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家该如何面对困局?
2012-11-21   作者:杨俊杰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当你翻开这本书,意味着你将以一个中小企业家的视角来看这个变幻风云的商界!本书并不是热闹的快餐式读物,而是一本讲述如何运营企业的实用读本。在此处,我认为有必要言明本书的内容及适读人群,这有助于让大家进行筛选,以免浪费不需要本书的朋友们的时间。那么,什么人会从本书中得到收获呢?我想会是这四类人:一是各类事业发展中的创业者;二是有志于闯一番事业的新生创业者;三是中小企业的老板及高层;四是众多的职业经理人。
    与明星企业家、明星企业相比,本书的主角蔡子芳鲜为人知,其企业顺景铝合金模制造厂的产品也较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在其所在的行业里,蔡子芳着实是赫赫有名之人。
    每次我去深圳出差,蔡子芳都会专门找我交流经验,探讨经营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常常从下午聊到晚上。他的经历和追求提升之激情让我印象深刻。更有意思的是, 他20年来坚持每天写日记,至今从不间断!本书就是在其日记基础上重新梳理、总结而成的,它不是点点滴滴的回忆版,也不加什么歌功颂德的修饰,如白开水般的真实,这非常难得,也是本书的亮点。
    看完本书后,让我惊讶的是,蔡子芳还主导了一系列的管理变革与转型,而且最终让企业上升到更高的层次。变革成功的背后是种种煎熬和艰辛:开弓没有回头箭,因而三年之间不得不连换三任总经理,现在,变革还在继续。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案例少之又少,那些看起来非常光鲜的大企业的案例,中小企业虽然可借以开阔视野,但基本上很难去复制,如果非要仿照操作,说不定这家企业离没落之日就不远了。所以,蔡子芳的变革与转型经验对许多中小企业很有借鉴意义。
    读者们非常关注的是变革过程中的细节和故事,蔡子芳没有作详细描述,这是非常遗憾之处,否则本书的价值更大。而他提供的更多的是分析、回顾和总结,倘若你是一位中小企业的老板或者高管,你完全可以从中读出很多东西,而没有这种经营管理经验的人,要想领悟背后的含义就需多费点工夫了。
    本书真实再现了中小企业所经历的种种艰辛,许多要素齐备:打工、白手起家、合作经营、产品技术、资金困难、被供应商逼债、被恶势力欺诈、去家族化、壮大遇到瓶颈、管理变革、职业经理人操盘、升级转型的冲击、营商环境的急剧恶化等,这些方面的问题蔡子芳都毫无例外地遇到并克服了,相信他的一些经验对众多如履薄冰的中小企业能起到借鉴作用。
    在这本真实写照的自传中,为了避免对一些当事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蔡子芳对涉及的部分人名作了化名处理。书中也收录了蔡子芳的一些诗词作品,这些诗词并非企图展示什么,只是他真性情的体现,我们可以从中了解这位企业家的情感、人性,以及他的部分行为和价值取向,但你若没兴趣则完全可以略过,而不影响阅读主体内容。
    转型变革,最好是在企业发展状况最好之时来进行,而不是等到企业已全面走下坡路之后。蔡子芳恰好在订单量大增但管理跟不上之时开始变革,时机刚好。对此,我深有同感,因为我也是在经理人传媒集团发展最好之时,开始了转型变革之旅。传统媒体正遭受新媒体、新技术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必须去探讨和拓展新业务、新模式。案例研究一直是我研究企业的重要手段之一,经理人行知格案例研究院就是一个案例研究、培训和互动传播的平台,蔡子芳和顺景就是其中的案例研究样本之一,以后案例研究院会提供这个案例的客观研究成果,当然也少不了其他企业的案例。
    本书从2008年开始至成稿,用了3年多的时间。全书都由蔡子芳自己书写,至今还没有写完,他会继续书写下去,因为新故事才刚开始,未来更精彩!

(经理人行知格案例研究院院长、《经理人》前总编辑、谊居网COO兼总编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