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世界”是中国创意
访《中国2030:迈向共同富裕》作者胡鞍钢
2011-09-30   作者:记者 史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9月23日宣布了他和他团队的研究成果———《中国2030:迈向共同富裕》。研究认为,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是美国的2.0-2.2倍。他同时提出未来20年,中国将从小康走向富裕,从中低收入走向高收入,共同富裕成为社会主义中国最重要的发展主题、最核心的发展目标和最大的发展任务。未来,中国和南方国家(新兴经济体)也将共同领导世界成为一个大同世界。《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书中提到的这些新观点专访了胡鞍钢教授。

  为什么是2030年
  为什么会选择研究2030年这个时间点?“2030年是一个长期的研究。主要原因与全世界在研究2030世界有关。近来,几个比较大的投资公司研究世界2030年的基本趋势,为其客户———跨国公司提供背景研究,寻找发展前景;另外,一些国际组织,特别是亚洲开发银行,研究了亚洲的2050年;还有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正在着手研究2030年世界大趋势,即将发布《全球趋势(2030)》;另外一方面世界银行,不断跟踪研究中国。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近日的英国《金融时报》撰文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均G D P将由目前的4000美元提高到1.6万美元。”胡鞍钢教授对记者说。
  “可以说高收入是未来中国发展的自然趋势,但是我们不希望发展为一个收入差距非常大的社会。本书以‘2030中国’为主题,以共同富裕和大同世界为核心观点,来阐述中国学者的中国观、世界观和未来观,大胆地发出‘中国声音’,清晰地表达‘中国观点’。”胡鞍钢教授说。

  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是美国2.0- 2.2倍
  “回顾1989年我写的第一本书《中国人口与发展》以及1995年与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的研究结论,对中国2000年主要发展指标的预测是低估了。这也表明中国发展潜力、发展动力、发展态势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大、更强、更好。”胡鞍钢教授说。
  据介绍,根据对G D P的预测,《中国2030:迈向共同富裕》按三种方法计算了中国2010-2030年G D P美元值,同时也计算了中国G D P相对美国G D P的赶超系数:
  一是汇率法或市场汇率法。在考虑了中国名义G D P的平减指数和人民币对美国汇率变动的情况下,2010年中国G D P为5 .8万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G D P总量的39 .6%;到2019年将达到19.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18.9万亿美元);到2030年中国G D P将达到66.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倍。
  二是世界银行的购买力评价现价法。2010年中国G D P为9.8万亿美元 ,仅 相 当 于 美 国GD P总 量 的67.8%;到2016年将达到17.1万亿美元,超过美国(16.8万亿美元);到2030年中国G D P将达到51.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2倍。
  三是经济史学家麦迪逊的购买力平价不变价法。2010年中国G D P为10.7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 D P总量的1.1倍;到2020年将达到21.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 .7倍;到2030年中国G D P将达到34.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2倍。
  无论按哪一种方法计算,在未来几十年,它们都会一致性地趋同:从2000年的中国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12%-54%,到2010年中国G D P总量相当于美国的40%-113%;2020年之前,按上述三种方法中的任意一种计算,中国G D P总量都会超过美国,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1.04倍-1.74倍;到2030年之时,中国G D P总量相当于美国的2.0倍-2.2倍。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定要保证共同富裕,这是目前中国面临的挑战。共同富裕社会的特点是实现城乡共同富裕、地区共同富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人人享有社会保障。胡鞍钢教授对实现共同富裕保持乐观,他坚信中国能够打破发展悖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共建“大同世界”是“中国创意”
  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南方国家近10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也不断上升。因此胡鞍钢教授提出大同世界概念,他认为大同世界可以借鉴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四大趋势,就是大发展,大趋同,大逆转和大变革。
  他解释,大同社会的特点是发展中国家将实现大发展,贫富国家差距将缩小,南方国家将引领经济发展,全球经济结构、就业结构、能源结构实现大变革。21世纪就是中国对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世纪;中国成为世界大发展的最大引擎;中国成为最大发展援助贡献国。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南南国际合作、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积极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南北公平发展、平衡发展。中国成为世界大变革的引领国。
  “大同世界”听上去是否有些“理想国”的意味?胡鞍钢教授说“大同世界是个中国创意。因为美国有美国的价值观。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话语权,提出自己的价值观,而这些价值观我也在课堂上试了一下。大同世界用中文音译为D atongW orld,再加注释来解释内涵;小康社会就译成X iaokangSociety。”
  在《中国2030:迈向共同富裕》一书中,胡鞍钢教授还预测,2030年的世界是20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亿人口将走向大同世界。全球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全球发生前所未有的南北国家大趋同;全球发生前所未有的南北格局大逆转,主要发展指标将由20-30年之前的“(南)三(北)七开”到目前的“五五开”,再到20-30年之后的“(南)七(北)三开”。

  作者小传

  《中国2030:迈向共同富裕》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胡鞍钢教授、鄢一龙博士和魏星博士共同执笔。
  胡鞍钢,1953年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情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
  鄢一龙,1976年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博士,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博士后。
  魏星,1980年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博士,英国牛津大学跨学科区域研究院博士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