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智能会否带来一个好世界?
2013-02-16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移动技术和社交网络叠加而成的移动智能,正在掀起一股改变世界的浪潮。知名科学历史学家、美国微策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塞勒在其所著的《移动浪潮:移动智能如何改变世界》一书中,为读者勾勒了正在从创想变为现实的多领域革新变化:

    ——信息生产、加工、传输及接受将更趋便利,且这些环节还将实现更为紧密的融合,也就是说,信息的“消费者”将在许多时候同时扮演生产加工者。尽管移动智能不能在短期内消灭乃至减少纸张的使用(正如过去多种自动化信息处理技术、设备也没有“消灭”纸张,相反让纸张使用量越来越大),但却让“无纸化办公”从空谈变成了现实,假以时日,纸张消费以及相关的造纸业、森林砍伐终将边缘化,让技术进步真正能促成环境得以更好保护。

    ——人们将借助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应用软件,更为便利、更加投入的投入各类娱乐,并且还能实时反馈对娱乐节目、游戏产品等的评价意见,开展与商家、设计师、明星的互动。

    ——智能货币呼之欲出,兼具更高的支付便利性、安全性,与之同时,将提高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对传统形式金融犯罪的惩治水平。消费者将借助移动智能改善消费知情权。

    ——彻底重构现有的社会关系模式和网络,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社交。人们可以更便利、更高效的管理自己的移动社交即时活动,“移动可以产生应用地点感应”,“移动电脑提供了一个社会版的生物中央神经系统,它将神经末梢伸向世界的各个角落,感知正在发生的一切,然后将它报告给‘身体’的其他部分。”非但如此,移动社交的实时化、普遍化,还将真正让“群众智慧”更为便捷的连接起来。

    此外,显而易见的是,移动智能还将有助于全球各地特别是贫穷地区、穷国在医疗和教育等领域内发力,用更低的成本为民众提供技术水平、实际质量更高的基本公共服务。与之同时,现有的工业化国家、领先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可以先人一步利用移动智能改善这些方面的公共服务。

    迈克尔·塞勒认为,移动智能是推动信息革命超越传统信息处理局限的临界点技术,由此掀起的移动浪潮,代表的是新一轮经济革命,即新的信息革命,通过“信息能源”的高效利用使经济运行产值更高,促成人力得到更充分解放的业务自动化。在他看来,移动智能、移动浪潮掀起的信息革命,将同人类历史上曾有过的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新科技革命一样,带来社会架构、政治体制和经济的颠覆。他认为,这样的“颠覆”、革新,积极意义要远大于消极意义,带来其他管理方式创新所不能获得的社会进步,比如,移动技术已经正在促成对腐败的遏制。

    尽管《移动浪潮:移动智能如何改变世界》这本书对移动智能、移动浪潮掀起的信息革命进行了深入而颇有创新意义的分析阐释,但书作者迈克尔·塞勒对新技术及其驱动实现的社会变化,仍然过于乐观。他本人虽然承认信息革命会带来隐私权争议,却没有像重视信息革命积极意义那样,进行翔实讨论,而单单引述了有关专家和媒体就此问题形成的已知观点。而书中提出的部分结论,如信息革命带来报纸等媒体形态的消亡、身份识别移动应用技术遏制暴力犯罪、移动医疗和移动教育会降低这两方面的成本支出,分析不够深入,讨论停留于表面,有失学者严谨,也是阅读这本书的读者应当注意的一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