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之痛,无药可医?
2011-09-29   作者:段辰菊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作者:缪建民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2009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的风吹草动都会牵扯到金融市场脆弱的神经。过去一年多时间,尽管IMF和欧盟对希腊提供了11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希腊政府也实施了具体的财政紧缩措施,但所有这些努力只是暂时安抚了市场情绪。
  《欧元的使命与挑战》一书独辟蹊径,从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历史入手,全面梳理大量历史性的事件之后,该书作者缪建民先生总结到,“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诞生以及欧元的创设有强烈的政治与经济动因。欧元从诞生的一刻起就承担了重大的政治使命,要推进欧洲的融合、维护欧洲的和平、实现经济一体化。因此,要从政治一体化、经济一体化来看货币一体化。”
  欧元的设计理念源自于“最优通货区理论”。自欧元问世以来,关于欧元区国家经济状况是否符合“最优通货区”条件的争论从未停止过。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的货币学派创始人弗里德曼就曾表示欧元的创立是一大错误,他认为把单一货币强加在经济情况并不相同的十几个国家,并采取惟一相同的货币政策是相当不妥当的。
  时至今日,如何在理论层面看待欧元纷争?事实上,欧元在诞生后的十年里取得了很大成功,区内市场的开放程度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不仅促进了成员国之间经济货币的融合,而且促进了成员国间的经济政治合作。因此,本书作者认为最优通货区理论应该是不断发展的,不能用静止的观点来看待欧元。欧元最初诞生时,欧元区可能还不是一个最优通货区,但随着政治、经济一体化及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欧元区最终可能成为一个最优通货区。欧元不是成员国的紧箍咒,而是成员国联接欧盟及欧洲央行的脐带。
  欧元的出现是国际货币史上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实验,欧元的成败不仅关乎欧洲经济,也关系到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过去一百多年来,全球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先后设计出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等国际货币体系,以图达到稳定世界经济增长、协调国际贸易等目的。这些制度安排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曾发挥过积极作用,不过由于各种设计缺陷和当时的社会经济原因,都退出了历史舞台。在眼下这场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下,欧元能走得更远吗?
  不同于多数人的看法,作者认为,欧元区的问题主要是成员国内部和成员国间的结构问题,主权债务危机更多反映的是文化、经济问题,而不是像很多人认定的货币问题———即欧元问题。这些结构性矛盾集中表现在:一是欧元区内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二是欧元区内成员国间竞争力的差异;三是欧元区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多样性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单一性之间的矛盾。在全球宏观经济处于繁荣阶段,结构性矛盾尚不明显。但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矛盾开始突显。
  当下而言,针对愈演愈烈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欧洲央行需要提供持续的流动性支持,成员国需要严肃财政纪律,债务国家需要持续紧缩财政。未来,欧元区的治理结构必须与时俱进,南欧国家进行结构改革的压力尤其巨大,需要强化稳定与增长公约有关规则的实施,建立起具有约束力的财政纪律,需要改进欧元区成员国之间内部的不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唯有就结构问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欧元和欧元区经济才能获得新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