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代理,关于影响力的全新可能
2011-10-11   作者:白小茉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1998年,美国东北波士顿大学的一年级新生肖恩·范宁为了解决室友在网上寻找音乐的需求,编写了一个简单的程序Napster。该程序可以方便的上传使用者电脑中MP3格式文件的目录,从而使得人们从彼此的电脑上下载自己想要的音乐文件成为可能。该软件一夜之间风靡互联网,在最高峰时注册用户达到8000万。
    你或许是第一次听说范宁的故事,但你一定曾经体验过迅雷、电驴等P2P软件为生活带来的便捷,尽管它们对版权带来的冲击仍然是一个值得争议的话题。1998年Napster的诞生,可以算作P2P软件第一次进入人们生活的标志。如今P2P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德国互联网调研机构ipoque称,当今互联网50%-90%的流量都来自P2P。但在这里,我所要讨论的并不是关于技术的话题,而是一种P2P所代表的人与人通过网络直接沟通、分享资源的全新可能性。客观地讲,单从技术角度而言,P2P并未激发任何重大的创新,而是更多的改变了人们对互联网的理解与认识。正是由于这个原因,IBM早就宣称P2P不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个社会和经济现象。
    正如车轮被发明之前,人们一样可以出行,只不过走得慢些;电视被发明之前,人们聚集在广场进行真正的文艺活动。工具给社会带来的改变,往往并不意味着对传统生活的颠覆,而是使人们得以用更便捷的方式满足天性。无论是Napster,还是P2P,乃至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并没有使我们与过去的人类产生本质性的不同,我们有相似的需求。过去我们进行营销并构建影响力,现在我们所做的只不过是在其基础上加个定语,“社会化营销”以及“网络影响力”。而《信任代理》一书试图传达给我们的,正如其副标题——“如何成就网络影响力”所呈现的,就是实现这一可能的具体途径。
    泰戈尔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诗句,“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有趣的是,泰戈尔富有哲理的描述,恰恰也符合了互联网时代的现实。当你试图开始审视自己花费在网络上的时间为自己带来了什么的时候,你会发现:如果你不留下自己的踪迹,那么便没有人知道你曾经来过。换句话说,不管你希不希望被人知道,如果你在互联网上留下痕迹,那么这些痕迹将会替你说话,即使是你不在场的情况下。
    自从有了Facebook,请病假却和朋友去参加聚会的把戏就变得越来越容易穿帮了,因为很有可能有人用手机拍下来照片并上传Facebook还特意圈你,而不幸的是你的老板还很有关注了圈你的人。同样的,在营销活动中,隐瞒和谎言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你可以遮盖住合同上的瑕疵,却遮盖不住网络上的悠悠之口。对企业来说,如果处理不当,互联网上的负面评价更随时可能爆发成一场舆论危机。信息传递的速度更加迅捷,而且无孔不入,形成一幅“人骨拼图”,使我们的生活变得透明,使谎言无处遁形。
    面对这种透明度,如同明星面对狗仔,逃无可逃。而聪明的网络人士(就像本书的作者们)意识到,他们需要接受这个新的透明度,并很好的利用这种透明度。通过了解系统、为自己的游戏做主、与人联系、构筑润滑的人际关系,你可以在透明的网络世界中尽情的展现自己,进而成为一名网络的“东道主”。而这种“东道主”在本书中被成为“信任代理”——信任代理,是一些不以销售为目的、不施展高压手段的市场营销人员,他们是网络王国的土著,利用网络来真诚而人性化地做生意。
    你越是可以推动其他人为你传播观点,那么你的观点最终可以取得的认可度也会越大。
    美国的Zappos算得上第一批懂得利用该种影响力的公司之一,目前其年营业额已达到10亿美元以上,几乎占全美网上售鞋总营业额的四分之一。如同星巴克一样,Zappos几乎没有在传统广告或营销活动上投入过巨资,而是主要依赖公司的良好口碑和消费者的口耳相传。而在中国,凡客诚品、快书包等公司也凭借其出色的网络营销能力,成为了人们学习的对象。
    这些成功的利用网络实现全新影响力可能的公司与个人,无不符合《信任代理》一书中对“信任代理”的描述。他们拥有比任何一家公关公司或者大公司市场营销部门都更为巨大的话语影响力。他们成功了利用了网络的杠杆原理,利用自己在某个领域的优势帮助自己在另一个领域占得先机,而用杠杆原理来放大科技、信息或者任何其他事物,将会把你所做的工作增值很多倍。
    作为美国前100位受欢迎的名博主和拥有10多年社区管理经验的资讯分析师,本书两位作者的经验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他们在本书中用了六章的篇幅,向读者一一展示了如何成为“信任代理”的六大原则:我的游戏我做主;成为“自己人”;把自己当成放大器;成为网络联系的中心;做精通交际礼仪的大师;组建自己的网络军队。
    对于这六大原则,你可能一无所知,也可能已经在应用其中的某些部分。但无论你属于哪一种情况,如果你有社会化媒体营销的需要和构筑网络影响力的需求,我依然建议你阅读本书,因为本书将为你一种一种用信任代理的角度看世界的视角。重建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将帮助你理解它如何限制了你的行为、你的想法,甚至于你所能想象的东西,而这样的理解将使你拥有一种构建在人类天性基础上的全新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