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期货投资贵在坚持
2013-03-01   作者:张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黄圣根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从业时间较长的从业者和投资人或许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尝试过很多种交易方式,但很少有人长期稳定地使用一种交易方法,这是为什么呢?期货投资类似于零和博弈游戏,和概率是分不开的。《期货投资的艺术》的作者黄圣根在概率的角度,用统计学的方法展现了我们经常使用的交易方式在市场中的长期表现,来证明很多我们看似不可靠的方法具有较稳定的长期确定性,也为我们选择和评价一种投资方式提供了客观的标准。

  从事期货行业十余年,始终有个不变的愿望,就是通过期货稳定的投资获利,达到财务上自由,实现既拥有财富,又有自由支配的时间的理想。这些年在期货市场的投资经历也是没齿难忘,但是总感觉缺乏有效的总结,《期货投资的艺术》帮我完成了这必须而又有意义的工作。

  作者黄圣根通过自己真实的交易经历和感受,帮助大家诠释了期货市场的真实本质。经历了期货市场由胜到衰,从低谷回到健康发展之路的过程,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黄圣根从客观层面帮我们还原了中国期货市场的本来面目,同时也为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正确的方向。

  《期货投资的艺术》书中提到了“牛皮市”的突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盘整突破,以往这是个看起来很主观的交易策略,但是作者通过量化的方式帮助我们诠释了这一在技术分析领域运用最为广泛的交易策略,特别是在我的交易头脑中使这一策略获得了新生,解决了我对主观交易策略多年来存在的困惑。

  投资是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成本的,包括时间和体力,而对于期货投资,成本就意味着大量的金钱投入,这就引入了止损的问题。初涉市场的人多半会理解为简单的亏损离场,而作者让大家更明晰了止损的真谛——止损是个体系,有时候是以退为进,正如《潜伏》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止损的目的是保存实力,通过有效保护自己的资金,等待机会的出现,应该跟兵法不谋而合吧。期货市场即战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所以期货投资也是生死存亡事,止损是期货生存之王道。

  作为久经沙场的老期货人,把自己在期货中经历和见识过的投资心态与大家分享,这在市场相关书籍中很少见到,这说明作者不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一直身处期货市场的交易最前线,分享的东西恰恰是交易者的心声,能与读者产生巨大的共鸣,也为屡战屡败的投资者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投资心态是参与期货交易的核心,无法解决心态问题就始终无法形成投资上的跨越,这也是作者给参与期货的投资者最大的警醒之处,而不是像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的,期货市场的成败取决于看对看错。

  《期货投资的艺术》一书最后阐述了投资者最难做到、最易忽略、也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坚持。期货投资的道路并不平坦,要做好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思想准备。当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投资者都会感受到这一点。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作者也从自己的亲身感受进行了客观阐述,很诚恳、很受用。相信有过类似经历的投资者会产生共鸣,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正如作者最后说的,还期货市场本来面目……大家都是期货同路人,共同客观面对市场。市场无难事,贵在认真和坚持,愿与作者共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