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产业的八匹骏马
2012-12-25   作者:邱晓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尹沿技 著
出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如何解决短期保增长和长期调结构之间的矛盾。过往依赖投资拉动、出口增长、货币超发的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已显露出种种后遗症,经济结构转型这一关无论如何得跨过去。因此,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必由之路。
    综观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科技公司无一不是时代的弄潮儿,IBM、微软、亚马逊、谷歌、苹果成为每一时代的领军企业,引领着技术与盈利模式的创新。对比中美资本市场,在美国前十大市值公司里,IT公司占据了五席,而在沪深A股市场,前十大市值公司均为金融与采掘业企业;在美国上市公司的市值贡献中,科技股平均超过20%,而在沪深市场,这一比重不足6%。如此巨大的差距,正是中国经济调整结构的方向。正因为有着巨大市场需求和雄厚的经济基础,中国未来IT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尤其全球IT巨头、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已在国内IT界获得了广泛共鸣,各地政府都在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和地方经济发展新战略中提出了“智慧城市”的蓝图之后。
    《智慧中国——中国IT产业投资路线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完稿的。作者尹沿技身为在资本市场长期从事信息技术研究的从业人员,对行业研究抱有极大热诚,对中国IT产业充满信心。他认为,在当前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历史背景下,中国IT行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首先,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增长模式转型,信息化与工业化加速融合,信息经济与制造经济的结合是未来新工业革命的新趋势,这加深了信息化需求;其次,在外部环境剧变、出口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等巨大压力下,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挑战加剧,加大信息化投入,从而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不仅是其求发展的需要,已然成了求生存的现实需求;再者,信息化需求的爆发增长将主要体现在软件与服务上,对信息技术人才有更高的需求。
    从发达国家信息强国的经验来看,在信息化高峰期,其信息产业与信息化投入必然要经历一个高速发展期;而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已处于信息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期,信息化与工业化加速融合,信息产业的地位空前提升,发展空间更广阔。
    不过,IT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入行时间较短的研究员通常难以形成较为清晰的研究框架,更何况一般的投资者。之所以如此,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上市公司的业绩较难把握;第二,相关公司涉及细分子行业较多,且行业与行业之间共性不多,研究成本较高;第三,大多数软件公司生产的产品距离终端消费者较远,投资者一般对产品了解较少,无法形成直观体验和感受。
    本书作者在多年追踪研究分析IT行业的基础上,积累了不少观察心得,因而在本书中他不仅关心当下,还能探讨并预估IT行业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他的判断是,国内大部分IT上市公司都集中在B2B的阶段,主要依靠行业信息化程度的加深来获得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这可能是国内IT企业与国外IT企业规模差距较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前,以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IT技术已在更深层次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中,网络应用无所不在,技术革新无时不在,未来中国IT产业的投资机会将无处不在,为此,作者在本书中选取了医疗、铁路、安防视频监控、移动支付、交通、建筑、管理软件。智能终端八个领域的信息化运用来做具体分析,并将之比作中国古代传说中周穆王所驾的八匹骏马,正以万马奔腾之势,在“宽带中国”这条信息公路上狂奔,试图以此为读者展示当前重点信息化运用的全貌。
    事实上,这八大领域不仅是信息化运用的重点,也是作者未来最看好并且市场潜力最大的几个方面。
    作者非常清醒,直言他的观点从长期看终将被市场证伪,市场会以不同的视角和方式做出不同的选择,他在本书中所表达的,只是对我国IT行业未来的一个直观的概览。这种对行业思考的开放性、多元性,既为作者未来的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读者预示了新的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