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路爱上读书
——学生体味“开卷有益”的真谛
2012-04-09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也许,一个优秀的身边人可以影响一批人;也许,一次有趣的活动可以改变许多人的精神面貌。
  在团中央主办的第七届叶圣陶杯比赛中获得“全国十佳小作家”称号的谢然,就是盐田区田东中学许多同学引以为傲的人物。
  谢然作为田东中学的学生,因喜欢读书而结出硕果,所著新书《不读论语枉少年》引起轰动。今年3月24日,深圳市文联与市教育局一起,还专门为她召开作品研讨会。此书不仅受到市场的热捧,还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著名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为其作序,认为谢然用传统经典的眼光来猛烈批判现实,又用当下的眼光来深刻解读传统经典,颇有创意。
  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也对谢然解读《论语》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这是一本完全不同于那些时下流行的重读经典一类的读物,而是一个属于“90后”的谢然的自有天地、独卓个性的一本奇书。
  不仅是谢然,田东中学还培养出了“深圳文学少年五十佳”李玲娜同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田东中学,与书为友、与书做伴蔚然成风。
  田东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大力开展“朝阳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不只是为了出现几个优秀人物,而是为了让更多的莘莘学子爱上阅读,从书籍中汲取营养,体味“开卷有益”的乐趣,并进而展露出各自的才华。
  看看田东中学的读书活动有多丰富:自2008年始,他们坚持每学期都开展各类有趣的读书主题活动,鼓励、引导青少年读好书。寒暑期读书征文赛、“读书月”现场作文选拔赛、经典诗文朗诵比赛、中秋诵诗、迎大运演讲与朗诵比赛、师生课本剧活动……把“读书”和“活动”紧密结合来,活动的趣味性越强,读书就越富有吸引力。
  多姿多彩的读书活动,激发了学生阅读的热情,使同学们真正地体味到了“开卷有益”的真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2012-01-31
·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 2012-01-31
· 评《读书 治学 写作》 2012-01-09
· 北京"文津读书沙龙"走进4号线 2011-11-30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