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投资的周期
2013-02-28   作者:滕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滕泰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任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失望的冬天;我们面前什么都有,我们又都一无所有……——狄更斯

  虽诞生于100多年前,这段话却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这个世界的真实写照。五年前,世界经济一片欣欣向荣之景,五年后,欧美经济举步维艰,救市之声不绝于耳;五年前,某国央行还为防止经济过热不断“踩刹车”,五年后,各国央行“踩油门”增加流动性之举却无法使经济重新焕发活力;五年前,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夜夜不眠,金钱似乎从没有停滞地流进华尔街精英的口袋,五年后,五大投资银行悉数倒闭重组,裁员的恐怖笼罩着金融行业;五年前,中国的投资者还在欢呼股市“万点论”,五年后,中国的资本市场却不断有“鳄鱼进去,壁虎出来”这类的嘲讽之语。五年,历史见证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而在周期的不同阶段,每个人都深切的感受到乐观、贪婪、不安、怀疑、担忧、恐惧、悲观……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我们的经济出了什么问题?我们未来应该怎么办?

  作为一名宏观经济的研究者、投行经济学家和资本市场的亲历者,笔者从多个角度深刻地体会着周期的不同阶段所带来的冲击:一方面作为投行经济学家要通过多维度宏微观指标的监测,对下一个阶段的经济走势做出自己的预测;另一方面要把这种预测转换为对股票市场、债券货币市场、房地产市场、黄金与大宗商品市场等的具体投资策略;同时作为中央政府某些决策部门的专家库成员,还要在决策咨询会上提出具体的决策建议。事实上,无论对投资者建言,还是对国家经济决策者建言,其责任都是极其沉重的。如今五年多过去,回首每个阶段所做的预测和政策建议,无论是被实践验证的还是没有被验证的,无论是被政府采纳的还是没有被采纳的,都变得格外有意义。因为这事关方法论、认识论和逻辑的问题,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对未来的预测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

  2008年初,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我强烈地感觉到世界经济格局和金融秩序即将发生重大变化,带着对次贷危机的一线体验,笔者结束了在美国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历程,踏上了回国之路。回国之初,笔者感到国内对次贷危机的严重性估计不足,于2008年1月撰文指出“次贷危机将导致美国25年来借贷消费增长模式的终结和全球资本市场五年牛市的拐点”。2008年9月雷曼倒闭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中国自然也未能幸免,这直接导致了两个月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2009年初,国内舆论对经济前景一片悲观,笔者最早提出《中国经济已然触底通缩与资产泡沫并存》——正是这篇研究报告,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使我后来多次受邀参加央行、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中央政策研究室等决策部门的会议,甚至总理召开的专家咨询会,从而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以市场派学者的身份参与政策决策。

  在笔者看来,国家的国力要强盛,民众的资产要增值,就必须摆脱对计划经济、鸟笼经济、凯恩斯主义,或货币学派的生搬硬套,而需要从供给学派入手,从财富创造的源泉入手,通过制度改革、技术创新,实现从“库兹涅夫增长”到“熊彼得增长”和“斯密增长”模式的转变;通过减税、反垄断、放松管制、民营化、自由化等方法,让资本、技术、人口、资源、和制度等一切制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本书中收录了笔者自2008年以来的代表性评论文章和近期最新研究成果,分为“改革”;“周期与增长”;“物价”;“对外开放”;“资本市场”;“楼市、黄金、大宗商品”;“未来展望”七个部分,不求给中国经济开出万灵药,只希望与读者分享笔者在过去五年中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一些研究经验、教训、感触以及参与高层决策的一些体验,也希望书中提出的对股市、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的见解和研究方法可供读者借鉴,并帮助投资者认识经济周期,以及周期不同阶段各种资产价格的涨跌规律,从而有利于实现自己财富和资产更快地增值。站在新周期的起点,本书第七部分也结合上一轮周期的经验,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走向、物价、房价、黄金价格、股票、PE等资产市场的走势以及未来的风险和收益做出了预测,供读者参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