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揭晓
2011-11-23   作者:王有佳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经过近半年的酝酿、组织和评审,2011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近日在上海正式产生,来自北京、江苏、河南、山东、上海等地各出版单位出版的20种图书荣获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参加2012年度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在新闻出版总署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本着“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工作要求,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于2003年开始每年举办“中国最美的书”评选,并将荣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的图书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第二年举行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自2004年以来,先后有七批168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其中9种图书荣获了“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2011年的报名组织工作于9月份正式开始,得到了业界的热烈响应。至11月中旬截止,共收到参评图书350种,385册(其中上海选送的是56种),总体数量略大于去年。这350多种图书,分别来自全国各大省市,包括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河北、湖南、山东、浙江、宁夏、广西、新疆、甘肃、海南等的130家出版单位(涉及上海出版单位的是16家),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方面。全体评委共进行了三轮无记名投票。经过严格而认真的评审,20种图书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2011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2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为使“中国最美的书”的评选更具权威性和客观性,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评委会坚持依据国际惯例,规定评委本人设计的作品将不参加评选;同时为使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更具广泛性,原则上个人获奖作品不超过两种;此外,评委会还建立了评委轮换机制。每年的评委将按一定比例进行轮换,原任评委可推荐人选,同时评委会将考虑增选若干优秀设计人员加入评委队伍。
    本届评选委员会主任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焦扬女士担任,并特邀五位海外资深设计家担任评委。根据评委轮换机制,来自荷兰的新评委维姆·韦斯特伍德先生,与美国设计家查尔斯·布洛克、韩国设计家郑丙圭先生、中国台湾设计家王行恭先生、中国香港设计家廖洁连女士及上海设计家陶雪华女士和中国南京设计师朱赢椿先生,组成了本年度的评委会。
    评委们认为,“中国最美的书”的评审标准,既要与“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要求相接轨,又应反映出中华文化的特质和精髓。因此,评委们评判的重要依据包括:书籍装帧的整体性,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设计对于书籍本身功能的提升,设计风格与适宜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作为设计重要元素的技术手段的运用等等。
    总体来看,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继续表现出参与面广、总体水准高的基本特点,反映了中国出版界这些年来经过改革开放的创新与积累所产生的丰硕成果。从具体的获奖作品来看,简约、流畅、轻盈,注重回归图书的本体功能,强调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有机统一与和谐相容,注重个性张扬和细节处理的完美结合,已成为中国出版界和书籍设计界的共识;同时,从获奖作品中还可以看到,近年来我国的图书制作工艺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很多获奖作品不但材料选用得当,而且印制精美、工艺精良。评选表明,经过八年的倡导与积累,“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理念已逐渐得到中国出版界的普遍认同。
    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的同时还举办了书籍设计讲坛,邀请评委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籍设计者进行交流和研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