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终结萧条?
2013-01-07   作者:谌毅兵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把(美国)当前的经济环境、令人绝望的政策比作希特勒执政时期!
    源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对于其原因、发展及应对措施的讨论可谓此起彼伏、众说纷纭。各国对危机及其发展的把握不同,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措施也各不相同甚至背离。
    《现在终结萧条》一书指出,“讨论经济持续低迷,最好是接受我们处于经济萧条时期这一事实”。基于这个观点,该书以美国为主要研究对象,把理论界对金融危机的分析、政府应对危机的做法、危机的发展演变纳入研究的范畴,在广泛的理论、实践比较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萧条,萧条本应可以被终结。但是,各界尤其是政府对危机的认识错误,应对危机的做法失败。因此,作者用“经济学的黑暗时代”、“糟糕的奥巴马政府,糟糕的应对措施”来描述经济学理论的运用和政府的措施。
    交杂理论和利益的博弈。对危机认识的种种差异,不但源于经济学理论、认识的差异,更源于包含经济学学派、学术地位及其现实影响力、利益集团、政府在内的复杂利益格局。在复杂的利益格局和博弈中,表面上的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等流派的理论争论,实际上已经成为各色人物左右、决定政府决策的博弈场和名利场,利益、权力驱使下的争论脱离、超越了纯粹的理论界限。
    政治与经济的纠结。在作者关于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相关政治、经济、社会分析中,包括总统在内的各色政治人物,都不能摆脱选票、政党、国会等的影响和制约。纵算政治人物能够接受“正确”的应对危机的建议,但却难以跨过上述几道坎,也就难以实施正确、完整的经济政策,自然无法终结经济萧条。
    终结萧条。作为新凯恩斯经济学的代表人物,作者认为,萧条完全可以被终结,问题在于存在利益博弈、政策失误等等因素。为此,作者提出了对当前应对危机的一系列带有鲜明凯恩斯主义色彩的看法和建议。要抛弃错误理论的误导,改变对危机和经济形势的认识,改变对债务、赤字、通货膨胀及相关政策效应的认识,抛弃“荒谬的紧缩政策”,采取一系列扩张性政策,就能终结萧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