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的力量
2012-07-17   作者:何明星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中国到底应该向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学习什么?李宗南教授用自己在美国四十年的创业投资实践,在《改变中国的密码》一书中回答了这个沉甸甸的问题,那就是学习创投。
    为什么?
    第一,创业投资能够释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间积累的民间资本的投资需求,这对于今天迫切需要升级金融体制改革的中国而言,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中国金融改革尽管完成了国有银行的企业化改造,但在银行监管、市场准入、金融工具创新,尤其是民间投融资等方面,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中国金融市场上的资本仍然有如此之高的比例来自于银行借贷,股票、期货则不幸沦落为“炒家的天堂”,而最能体现创新精神的金融工具——创业投资,却没有引进并真正发展起来。
    第二,创投把人才视为最大的资源,也就是说,一个人的优秀品德、卓越才能、广博学识、丰富经验能够换来金钱,这对于国人习惯于按照门第、关系、同乡、朋友等标准选用人才的传统,是一个巨大变革。创业投资真正做到了唯才是举,并直接把个人的才能与资本挂钩。
    第三,创业投资能够推动中国应试教育现状的根本改变。创投的选人标准,关键就是创新能力,而这种创新能力不是一天半天就可以培养出来的。创新精神的培养贯穿在美国的小学、中学、大学。尤其是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例子,更可以让今天的中国大学科技园深深地反省。动辄圈地几百亩、耗资以亿计的中国大学科技园,与孕育了苹果公司、雅虎公司的硅谷相比,缺什么?恰恰缺少了创业投资这样一个最为核心的平台。
    创业投资,是西方资本主义的灵魂,也是中国今天值得学习的精髓!(摘自本书序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