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路弘:谁能成为信任代理
2011-10-11   作者:孙路弘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不是因为你,我才认识的你,是代理让我认识了你!我信代理,也就信了你!可是,你是谁?我们认识吗?以前,以及过去,或者上一个辈子,上一次的人生,我们见过吗?
  网络世界中有茫茫人海,你却看不到一个人。就算你知道那些博客、那些微博确实是实实在在的人写的,你还是无法感受到面对面、眼对眼的有着生动表情的人。甚至是不是本人,还是代笔,也都不清楚。反正你是不一定信的。
  网络世界总是时不常出现一些热点词汇:私奔门门、局长门、郭美美……现在还是有着超高的点击量。这些点击量一定是芸芸众生形成的,每人手里的鼠标在手指的压力下,发出轻微的“嗒”的一声,一个点击就被记录了下来。
  看不到人的网络世界充斥着庞大的信息,海量的人用微不足道的手指就形成了网络的汹涌澎湃。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够见到实际的活生生的人,彼此交流的内容却来自由无限人组成的网络空间。现实生活中我们信任的人并不多,而在网络世界中,我们却轻易跟随潮流,信了那些说法,信了那些故事,信了那些相片,也信了博客的言论,信了微博的关注。当罗伯特?西奥迪尼在《影响力》中提炼了六条人与人互相影响的基本法则后,身边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被分成了六个模型。互惠、承诺、喜好、社会认同、权威以及稀缺在无形中无时不在地左右着人与人的关系,影响着人的行为,无声地、不知不觉地让你随着别人的意愿行事。《影响力》以小事、琐事入手,人际关系之间的无形气场就被剥离了、被解剖了,鲜活地、血淋淋地让人难以忘怀,不忍目睹。21世纪不容商量地携带着网络深入到人的生活、人的思想和人的内心。在这个基础中克里斯?布洛根、朱利恩?史密斯两个美国人用他们的思考,将网络世界的“影响力”揭示了出来。“信任代理”是他们赋予网络中流行信息的一个量化指标。在网络上,人们彼此用真实信息来还原现实面对面不愿意外显的形态;在网络上,人们彼此却并不相信涉及自己利益的承诺;在网络上,到处是寻找轰动性特点的人群;在网络上,大众的言论构成了非主流的洪流,将几乎所有主流、非主流的力量搅拌在一起,形成似是而非、前后矛盾、莫衷一是的说法。其中,企业希望借道网络打造影响力,个人希望凭借网络一夜成名,政府希望网络澄清事实,宗教也不甘落后希望网络拯救人的心灵。
  我们凭什么信呢?凭什么信网络上的消息?凭什么仅仅通过网络上的点评就决定晚餐的餐厅?凭什么就相信虚拟庞大网络的那一头的人值得信任呢?
  《信任代理》从网络上的小事入手,从互联网中蝴蝶的震动开始,将网络影响力的本质揭示了出来。在你的博客中运用信任代理,可以让你的博客吸引更多的跟随着。在企业公司的网站中运用自己的游戏规则,也许能够让你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一个事件形成的初期,你还有杠杆原理、网络联络枢纽的工具,让你获得这个事件的话语权,让一切其他的杂音都失去音符。
  领导现实中的人也许不难,有《影响力》的六条法则为参考;引导报纸的舆论、广播的内容、电视的节目也许不难,有《影响力2》的四条原理为武器;面对以亿为单位的网民,你将用什么来左右他们的思维,用什么来影响他们的行为,用什么来冲击他们的意识,《信任代理》给了网络时代的答案。
  行走在网络的无形原野,感受着肯定存在的目光,体验着挣扎、求生、渴望成功、成名、成就一切的动力……只是因为在书店里多看了这本书一眼,再也没有忘掉封面的容颜,梦想着偶然有一天再相见。从此在书中徜徉,不再思念而是图强,读你时你在眼前,读你时,你在天边,读你时,你在脑海,读你时,你在心田。我们前世有缘,你的到来让我一生依恋,你的容颜让我一生期盼,一生就靠你这本书,从未远离,就在身边,就在手边,就在脑海,就在心田。
  让《信任代理》纵容你遨游未来的网络世界……预祝你旅途愉快!

(著名营销专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