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资本之王黑石
2012-03-0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资本之王:全球私募之王黑石集团成长史》
作者:
[美]戴维·凯里 约翰·莫里斯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年,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尚在筹备阶段,就斥资购买了以每股29.605美元认购了黑石集团1.01亿股的无投票权股份,总耗资30亿美元,还约定了4年的浮亏期。黑石集团股价随后暴跌,意味着中投投资出现巨额浮亏,至2011、2012年仍未重回中投的购买价格,更远不及黑石集团上市时的招股价每股31美元。因为中投公司的这起投资失利,许多国人从感情上也对黑石集团产生了极强的厌恶感。
    尽管如此,仍需指出的是,黑石集团的确是美国顶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中投投资前,多年来一直上佳的业绩表现。中投当时选择对其和摩根士丹利进行投资,已经在美国华尔街进行过选择,绝非某些人所说的“听信了王婆卖瓜”、上了大当。也就是说,即便当时中投公司不选黑石,也有很高的概率选中在2007-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中损失更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投行、商业银行项目。中投的失利,应主要归结于对经济周期和市场形势的前瞻判断水平较低。
    如《资本之王:全球私募之王黑石集团成长史》一书中文版序中所提到的,不只是黑石集团,私募股权在过去30年内不断收购、重组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也深刻影响了欧洲各国经济转型发展。私募行业被视为替代资本市场,为需要资本或者想要出售资产的企业提供类似股票市场和新航信贷的功能;还可以在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价值低估时,由私募股权介入收购,从而使之重新焕发生机——当然,在这同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也将因为对巨大风险的把握、规避、转化,获得巨额收益。
    在美国,近几十年来,私募股权既是推动每一轮经济繁荣的重要推手,也与每一次金融或整体经济危机的来临无法脱离干系。《资本之王:全球私募之王黑石集团成长史》书中也谈到,在2007-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各界开始反思私募股权在经济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在危机前、黑石集团上市前,黑石CEO史蒂夫·施瓦茨曼长期维持奢侈化个人消费、斥巨资举办个人60岁生日寿宴晚会就被美国政界和媒体揪住不放。史蒂夫·施瓦茨曼及其领导的黑石集团,乃至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一时都被评价为贪婪的恶棍。
    事实是怎样的呢·欧洲议会委托的一位法国商学院教授对美国4701家公司的IPO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有私募股权支持的公司,股票表现比其他公司表现更好,从而推翻了杠杆收购让公司支离破碎的说法。其实道理很简单,私募股权收购公司的利润依靠公司能否维持长期成功来获得的,而不是靠以一个高估的价格来将其股票销售掉而后迅速撤掉资金的方式。法国商学院教授的研究也揭穿了对私募股权的一贯抨击(私募股权收购公司后,减少了工作机会,剥离了核心资产,并且对公司研发很短视),发现长期来看私募股权支持的公司创造的岗位要大于裁掉的岗位。
    中国的私募投资发展还很不成规模,不少人对这个行业的作用感到怀疑,甚至根本不了解美国、欧洲私募发展的基本情况。《资本之王:全球私募之王黑石集团成长史》这本书不仅介绍了黑石集团的成长发展历程,也展示了美国私募行业不同环境下的发展轨迹,有助于国人检视这个行业的功过是非,推动中国金融创新发展并配套建立积极、审慎、到位的监管体系。
    彼得·彼得森和史蒂夫·施瓦茨曼1985年离开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用仅有的40万美元创建了黑石。黑石由这样一家创始时仅有两名创始人加两个助理的皮包公司,经二十多年成长为华尔街巨头,与这期间美国杠杆并购交易的活跃及其后金融监管放松、证券资产化的浪潮有关。当然,这期间许许多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也经历了“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大悲大喜,因此必须承认,黑石取得巨大成果,不能离开彼得·彼得森和史蒂夫·施瓦茨曼两人赋予这家私募商的经营理念、长期得力领导,以及诸多投资天才的加入。
    黑石的做大做强,并非顺水顺风。在创建初期,黑石这家小公司几乎无人问津,仅仅因为彼得森和施瓦茨曼两人任职雷曼兄弟公司期间积累的人脉,捡到一些小生意才得以让公司存续发展下去。直到黑石获得保德信公司及美国和日本一些企业的青睐,上述局面才得以改观。随后,彼得森和施瓦茨曼精于资产运作促成了多笔效益和回报极佳的并购买卖,二人主导下的黑石也有别于当时其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对备受过资产采取相对温和、循序渐进的优化管理方式,这同样积累了黑石在业界的良好口碑。
    黑石不是没有遇到过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但这家公司却因为相对谨慎的运作经营理念,保持着较高的行动转移能力,在危机造成一定损失后,一定会完成撤退,而没有像一些同行那样迅速倒下。并且,黑石总能在并购市场、资本市场重新焕发生机之前,捕捉到市场机会、发现值得投资的公司和项目,还为把握新的机会不断做出交易方式、杠杆率、管理方式等创新调整。施瓦茨曼确实身体力行了他挂在口头的话,“只有不断创新才不会被淘汰”。
    《资本之王:全球私募之王黑石集团成长史》书中指出,金融和人性的法则在于,能不断为客户带来利润的投资经理就能不断获得更多资本。这番话正是黑石集团成长做大乃至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继续存在发展的真正奥秘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黑石将向美国天然气行业投资20亿美元 2012-02-27
· 黑石和贝恩或联合收购雅虎全部股权 2011-12-02
· 中投黑石携手竞购苏格兰银行地产类不良贷款 2011-10-22
· 黑石撤离中国楼市是重要风向标 2011-10-06
· [关注]网民议黑石撤资:热钱撤出房市的信号? 2011-09-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