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实用的创业者手册
2013-02-21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关于“创业”和“创业教育(辅导、培训)”,一个显著的悖论在于:一方面,近200年来,无论哪个时代、哪个国家,可以最终涌现出成熟大企业的创业热潮,那些从创业者成长为企业家的人,多数没有创业经验和管理经验,有的人还源自贫寒成长环境,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创业事业成功;与之相对应的是,许多出自营商世家、受过完整商学院教育的人,在创业、创新领域的成就却并不耀眼。这种情况常被人解读为,创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可以从无到有,通过当事者摸索自行积累,并且恰恰因为没有既成经验和规则的桎梏,创业者相反更能长期持续冒险精神。

    但另一方面,无论是营商世家涌现出的经营人才,还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这些人走向经营或创业成功,都客观上遵循了相同的规律。创业者中不乏冒险、弄巧、热衷颠覆性创新之辈,然而决定其走向成功的,还是他们有意或者无意间做对的一些事。

    上述悖论实则可以概括为这样一点:创业教育、辅导、培训仍然具有必要性,旨在让创业者在保持冒险精神、创新活力和实践勇气的同时,了解到市场、客户、所涉及的产品或服务等方方面面因素的特性,学会敬畏市场。

    合著《创业者手册:教你如何构建伟大的企业》一书的两个作者都堪称创业狂人。史蒂夫·布兰克1987年进入硅谷创业,曾创建过8家企业,这些企业既有遭遇滑铁卢式惨败的两家,也有一家大获全胜,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史蒂夫·布兰克在从事创业实务的同时,也努力研究初创企业的构建方式及创业学的教授方式,在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名校讲授创业学。他还开辟了一个专谈创业的博客,受到世界各地创业者的欢迎。2011年,史蒂夫·布兰克开发了精益商业模式这一实践课程,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用来培养其遴选出的学生和科学精英。另一名作者鲍勃·多夫在22岁时就成功创建了一家企业,而后还接连创建了6家企业,也分别收获成败经验教训,而后开始从事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可以说,仅从作者背景来看,这本书就汇集了创业家、创业学学者、初创企业投资家等多方面视角的有益经验和成果。

    有别于市面上常见的创业教育、创业管理图书,这本《创业者手册:教你如何构建伟大的企业》不是一本让创业者花半天时间就能摸索到成功法则的秘笈,如其作者而言,更像是一本汽车维修手册。史蒂夫·布兰克和鲍勃·多夫希望读到此书的创业者,能把书放在案头,在创业过程中“如影相随”,真正发挥手册的作用。

    全书开篇即指出,创业难、初创企业成功率低的重要原因在于,无论是创业者自己,还是通常的创业管理读本,都将成功大企业及其成功模型、商业模式作为目标,也就是说,把初创企业当成了大企业的雏形——但事实上,初创企业本质上只是一个寻找可升级、可重复和可盈利商业模式的临时组织,复制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模型或模式,执行所谓的严格的产品管理和导入方式,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史蒂夫·布兰克和鲍勃·多夫认为,初创企业需要真正认识到客户和市场风险,善于抛弃大公司应用的传统产品管理和开发流程,善于结合敏捷工程和客户开发,以不断迭代的方式建立、测试和寻找商业模式,从而实现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到确定的转变。《创业者手册:教你如何构建伟大的企业》一书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切入。

    大多数初创企业都缺乏测试商业模式假设(包括市场、客户、渠道、定价)以及将假设转变为事实的系统化流程,不少创业者甚至根本没有这方面意识。《创业者手册:教你如何构建伟大的企业》一书给出的系统化建议即是,初创企业需要积极而审慎的开展客户开发流程,包括调查阶段的两项步骤“客户探索”、“客户验证”,和执行阶段的两项步骤“客户生成”和“企业建设”。

    初创企业开展客户开发,重点、难点在于第一步,即客户探索。客户探索就是把创业者(企业创始人)对市场和客户的初始假设变成事实的探索阶段。首先,需要描述企业商业模式假设。这项工作不可或缺,许多热情饱满的创业者、创新者并不能将自己的创业商业模式,进行一番假设描述,也就是说,其模式还停留在创意阶段。描述商业模式假设,需要区别总有效市场、可服务市场和目标市场,厘清产品愿景、产品特征和利益、最小可行产品,探讨客户问题(需求)、类型、原型等要素,摸清销售渠道。在此基础上要开展对市场的分析,包括市场类型、现有市场竞争、进入新市场成本、获取客户的手段和成本,对市场相关的其他核心资源(如知识产权等)进行研判,等等。

    其次,要面向客户开展设计实验、联系和预约客户、测试客户对问题的认识、了解客户、了解竞争对手和市场信息。

    再次,要测试创业者本人、创业团队、初始企业对客户问题或需求提出的解决方案的现实性。

    第四,要设法验证商业模式假设,进行必要的调整。可根据三组关键问题进行测试:是否已经找到产品市场组合、市场对要解决的问题是否具备稳定需求、企业产品在客户眼中能否很好地满足这种要求?企业的客户是谁、怎样找到这些客户、能否了解目标客户的特征和原型、是否足够了解他们的行为以达到以低廉成本定位客户的目的?能否盈利并壮大企业、能否实现可预测和足够的收入以推动企业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