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社会动物” 成就美满人生
2012-08-01   作者:谌毅兵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美]戴维·布鲁克斯
出版:中信出版社
    关于人生和成功有着很多的学术研究成果,也有很多的“励志”人物和故事。学术研究的专业性和领域性往往使成果或学术性太强或争议较多,“励志”人物及故事虽可读性强,但难免带有或炫耀或夸张甚至杜撰的味道。正所谓失败的原因基本相同、成功的道路各不相同,学术研究的专业性和艰涩使很多人难得要领,而“励志”故事专业性和社会适用性的不足也难以被普通人所复制。
    人作为高级动物,具有与生俱来的动物性特性,也因社会元素的导入而发展出与其他动物迥异的社会性特征。撇开社会对人生成功的认识上的具体差异,在成长、就业、婚姻、职业、创业和幸福等的认识和体验上还是呈现出基本的一致性。比如说成长顺利、学业优良、婚姻美满、创业成功、学术成就,等等。在社会比较上,就是有着被社会承认的财富、成就和地位,在个人的自我感觉上,就是感受到生活的品质、婚姻和家庭的美满、人生的幸福,等等。关于这些,《社会动物》给予了很好的总结和阐述。
    作者戴维. 布鲁克斯是《纽约时报》著名且非常受欢迎的专栏作者,任职过《标准周刊》,为《新闻周刊》等杂志撰文,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作者。《社会动物》就是他长期研究、集大成的一部著作。本书集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哲学、经济学、脑科学等学科研究成果为一体,通过一对夫妻的人生故事及其社会背景,把关于人生、成功、幸福等置于学术的视野,在一个个故事中,呈现给读者丰富、多元、深入的解析和启示。
 
    “潜意识”与生俱来,相伴一生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夫妻:出身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哈罗德,来自贫民区破碎家庭的中墨混血儿埃丽卡。正如和很多夫妻一样,在夫妻俩相遇之前,他们处于很不相同的人生轨道上。但冥冥之中的安排让他们走到一起并共同渡过一生。
    本书虽取名为《社会动物》,但作者其实很重视“潜意识”在人一生中的先天性、基础性、根本性作用。因此,哈罗德的出现是从他父母认识、恋爱、婚姻、怀孕和生产开始的。
    在哈罗德父母偶然的第一次见面中,两人在短时间内的相互打量中,“潜意识”主导了相互的喜恶、认可和期望。“研究发现,人只需要观察1/10之一秒就可以对他人的可信赖程度、能力、进取心和可爱程度作出快速判断”。但“在眨几下眼的时间里,朱莉娅心中的期待与怀疑已经反复交战了好几个回合”。
    他们的初次约会非常重要,决定、产生了之后更多的故事。不过在初次约会中,彼此的好感很大程度上并非源于语言,“90%的情感交流并不是借助语言来完成的”。肢体语言、无意间的动作显示出内心的感觉,而这些都是潜意识的表现。而内心里互相的“盘算”更多是在潜意识而非理性分析当中完成的。恋爱的过程和初次约会类似,最终他们确立了婚姻关系、组成了家庭。
    婚姻孕育了哈罗德。在怀胎哈罗德的时间里,哈罗德就已经开始“改造母亲”了。“早在出生之前,我们就已经继承了丰富的知识和模式,那是悠久岁月里无数人类思维的结晶。”无论是进化历史长河中的基因、流传成万上千年的信仰、流传成百上千年的文化,还是时间更短的家庭和教育,都是信息。“这些信息从早已故去的祖先那里传到我们这里,再经由我们传到尚未出生的胎儿那里。”而这些,是否就是潜意识呢?
    潜意识一直伴随着哈罗德之后的人生旅途。潜意识有诸多的表现,比如非语言交流、复杂的心理变化、信心、信任、害怕、贪婪等等。在作者的描述和解析中,潜意识其实有着客观、科学的研究证据,它虽然难以被客观观察,但往往主导着人的判断和决策。在哈罗德婴儿、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不同时期,在他的求学、就业、婚姻、退休生涯中,潜意识始终如影随形,影响甚至在某些地方决定着他的选择和决策。甚至在哈罗德生命的终结之时,潜意识也可能主导着他最后的思维。
 
    不断学习,增强社会性
    人类社会长期的知识传承和更新、社会发展和创造不断积累着社会性的特征。从出生开始,人就开始了漫长的社会旅程。简单看,人是在受教育中学习、掌握社会性的知识和经验,但其实不然。教育、创业、就业、经商、从政等行为和经历,无一不体现出社会对个人的影响以及人对社会性的学习和适应。而且,政治、政府部门更体现出社会性的典型特征。
    在关于人类社会性的总结和理论中,理性人假定是核心观点。基于“天性”、个人利益、趋利避害等原因,人类表现出明显的“理性”特点。建构于社会基础上的理性人,更通过学习等方式,不断增加理性思维、认识的能力,提高理性行动的能力。理性思维、判断、选择、决策伴随着每一个人以及每个人的每一个行为。
    在理性动物的基础上,人类发展出社会动物的特性,发展出社会行为的能力。人的天赋如智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理性行为能力,也影响着社会能力。不过作者认为,智商不足于决定一切。智商既不能在根本上决定人的理性能力、社会能力,更由于潜意识的作用而影响了智商的作用。
    何况,由于个人与社会的复杂关系,婚姻、家庭、职业、道德等因素难以也不难完全用社会性来涵盖、解释。因此,在作者的阐述中,包括职场如决策、政治如总统大选、婚姻包括婚姻危机,人在很多时候、场合和选择上,直觉即潜意识、理性等相互交杂作用,难以区分。
 
    追求人生意义,创造美满人生
    哈罗德的一生可用美满一词来表述。在他的生命终结之旅中,他回忆过去、思考人生的终极意义。无论人生经历如何,作者给予了哈罗德对自己美满一生的描述。
    哈罗德的一生有爱、有情,有学习、思考,有就业、成就。不算坎坷,但偶遇曲折。不算传奇,但满怀激情。不算伟大,但生活幸福。这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生,更是一个普通人追求的人生。
    潜意识和社会性的复杂交织,让哈罗德能够在婚姻、家庭、就业、追求幸福的路上,很好地运用潜意识和理性思维,处理好金钱、地位、占有等人生必须面对的问题和难题,解决好思考、选择、决策甚至所谓人生意义等看似深奥实则平实的人生命题。因于此,哈罗德终得幸福、美满。
    年老的哈罗德在思考人生意义时,偶然看到了自己6岁左右时的一张照片。“现在的我跟那个男孩有什么不同之处呢?”,“没有任何相同之处,除了那就是他自己之外”。他的知识水平、经济状况、生活经验和外貌都不一样了,然而某种东西曾经存在那个孩子体内,现在也仍然存在他的体内。历经改变,不变的是“本质”,哈罗德把这种本质称为他的“灵魂”。而“灵魂”是否就是人生的意义,作者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也许,人们都和哈罗德一样,最终不能想清楚人生的意义,或者说是否想清楚了只有自己才知道。不过,在哈罗德生命的最后时间里,潜意识占据了最后的时刻。“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一切界限和特征都消失了,他再也不能运用自我意识的能力,但也永远摆脱了自我意识的束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