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尽到安全这个最高职责?
2011-10-12   作者:郑渝川  来源:科学时报
 
【字号
    2009年1月15日,美国全美航空公司1549航班由空客A320-214型客机执飞。该客机在起飞后约1分钟被一群飞鸟撞击,飞鸟卷入客机两个发动机并造成失灵,引擎动力瞬间消失,客机变成了滑翔机!一场空难似乎难以避免,150名乘客和5名机组成员危在旦夕。更危险的是,这趟航班是从美国纽约拉瓜迪亚机场起飞的,失去动力的客机很可能坠入纽约曼哈顿等繁华市区,造成不亚于“9·11”的空前劫难。
    令人庆幸的是,这趟航班的执飞机长切斯利·萨伦伯格控制客机,以机上成员最大生存可能的方式迫降到哈得孙河,且有效避免了飞机在与水面接触时解体,机上155人全部奇迹生还,纽约市民也因此逃过一劫。
    今年6月万卷出版公司引进出版了切斯利·萨伦伯格本人领衔创作的《最高职责什么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书。这本书不仅介绍了年近60岁的英雄机长创下的史无前例拯救生命的光辉业绩,以及他个人的成长故事,还解析了这背后相关的制度、文化奥秘。
    诚如切斯利·萨伦伯格所言,航空飞行要求“有一种对于卓越的不懈追求”,他能够完成“哈得孙河奇迹”,是因为他和他的同事“在一个历经数十年发展起来的、健全的安全系统中操作……拥有卓有成效的安全文化……学会了减少驾驶舱层级管理……”,时刻提醒自己听从飞行及其指挥体系团队中不管来自哪一层面的专业意见。更重要的是,他从已发生过的飞行事故中吸取宝贵的教训。在“哈得孙河奇迹”之前,就一直注意研究各航空公司发生过的航空事故,认真阅读黑匣子留下的未生还飞行员最后时刻的对话记录。可以说,追求并确保实现飞行安全,就是切斯利·萨伦伯格心中的“最高职责”。
    也正因为此,切斯利·萨伦伯格对近年来因廉价航空公司切入市场而驱动的低价竞争态势感到深切担忧,并指出一些航空公司为此降低招募飞行机组标准、外包飞机维修任务等做法,是埋下客机出故障并增大发生几率的重要来源。
    安全,这一最高职责显然不能只是飞行员一个人的事。说到这里,笔者要推荐大家翻到《最高职责》一书的附录部分,附录C既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对“哈得孙河奇迹”事件的调查报告摘录版本。这个报告列出了44条事故调查认定结论,全面校核了切斯利·萨伦伯格机组资质、当事客机设备设施性能,以及机组从起飞到最后一名乘客脱险全程操作的责任判定;报告的第4部分还向美国联邦航空局等多个政府部门提出了数十条可操作、媒体和专家可监督的安全建议,篇幅长、内容实,完全向社会公开。
    在笔者看来,这样一份报告,恰恰是切斯利·萨伦伯格所指“卓有成效的安全文化”的体现。相比之下,我国民航、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及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在多次死伤事故后,对事故信息讳莫如深、对责任担当惜语如金,自然无从建立让人放心的安全文化。
    要怎样才能形成对安全的卓越、不懈追求,从制度层面促使人重视而非忽略安全?笔者在这里摘录《最高职责》所披露的两个小细节,试图对这个问题给出回答。
    书中第15章讲到,2009年1月15日,当1549航班客机失去与机场管制员等方面联系(在水面降落)后,那位指挥切斯利·萨伦伯格机组的管制员被要求离开岗位,由他人替代,到别的办公室休息,不能继续指挥天上或待起飞的飞机。这是一项制度安排,目的是避免管制员因担心会为之前的指挥承担责任,或纯粹的情绪波动影响后续指挥(进而造成更大指挥失误)。这位管制员去别的办公室休息后,一位工会代表一直陪着他说话,调解管制员的情绪。
    书的第19章介绍,在迫降事件发生4个月后,切斯利·萨伦伯格及1549航班同机其他194人都收到了每个人沉降在哈得孙河飞机上的私人物品。许多旅客行李中的衣物被柔软织物材料分开,并清洗干净、然后干燥。切斯利·萨伦伯格的飞行箱内物品也已晾干,按照清单用薄纸分门别类包好,鞋子看上去跟新的一样,就连被河水泡变了形的书也被尽力干燥恢复,连书中所夹的纸条也没有被丢掉。据了解,美国空难等交通事故后,善后部门和运输单位都会设法将遇难者的私人物品还给亲属;实在是无法全部找回的,也要将每个遇难者的结婚戒指等未随大火毁灭的遗留物品,经认真辨别清晰、重新包装还给亲属对物品的重视来源于,或者说,衍生于对人安全、尊严、权益的敬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