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数字化时代的思考定力
2013-04-23   作者:温宪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今年4月23日是第18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5年确立的“世界读书日”旨在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藉此鼓励世人尤其是年轻人去发现阅读的乐趣,增强对版权的保护意识。18年后的今天,有着全新内涵的“图书”概念不仅使得版权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就连“读书”本身也见仁见智。

    在论及“世界读书日”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说,从简牍到抄本、手稿、印刷本和平板电脑,图书的形式有过多次变化。但无论是以何种形式存在,图书都蕴含着思想和观点,以及世人崇尚并传承之价值观。图书是促进知识分享和相互理解以及向他人和世界开放的宝贵工具。我们的世界需要了解文化多样性,需要在所有人的思想中培养更有力的跨文化能力。在多样化的社会里我们需要这种能力来与他人共处。我们需要这种能力来携手应对我们共同的挑战。

    在数字化时代,文化多样性与多样化社会得到进一步彰显。与数字化时代同时涌来的不仅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奇变革,也有颠覆已有观念后的困惑。在驾驭新形势所需的跨文化能力培养中,增强思考的定力当为重要一环。

    当今世界已不缺图书,也不缺乏“阅读的乐趣”,但却仍然面临着“今天我们怎样读书”的古老话题。在互联网、电子书、诸多社交媒体迅猛发展之时,“浅阅读”、“泛阅读”、“趣味阅读”、“娱乐阅读”越来越多地占据着人们的眼球。人们身不由己地漫游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海洋中,越来越多地让别人的思想在自己的头脑中跑马。

    在这个愈发具有“自媒体”特点的数字化时代,作家的门槛不再艰深,媚俗的倾向便愈益凶猛地蔓延。继弗朗西斯·福山《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于1992年问世后,美国作家群体中出现了“终结”热。近年来,《自然的终结》、《领导的终结》、《美国白人的终结》、《战争的终结》、《贫困的终结》《教育的终结》、《信仰的终结》、《未来的终结》、《自由市场的终结》、《权力的终结》、《男人的终结》、《律师的终结》等书相继问世。一位出版过几本以“终结”为题材的美国出版商承认,在这个多有不确定性的时代,只有这类标题才能够抓人眼球。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一项研究表明,较之20世纪初出版的图书,21世纪初出版的图书中有关情感的内容平均减少14%,与此同时,较之上世纪60年代,21世纪初出版的图书中具有恐惧、焦虑、偏执倾向的文字增多12%。

    身陷较之以往更加迷离的书山和更多诱惑的信息海洋,人们逐渐丧失的是思考的能力,其结果是“标题党”的浅薄得以张扬,以偏概全的渲染得以惑众,浮躁便成为社会通病。

    书之为学,更为重要的是汲取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智慧,唯此可以淡定、解惑、制躁。生命在于运动,也在动静相宜。在这个数字化发展迅猛的时代,人们更需静下心来的定力,给自己多留一点思考的空间,将更多时间用于品味千百年来历经大浪淘沙后的人类社会书之精品。毕竟,那些图书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 世界读书日“让阅读成为时尚” 2012-04-18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