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的世界
2012-04-23   作者:庞玉志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高盛眼中的世界》
作者:吉姆·奥尼尔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金砖四国”之父吉姆·奥尼尔携新书《高盛眼中的世界》卷土重来,在这本书中,奥尼尔重新划分了世界经济的全新格局。
  2008年,美国发生了信贷危机并波及全球。金砖四国迅速从这场危机中恢复,并且高歌猛进,甚至带动了深陷泥淖中的西方国家的复苏。其中最为典型、最为吉姆·奥尼尔津津乐道的就是德国的制造业,奔驰、宝马等德国汽车行业迅速进军中国市场,打开了全新的局面。美国的通用电气也在大力推进中国市场,奥尼尔甚至说“通用汽车更像是一家中国公司”。
  与之相映成趣的却是日本的丰田公司,这家老派的汽车工业巨头在日本文化的“一副遗世独立的样子”之下一直不太肯放下身段,以骄傲的姿态无视已然崛起的邻居,结果丰田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就开始萎缩。
  丰田公司代表着相当一部分人对“金砖四国”的心态,就像过气的电影明星,不肯与新星同台,但不合作的做法最后只能让自己与舞台越来越远。就像吉姆·奥尼尔所说:“老牌大国的成败得失,将取决于它们能否吸纳金砖四国参与全球决策。”
  一条微博调侃说,“法国人解决了中国人的面子问题,德国人解决了中国人的车子问题,英国人解决了中国人的教育问题,美国人解决了中国人的投资问题。而中国人解决了世界的消费问题。这就是世界分工。”奥尼尔一语道破地说:“对于负债过度的西方国家而言,把商品销售到日渐崛起的成长型市场就是他们的未来。”
  “成长型市场”,是奥尼尔发明的又一个新名词,除了金砖四国以外,还包括韩国、墨西哥、土耳其等。在他的新书中,奥尼尔以冷嘲热讽的口吻告诉西方世界,属于他们的时代基本已经过去,最聪明的方法就是正视成长型国家的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50年“金砖国家”将主导世界 2012-04-25
· 淡马锡从高盛手中买入23亿美元工行股票 2012-04-16
· 《高盛眼中的世界》 2012-04-11
· 高盛前董事涉嫌内幕交易案 疑泄露苹果公司机密 2012-03-19
· 史密斯只撕开高盛一边角 2012-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