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或成全新商业模式
2013-04-08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个人成长而言,平台很重要,每个人的才能都要在一个合适的、足够广阔的平台上施展。“一个人20岁之前靠努力,25岁之前靠能力,30岁之前靠人脉,30岁之后靠影响力,终身成功则靠平台。”这是励志书《赢在平台》给我较深印象的字句。

    打造卓越平台吸引人人才的平台战争,已经演变为打造平台吸引众多企业依附的平台之战。随着互联网企业的迅猛发展,平台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打造出真正的开放平台,已成为互联网企业雄霸全球的唯一标准。

    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一流企业,都被称为平台化企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公开场合总愿意分享“打造千亿社会化平台”的愿景,具体部署方面,他已规划2013年三大业务分别是:平台、金融及数据。“平台”概念如此之火,是推荐《平台战略》的理由之一。

    “平台”的概念早已有之,是软件系统分层结构思想的具体体现,此后不断发展,大体可用下面的公式来描述:平台=中间件+业务组件。中间件是构造平台的基础,在中间件之上有一层和应用有关联的“业务组件”,以进一步简化应用系统的开发。业务组件可能表现为框架性的东西,领域框架采用OMG的概念把领域划分为金融、制造、电信、保健、电子商务、运输等大的方面。

    今天的“平台”具有了全新的含义,从计算机行业延伸到各行各业,被认定为商业生态系统。

    平台生态圈里的一方群体,一旦因为需求增加而壮大,另一方群体的需求也会随之增长。如此一来,一个良性循环机制便建立了,通过此平台交流的各方也会促进对方无限增长。而通过平台模式达到战略目的,包括规模的壮大和生态圈的完善,乃至对抗竞争者,甚至是拆解产业现状、重塑市场格局。把“平台”上升到战略层面,描述为新商业模式,这是《平台战略》一书所做的升华尝试。两位作者认为,平台商业模式的精髓,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成长潜能强大的“生态圈”。它拥有独树一帜的精密规范和机制系统,能有效激励多方群体之间互动,达成平台企业的愿景。

    《平台战略》其实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同名课程为基础改编而成,也正因为之前没有一本书系统、全面地讲述过平台战略这个问题,该书占得了先机。虽然《平台战略》对腾讯、阿里、起点中文网、世纪佳缘、拉卡拉、大众点评等企业从平台战略的角度进行了解析和点评,但我想提醒的是互联网观察家谢文的观点:“中国尚无真正的开放平台”。

    谢文认为,达到Facebook和苹果级别和标准的才叫开放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开放至少是三维的:1、应用开放。开放自身平台的各种标准接口,欢迎第三方提供各类应用,共享用户,共同服务;2、横向开放。开放平台本身欢迎第三方平台或网站互联互通,让用户在不同平台和网站间畅通无阻;3、数据开放。在保护用户隐私前提下,开放用户基本数据、关系数据和行为数据,同时第三方一起打造个性化、个人化、智能化、实时化的服务模式。

    按照以上的维度,现在中国任何一家公司都没有做到真正的开放。

    新型互联网企业的故事让人心潮澎湃,传统企业的商战故事同样让人热血沸腾。《巧克力之战》是另一部推荐翻阅的新书,仅就书名就让人浮想联翩。我愿把它与《集装箱改变世界》、《六个杯子中的世界史》联结在一起,看到它就想拥有它。优秀商业图书,有时不仅需要过硬的分析系统,有趣的叙事手法,我认为最好还能有个“性感”的书名。

    《巧克力之战》其实是世界五大巧克力巨头的中国竞争战略的全面展现,由好时中国与雀巢中国前国际业务高管劳伦斯·艾伦写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安中学:学生在明亮的教室读书 2013-03-19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