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经济增长与趋同
2012-04-23   作者:谌毅兵  来源:企业党建参考报
 
【字号

《下一次大趋同:多速世界经济增长的未来》
作者:
[美]迈克尔·斯宾塞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全球化成为近50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且将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使世界经济的相互依赖性、复杂性日益增加,管理复杂的世界经济,促进经济增长,成为全球的共同课题。金融危机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过去25年运作良好的全球经济管理和治理”出了问题,且这种管理“能否在未来继续维持下去,或者是否需要根本性的改变?”
  这是《下一次大趋同:多速世界经济增长的未来》的主题,也是该书试图解决的课题。书名似乎在告诉读者,作者的结论是,在多速的世界里,经济增长会带来未来世界的“趋同”。
  但事实远非如此简单。
  按照作者的分析和判断,1950年是一个伟大世纪的开端,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同时,发展中国家也以其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创造着世界的“大趋同”。只不过在这个“趋同”的世界中,我们需要面对、解决各种问题,需要化解经济危机,需要每个国家应对各自的挑战,需要共同行动。
  “金砖国家”、G20等登上国际舞台标志着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也体现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增长上的成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格局及其未来的理解,对相互的理解,决定着未来世界是否、能否“趋同”。
  作者指出,“以一种包容性的方式应对维持未来全球经济繁荣这一挑战”,极为重要。用不同的眼睛看世界,即以发展中国家的眼睛看世界、用发达国家的眼睛看世界,以及对这两种看世界方式的理解,“很可能是我们未来管理全球相互依赖性的重要基础”。“没有这两种理解,气候变化、世贸组织、全球金融体系的监管、全球治理、全球经济的再平衡、维持稳定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将更加困难。”
  在上述背景下,解析全球化的作用及其影响,理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及挑战,把握经济危机的影响、应对,比较不同国家如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及问题,创造世界未来经济增长的“趋同”,成为了作者的重要课题。
  比如,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作者基本上持肯定态度。“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分析师们一直在看空中国。”“我想要提醒那些怀疑论者,在过去看空中国并没有得到好处。”作者认为,“可能是因为中国的政府模型不同于我们过去所使用的政府模型,所以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运作效率较低。”作者也对中国的过剩储蓄挑战、结构性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即十字路口。各国关注自己的事务虽然非常自然,但“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全球金融危机的前夕和随后的危机管理过程就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但“可悲的是,一些经验教训似乎已经被忘记了,而其他的经验教训则被否定了。”我们需要“改变这种模式,降低未来全球爆发更多经济和金融波动的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业是未来经济增长动力 2011-12-27
· 六大投资领域将主导中国未来经济增长 2010-06-17
· APEC:未来经济增长应更具包容性 2009-11-16
· 专家称未来经济增长水平将继续提高 2009-06-01
· 樊纲:未来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2008-07-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