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的核心--洞悉消费密码
2012-03-02   作者:张德伟  来源:价值中国
 
【字号

《激活消费者心理需求》

作者:佘贤君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衣着华丽的白领女性刚从LV专卖店里出来,就钻进了沃尔玛平价超市;派头十足的老板开着奔驰,却在为少交停车费而费口舌。到底,消费者的营销秘密是什么呢?

  喜欢“占便宜”,强过图便宜

  影响消费者购物的因素是什么?人们通常认为是品牌、价格、外观、服务等。然而,著名调查机构麦肯锡公司的调查表明:平均每3个想要购买名牌产品的消费者里,仅有1个目前实际使用该品牌,消费者总习惯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如孩子要求去买他喜欢的食品,并念念不忘地说出了自己喜欢的品牌。然而,从超市出来时,他拿在手的却很少是进入超市前认定的品牌。换牌子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后者的包装上有他喜欢的哆啦A梦。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视觉感受满足了孩子“占便宜”的心理需求,进而影响了孩子购买计划的变化。
  依靠广告拉动消费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品牌灌输进脑海并不一定起到决定性作用,在销售“临门一脚”时,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占便宜”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消费者的选择。

  喜欢“买给别人看”

  消费者为什么要购买产品?因为他们有需求,没有需求是不会购买的。然而需求又分为两种,一种叫生理需求,而另一种叫心理需求。生理需求,就是马上需要应用的或者是近期需要应用的,例如我们渴了就想喝水,饿了就想吃饭。而心理需求则是一种精神层面上,中国人面子情节严重,平时交往、喝酒、吃饭都希望有面子。
  为什么大部分人喝XO的时候都说好喝?因为口味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它来显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阶层;为什么LV的包包能卖到1万元的价格?因为LV不仅仅是一个皮包,它还是向他人展示自己身份地位的象征物。
  中国的消费者正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过渡,重视他人和社会的评价,被评价的意识强,比如买了辆好车需要炫耀、买了套名牌服饰需要更多人知道,等等,甚至在“面子”的作祟下,消费者可以违背内心的真实想法,去迎合公众的看法。也正是这种“面子”情节,让更多的消费者喜欢买品牌的东西,喜欢买给别人看。

  作为企业,我们该怎么做

  消费者是具有“双重性格”的,在高端市场他们想通过购买高品质、可炫耀的产品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他们要证明“我是高尚的购物者”;在低端市场则会挖空心思购买高性价比产品来显示自己的高明,他们想证明“我是精明的购物者”。
  消费者的“双重性格”,让今天的市场营销变得越发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弄清楚这是怎样的一个市场,谁是我们的目标消费者?他们能接受的价格是什么?他们是偏向于产品的使用价值还是偏向于心理价值?他们在什么情况下会选择我们的品牌?他们都在什么地方购买?
  总之,消费者对产品的本质需求是:既能满足面子,又要少掏银子,品质还得有保证。面对消费者的“双重性格”,企业首先要做好产品定位和品牌传播。高端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所满足的不仅仅是其功能方面的基本需求,更主要的是满足了其精神层面的需求。所谓物以稀为贵,以酒为例,酒作为高端产品进行营销时,就是要在其产品的品质特性、品牌的内涵塑造、产品形象包装、品牌诉求等方面通过差异化来满足消费者的高品位、高档次的心理需求。
  第二,要做好体验。这是一个“30秒”的世界,如果消费者30秒之内没有“爱”上你,你就失去机会了。对于品牌也是如此,消费者是“以貌取人”的。以高端葡萄酒为例,中国很多消费者不了解葡萄酒,但知道葡萄酒好,你给他喝1万元/瓶的葡萄酒,同时又让他喝500元/瓶的葡萄酒,他分辨不出来。怎么办?所以我们要做好这个体验工作,最好让大家尝试一下,然后跟大家讲这个酒的个性是什么,那个酒的个性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既让客户享受到酒的美味,又让客户学习到酒的知识,让他们感到自己受到了尊重。
  第三种方法是要做好“情景营销”。情景营销就是在销售过程中,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顾客描绘一幅使用产品后所带来的美好情景,激起顾客的向往,并有效刺激顾客购买欲望的手段。
  这是一个复杂的营销时代,只有洞悉消费者的心理,才能精准策划、有效营销。一切的营销活动,脱离了消费者,就相当于一辆车一直在途中奔走,始终没有抵达终点。只有了解消费者,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满足他们的需求,甚至超过他们的期望,才是产品最终实现销售的根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2012-01-31
·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 2012-01-31
· 评《读书 治学 写作》 2012-01-09
· 北京"文津读书沙龙"走进4号线 2011-11-30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