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贪婪不可取
2012-08-07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 (美) 霍华德·马克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沃伦·巴菲特的这句话被人们引用了无数遍,“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可悲的是,许多人根本就忘了什么叫做“恐惧”。在投资领域,提到“恐惧”,需要明了的几方面事实是:第一,预测大多由推论而来,有效率不足10%;第二,某些人对宏观未来的预测偶尔准确,但并不是经常的,且他们自己不清楚哪几个是准确的;第三,如果你相信了解经济政策、市场趋势、金融知识并由此形成的个人判断可以带来成功,可以规避风险,那么你实际上已经忘记了什么叫“恐惧”,你会因为自以为对未来的把握而采取武断行动:定向交易、集中仓位、杠杆持股,表现出对高风险的蔑视,因为你坚信会带来高收益。
  这些想法与历次金融危机前陷入市场疯狂的投机者所为,惊人的相似。要知道,高风险与高收益捆绑在一起,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投资者一厢情愿的愿望,还因为由此带来的盲目跟风,让风险进一步放大。
  美国橡树资本管理创始人、深受巴菲特推崇的证券投资专家霍华德·马克斯目前管理着800亿美元的资产,个人财富150亿美元,定期为专业投资者撰写投资备忘录,巴菲特说,“当我看到邮件里有霍华德·马克斯写的投资备忘录,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打开阅读。现在我读他的书又重读了这些备忘录。”霍华德·马克斯所著的《投资最重要的事》近日被引进到中国内地出版,这本书是他过去20年所写的投资备忘录的精华集锦。在书中,霍华德·马克斯探讨了证券投资应遵循的理念,重新分析界定了价值投资,并一一批驳了不少误导投资者的流行说法。
  在霍华德·马克斯看来,追求高风险伴随的高收益,本身就是“贪婪”所为;真正的价值投资、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则选择是其他多数人不考虑的证券,即“单调的、被忽视的、可能遭到冷落和打压的证券……这类证券以低波动性、低基本面风险以及在市场不利时损失更低为特征,虽然在牛市中很少能有出类拔萃的收益,但平均表现普遍良好,比热门‘股票’的收益更加稳定持久。”
  再来看风险。产生风险的首要因素不是别的,恰恰是投资者认为风险很低、可以完全消除或规避的意识。2005-2007年,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坚信经济周期已被美联储化解了(这也造成格林斯潘被神化赞誉)、风险已因全球化而在世界范围内被分解、证券化和企业联合化让风险进一步分散到镀铬投资者、杠杆风险已经较低、做多(做空)投资和绝对收益投资等衍生品可以对冲风险,进而出现了“投资一定能获利”的信念,警惕、担忧、恐惧都被抛诸脑后,只剩下错失发财机会的急迫。霍华德·马克斯不无讽刺的指出,“随着承担新增风险的人越来越多,承担新增风险的回报却不断缩水。”
  风险可以控制,但绝不可能达到完全规避的程度。《投资最重要的事》这本书强调,谨慎的风险控制者明白自己不知道未来将发生什么、特别是不可知的随机风险,因而才会在别人都贪婪的时候,仍然保持恐惧——这里所说的恐惧,实际上正是对市场及其风险的敬畏,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而是像重视收益那样,有计划有步骤积极应对并有效控制风险。
  那么,如何提高投资胜算(收益)呢?霍华德·马克斯介绍了橡树资本管理公司几项原则:对内在价值有坚定的认识;当价格偏离价值时,坚持做该做的事;足够了解以往的周期,先从阅读和与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交谈开始,之后通过经验积累,从而了解市场过度膨胀或过度萎缩最终得到的是惩罚而不是奖励;透彻理解市场对极端市场投资过程的潜在影响;当市场看起来“好到不像真的”时,它们通常不是真的……
  书中也解读了“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这句话。高收益环境所提供的高额收益机会是通过低价买进实现的,并且通常是低风险的。霍华德·马克斯解释指出,买进的绝佳机会会出现在资产持有者被迫卖出的时候,也就是市场发生恐慌性抛售之时,如果在那个时候,你还在耐心等待机会并配备了足够的买入资金,才能一举把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