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滑至平庸,苹果能否避免?
2012-12-12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还是那句老话,市场即人心。在很多时候,市场看好或看衰某个企业、企业家,常常是错误的,道理很简单,市场信心由人的判断汇集而成,难免受到偏见等定式思维影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微软,这家软件巨头从上世纪90年代遭遇反垄断诉讼以来,断言其分崩离析的时间表过了一茬又一茬,对手换了一拨又一拨,微软还是那个微软,每次发布新产品仍然会引起业界内外的高度关注。
    史蒂夫·乔布斯1997年返回已离开12年的苹果公司时,同行、资本、媒体、用户都不看好他的选择,有人甚至建议他尽早清算困境重重的苹果公司,把钱还给投资者。过了几年,原先非议的声音没了,但有趣的是,在2007年发布iPhone之前,每当乔布斯主持发布新产品,充斥市场的却多是怀疑——每一次,绝大多数人都会低估乔布斯将赢得的成功,尽管人们明知前一次已经预估错误。
    乔布斯在去世前的两年内,声誉终于提升到创新、设计、商业领袖的层级,很少有人对苹果公司被称为伟大企业一说持反对意见了。又有了新版本的猜疑,观察人士认为一旦乔布斯辞任苹果公司掌门人,这家企业又会像20多年前那样,从“伟大”滑落到“优秀”,然后继续直线下降到朝不保夕的“平庸”。乔布斯去世前几天,苹果公司新任CEO蒂姆·库克主持发布了上任后的第一件新产品iPhone4S,此举在随后被说成是历史性的转折点。一年多了,人们就像当初竞相猜测微软何时垮台一样,开始提出一个个大相径庭却言之凿凿的预测,即蒂姆·库克将会在什么时候把乔布斯创造的苹果公司给葬送掉。
    美国《财富》杂志知名财经新闻记者亚当·拉辛斯基所著的《苹果:从个人英雄到伟大企业》一书,试图依据采访了解到的大量事实细节,对苹果公司的前途命运进行一番颇具严谨性的评测。亚当·拉辛斯基在书中细致介绍蒂姆·库克这个人,包括后者在乔布斯时期的苹果公司的发展情况、如何赢得乔布斯的信任而成为“接班人”、IBM文化背景下成长的他如何与苹果公司企业文化融合在一起。亚当·拉辛斯基强调,“后勤是军事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库克则是苹果能卓越运营的原因所在……库克构建的运营机器一方面降低了(苹果公司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又创造了能够促进公司发展的产品。”
    当然,这一切并不能掩饰外界对蒂姆·库克的两点质疑:第一,个人魅力不足;第二,创新能力特别是带动团队、公司创新的激情,至少还没有得到过验证。乔布斯的成功,恰恰与这两点密切相关。《苹果:从个人英雄到伟大企业》对此给予了比较笼统的回答,也就是蒂姆·库克仍然能做到苹果的专注、“说不”的坚持、艺术家负责工业设计等传统。
    亚当·拉辛斯基在书中预测了苹果公司内部最可能继任蒂姆·库克CEO职位的人选:斯科特·詹姆斯·福斯托。福斯托是将原先用于并不成功的麦金塔电脑上的软件,挪到iPhone上并大获成功的功臣,这使得他晋升为执掌移动软件部门的掌门人。更让人不免浮想联翩的是,福斯托的个人性格特质,与乔布斯本人存在极大相似性:聪明、镇定自若、坚持细节,从不掩饰个人野心,等等。这也使得业界、资本都看好他。亚当·拉辛斯基认为,蒂姆·库克能否妥当领导福斯托,并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这成为苹果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变数所在。
    就目前情况看,苹果公司至少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出现显著的业绩下滑,换言之,如果蒂姆·库克以及未来的CEO有意启动创新变革,仍然具备较为充足的时间。一方面,苹果公司跟谷歌的安卓系统一样,其创新试验都是由正在盈利的产品来提供资金支持的;另一方面,乔布斯打造的封闭系统,未来仍将存续下去,只要苹果公司避开根本性的错误。当然,如果苹果公司未来停止创新变革,这两方面的既有优势也不可能催生优秀业绩的长期涌现。亚当·拉辛斯基在书中第10章就担心,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公司尽管仍然算是一家庞大的创业公司,但发展方式已经不再鼓励员工成为创业家、企业家,因而很可能丢掉乔布斯最为珍视的创新传统,最终让其无可避免、无法阻遏般的衰落下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