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的生存指南
2012-02-15   作者:匿铭  来源:中华读书报
 
【字号

《你就是极客!软件开发人员生存指南》

作者:[美]Michael Lopp
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好莱坞电影里最常见的英雄是怎样的?倒三角的身材,肌肉发达,面无表情,超级冷酷,永远有用不完的武器,怎么都打不死,绝对是最后一个从血泊中站起来的人。然后,主角又过渡到了另一类英雄形象,他们没有身体上的天赋,只是很平凡的普通人,甚至连一般人都不如,但他们有无穷尽的意志力,依靠不屈不挠的精神,最终得到成功和美人青睐。但这种类型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出现,现实中能让人膜拜的英雄多以脑力取胜,比如极客。扎克伯格显然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一个年轻人,在任何场合都不修边幅,眼神蔑视全场,永远不知道他的大脑里想写什么。他疯狂起来,整个世界都被他玩转。他离经叛道,将常规踩到脚下。他会历经波折,弥补社交能力上的不足,留下一段神话般的奇迹。人类改变世界的方式本来就是依靠头脑,如今连时代也站在头脑这边,只要你有资格就放胆一搏。
  开篇说这么多,浓缩一句话:极客时代早已到来。对于极客的定义,有必要进行重申,不然很容易与电脑怪人混为一谈。作者Michael Lopp在《你就是极客!软件开发人员生存指南》一书的序言部分就花费不少篇幅来对极客(geek),电脑虫(nerd),呆瓜(dork),这三种名称进行区别。他说,“电脑虫或极客的显著特征是天生爱琢磨定义的性格”,不管是极客还是电脑虫,他们对计算机的狂热都是以理智为基础,他们能轻易区分自己对电脑和社交哪个更有兴趣。极客们看重技术,强调以技术来推动甚而改造世界,他们并非单一地沉溺于自我世界,他们有更高的理想抱负。极客的种种怪异行为只是天才异于常人的区别之一。
  网上流传一条极客信条:需要的是原创和新奇,盲目的跟从和愚昧是不可原谅的。换句话说,极客们把科技作为自己的信仰,对信仰的狂热追逐堪比宗教信徒。此外,极客都有极强的动手能力,他们对知识的摄取有惊人天分,同时也能迅速将兴趣转化为动力。但要注意别把极客摆上神坛,毕竟,也只出现了一个扎克伯格,更多的人还只是初级极客,他们除了要具有成为高级极客必备的技术知识以外,还必须学会如何在社会中生存下去。众所周知,极客们的社交能力不佳,虽然不必花费太多精力在社交上,至少不能让它成为绊脚石。
  所以Michael Lopp写了这本书,他总结自己在硅谷15年的经历,这种经验上的积累能帮助他区分更多类型的人,更有效的利用与他们见面的机会,当然最重要的是,他清楚掌握了在竞争中轻松取胜的关键。人们最常欠缺的是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他们时常需要一个更有分析能力,逻辑性更强的人来帮助自己做决定。所以Michael Lopp采取的写作方式就是虚拟一个人物在生活中会遇见的障碍,他描述这些障碍,提供自己的解答方法。他模拟一个人从面试、工作、管理、辞职整个循环内的成长历程,希望读者能从中获益。
  从词源查起,极客原意指马戏团里训斥动物的演员,也曾用来称谓不食人间烟火的计算机怪癖者。极客在很长时间内在西方字典里都是负面形象,直到PC革命彻底到来,人们对极客的理解才逐渐发生转变,用“一夜成名”来形容并不为过。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扎克伯格,但这条奋斗之路却值得人们为之付出一切心血,向极客巅峰挑战吧,你终能得到想要的一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