使更多读者走近图书

  为满足广大市民的阅读文化需求,北京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特别推出2013世界读书日主题读书活动。据了解,4月23日当天,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购买图书及音像制品的读者均可享受全场九折优惠。同时,在小庄书店、花市书店等37家门店购买图书的读者也可享受九折优惠。而翠微书店、高教书店共8家门店联合多家出版社共同举办“春天里我们约‘惠’好书”活动,读者购买展销图书可购书返券。

  河北开展了图书优惠展销活动,在各级新华书店设“中国梦”精品图书专柜,通过展销让利、派发购书优惠券等形式,吸引更多河北普通民众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

  公益行动营造浓浓读书氛围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几十家媒体积极刊发新闻报道及公益广告,共同营造热烈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成为三秦大地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据不完全统计,仅世界读书日当天,《华商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阳光报》《文化艺术报》《城市金融报》《西北信息报》《陕西建筑报》等60余家报刊总共刊登了30余个整版的“三秦书月”公益广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而在福建省福州市,今年世界读书日活动的一大亮点是“书香榕城”读书网的正式开通。这个读书网依托福州市各级新华书店配置“书香榕城”正版数字图书,为广大市民提供300册免费书籍,为学校、村镇、社区建设数字图书馆。据介绍,数字图书馆目前拥有正版图书25万套,开设阅览室、听书馆、新闻浏览、阅读活动等平台,可以给每个单位开通专属读书网页,开通个人个性化数字“微书房”。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可登录该网站阅读相关资料,开展读书交流互动。 (综合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数字化时代的思考定力 2013-04-23
· 全国书博会揭晓“十大读书人物” 2013-04-23
· 经安中学:学生在明亮的教室读书 2013-03-19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