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助推器与马屁股
《成就伟大的8个小习惯》
2011-09-29   作者:刘亚洲 邱恒明  来源: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

    铁路两条铁轨之间的标准距离,为什么是4.85英尺?为什么能够决定火箭发射的距离是4.85英尺?4.85英尺,是个神秘而又神奇的数字,而这种神秘与神奇, 则要从古罗马说起……   
    任何时期,决定一个国家军事能力的,当然是武装力量的质量与数量。在古罗马时期,决定一国军事能力的,是拥有多少可以驾驶的战车数量,也就是说,一辆辆战车,可能决定国运。而战车的质量,则受制于马与国之间的和谐程度。于是,如何研制战车,成了古罗马时期的重要问题。其实,不止是古罗马,那个时候的帝国国家,比如中国,也是这样。
    经过反复研究与测算,最后的结论有些搞笑,真正决定一辆战车质量的,是马的屁股,准确地说是马的屁股尺寸,更准确地说是两匹马屁股的宽度,这个数字决定车轮的宽度。
    又是经过势利的推算与测量,去年最大的马,减掉最小的马,结果是,两匹马屁股的宽度的最佳结果是4.85英尺。因此,罗马人以4.85英尺作为战车的轮距宽度。这个发现的意义,从历史角度看,一点也不亚于圆周率的3.14,或者黄金分割法的0.618。只不过,后两个数字因为成了公认的数学原理,从而成为妇孺皆知的常识而已。
   不过,在罗马统治整个欧洲时代,4.85英尺可是至高无上的数字标准之一,也是军事秘密标准之一。因为英国的长途老路都是罗马人为他们的军队所铺设的,因此,英国马路辙迹的宽度自然也成了4.85英尺。任何其他的轮宽车,在这些路上行驶的话,轮子的寿命都不会很长。所以,如果马车用其他轮距,它的轮子很快会在英国的老路上扭坏。于是,英国马车的轮距很快统一到了4.85英尺上来。   
    接下来,围绕4.85英尺,又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情。有些事情,显得很不可思议。
    城市电动车的轮距标准是4.85英尺,据说最初的造电动车的人都是造马车的,他们习惯性地沿用着马车的轮距标准。而早期的铁路是由造电车的人所设计的,设计者几乎不假思索地使用4.85英尺作为标准,因此,4.85英尺又成了现代铁路两条铁轨之间的标准距离。   
    有些事情真是不可思议,当人类终于可以考虑考虑地球之外的事情,并通过航天飞机实现拓展外星球发现的时候,4.85英尺又一次直到了决定性作用。航天原理我们知道的都不多,但我们都知道,航天心机要想升空,要通过巨大的助推器的火箭助推器。您知道吗,美国航天飞机燃料箱两旁的两个火箭推进器的宽度,是4.85英尺。这是因为这些推进器造好之后要用火车运送,路上又要通过一些隧道,而这些隧道的宽度只比火车轨宽一点,因此火箭助推器的宽度是由铁轨的宽度所决定的。   
    经过这样的历史回溯,似乎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两千年前的两匹马屁股的宽度,决定了美国航天飞机火箭助推器的宽度。
    而穿越2000多年的这个宽度选择,只是一代又一代设计师们心中习惯于一个数字:4.85英尺。当然,如果愿意,你完全可以说那是两匹马的屁股的宽度,甚至可以理解,为什么千百年来,我们那么爱拍马屁。
    习惯就像是走路,人们如果选择了一条道路,就会沿着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惯性的力量会使人们不自觉地强化自己的选择,并让你轻易走不出自己选择的道路。一个人的日常活动,90%都在不断重复原来的动作,在潜意识中转化为程序化的惯性。这些行为都是不用思考的自动运作。这种自动运作的力量,即习惯的力量。
    成功人士的小习惯,正是本书探讨的主题。
    通过本书,你会发现,在成功的路上,充满了4.85英尺式的小习惯。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培训自己的小习惯,你将是成功的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