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你透支“健康货币”了吗?
2012-01-28   作者:赵柒斤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健康是什么》
作者:米尔德丽德·布拉克斯特
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过年期间,“健康”在中国完全称得上是使用频率最高词之一。电视里播“要送健康”、朋友见面说“祝您健康”,甚至手机、QQ隔空交流也是“健康”飞来飞去。可是,我们许多“情非得已”活动(比如颠倒生物钟看球看碟看晚会、暴饮暴食、通宵达旦玩麻将等)却又不拿健康当回事。读完米尔德丽德·布拉克斯特的新书《健康是什么》,我就不由自主地问自己:我有瞎折腾的“健康资本”吗?
  急于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少“健康资本”(或称健康货币),我又不得不从头翻起。结果发现,被西方医学院校普遍用来作为“健康导论”课程教科书的《健康是什么》,2004年初版,2010年修改再版销得十分火爆。西方医学界称“这是一本超越躯体、超越生物学(进入心灵、历史、哲学、社会学领域)和健康认知全面突围的通俗读物。”是“集西方医学界乃至社会学界的权威精华,而不是一本关于健康的口水书,而是每个普通人都能看得懂的书……每个人都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后,我又对作者的简历和她笔下的“健康”产生了一点点兴趣。
  米尔德丽德·布拉克斯特是英国排名第五的百年老校布里斯托大学社会医学系资深教授。她让我们了解到代表现代发达科技的西方世界,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技术依赖者,在我们仍对西医盲目崇拜的今天,他们早已对“健康”的概念和医学技术产生了质疑。作者认为,在全世界人都惜生保健的浓厚氛围中,虽然人人都渴望健康,可现实情况是“没几个人知道健康是什么”,即使是医学专家也只具备躯体、生物学向度、学术深井里的健康知识和技术,而不曾理解和领悟健康的慧根,甚至没兴趣去叩问健康、疾病、疾苦、疾患的词语意义。那么,这位医学女教授眼里的“健康”是什么呢?“没病并不代表健康。健康并不独立于外在的世界,它带着明显的主观体验色彩,它同与人类属性相关的其它概念一样,都是由人类的生命认知建构的。”博学的布拉克斯特,虽然无力说明“健康是什么”,但她似乎告诉了人们,“健康”有肯定的纯一性,好比仰望者的目光指向同一个天空。说白了,在作者心目中,“健康”只是一种希望。
  这样一来,“人人追求健康”就变得名正言顺了。可在布拉克斯特看来,我们追求的一种“健康状态”,而这种状态又是一种即时可变的身心状态。影响一个人“健康状态”的因素虽然很多,但人的“健康资本”是影响健康状态的基础。或许怕像我一样的读者不懂,布拉克斯特特意将“健康资本”翻译成“健康货币”,意思是说,一个人的“健康资本”就像往银行存款似的,是一点一滴储存起来的。由于人的躯体并不是“一架精密的机床”,而是“复杂的非线性的生命系统,存在流动的、变化的、不稳定的特征,与周遭环境的关系微妙不已”,所以人的“健康货币”囊括了在子宫受孕、出生及幼儿期获得的遗传禀赋,成长时身体适应性、体能储备、免疫力、心理承受能力、躯体损伤,年老后各种功能的衰退等所有跟健康有关的因素,既包括人的主观体验,也包含客观和量化的各种身体指标。作者还进一步指出,人的一生中,“健康货币”都像银行储蓄一样在增加与减少中波动。增加“健康货币”的方法,除了娘胎里带来的遗传因素、个人运气(天灾和突发事故等)外,还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有益身心的环境、健康的行为方式、较好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等。依这位医学教授所言,一个人想增加自己“健康货币”的储备犹如针挑土,但挥霍起来却似浪淘沙。因为一支应付客人的意外吸烟、情非得已的酗酒、抹不下情面的彻夜玩牌等都是在透支健康货币。
  春节期间,是吃喝玩乐的巅峰时刻,我们好不容易养成的许多好的生活、行为方式等也许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欢乐”、“团聚”、“友情”等所改变。这时候,为己为人甚至为单位为工作,保护好自己“健康货币”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休假解决不了公务员的亚健康 2012-01-19
· 国开行:促进水电和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 2012-01-04
· 上投摩根董红波:把握结构性机会关注健康品质生活 2011-12-30
· [博客]健康的股市离不开做空机制 2011-12-29
· 健康的股市离不开做空机制 2011-12-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