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预测的世界经济新图景
2012-04-26   作者:叶雷  来源:城市经济导报
 

《高盛眼中的世界》
作者:吉姆·奥尼尔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众多的经济学家中,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
  世界经济未来的新图景将是怎样的?吉姆·奥尼尔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观点,先是批判“新兴市场教父”马克·墨比乌斯的概念,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2005年,他又推出“新钻11国”的概念,认为巴基斯坦、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韩国、菲律宾、墨西哥、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土耳其、越南这11个国家的前景也将一片光明;2011年初,吉姆·奥尼尔又提出了“成长型市场”的概念,以此来囊括经济体占全球GDP的比重达到1%的所有还具备上升潜力的国家。
  在《高盛眼中的世界》这本书中,吉姆·奥尼尔对这些概念的提出和分析框架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并结合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做了许多激动人心的乐观描绘,说“成长型市场将支撑世界经济”,2050年“金砖四国”将主导世界。当然,书中一些关于中国的预测,可能更让我们感兴趣,比如他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直到2050年,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将为5.5%,但在最后的10年中,增长率会降到3.5%……
  当然,在《高盛眼中的世界》这本书中,吉姆·奥尼尔指出的中国经济存在的一些不足与风险,更是值得我们思考。他明确指出,环境保护是中国必须尽快解决好的大问题,通货膨胀是中国短期面临的最大问题。现有经济增长模式下产生的结构失衡问题;重要要素价格的非市场化问题;房地产价格高企蕴藏着对未来经济增长和金融系统的风险问题;贫富差距及其形成原因对社会稳定的挑战问题;人口老化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和自主创新的匮乏问题等等,也都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对成长型市场国家之外的世界经济大势,吉姆·奥尼尔也做出了自己的分析与判断。他说,成长型市场国家的增长,对西方国家、对全世界都有利;欧元危机影响被高估,西方经济模式并没有走到尽头,消沉情绪很快就会消失;美国经济不会像日本那样出现“失去的10至20年”,很快就会东山再起,还会成为世界成头号产油国,令人们感到惊喜;如果能够避免发生危机和冲突,俄罗斯在2030年可能会成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甚至会加入欧盟……这些预测,无论准确与否,对开阔我们的眼界、拓展我们的思维,都是大有好处的。
  得人之鱼,不如得人之渔。透过《高盛眼中的世界》,可以轻易地发现,吉姆·奥尼尔对经济趋势预测的核心分析框架,主要是人口和生产力两个因素,他将GDP增长分成三个部分,即就业增长、股本增长和技术进步。但在他的分析框架里,他对人口因素中的“刘易斯拐点”几乎没有提及,对我们常说的“制度红利”与“路径依赖”也几乎忽略。吉姆·奥尼尔可能是乐观主义者,他认为人类历史一到紧要关头,任何迫在眉睫的问题都会找到解决办法。但中华民族在对未来憧憬激动人心的同时,不得不深入思考。
  高盛的研究报告里面常常藏着营销的把戏,大戴高帽有明显的讨好取巧色彩,也许陷阱就在其中。无论《高盛眼中的世界》是吉姆·奥尼尔发自良心的美好幻想,或者是理性预测,但我们在享受“恭维”的同时,一定要分外小心。毕竟,我们经济增长的数量型和粗放型特征比较明显,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技术效率和能源使用效率都不高,经济和社会结构的矛盾和问题也还不少,推动经济增长的转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数量型到质量型、由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真正追上和超越发达国家,还要走很长很艰辛的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高盛的世界 2012-04-23
· 淡马锡从高盛手中买入23亿美元工行股票 2012-04-16
· 查看高盛版世界新图景须留个心眼 2012-04-14
· 《高盛眼中的世界》 2012-04-11
· 高盛前董事涉嫌内幕交易案 疑泄露苹果公司机密 2012-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