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中一 :解开关于欧元的疑惑
2011-09-29   作者:左中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好久没有这样畅快淋漓的阅读体验了。五个多小时、一口气读完了缪建民同志的新作《欧元的使命与挑战》,真有醍醐灌顶之感。作者以其深邃的历史观、精辟的理性分析,解开了我两年多来一直迷惑不解的诸多欧元问题。
  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以来,欧元是一个可靠的货币吗,欧元会崩溃吗,欧元区会分裂、瓦解吗,单一的货币联盟体系可维系多久,欧洲一体化会走进死胡同吗……诸多问题,迷雾重重,一直困惑着众多人士,尤其是从事金融、贸易、投资以及管理国家巨额外汇财富的人员。幸运的是,随着阅读《欧元的使命与挑战》,对我来说,这些困惑一一迎刃而解。
  在本书的上半部分,作者以其独特、新颖的角度,在国内率先从欧元诞生与发展的历史大环境,从欧洲战争与和平、分离与统一、生存与发展的大视野,溯源穷流,娓娓道来。从普法战争、一战、二战到东西德统一,从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到欧洲部长理事会和欧洲委员会以至到最后的欧洲联盟,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爬行货币区、联合浮动汇率(蛇形浮动)、欧洲货币体系直至欧元,从思想先驱康德、古登霍夫-卡莱吉、白里安到政治巨人丘吉尔、阿登纳、戴高乐、密特朗、科尔以及被称为“欧洲之父”的让·莫内,作者从政治、经济、货币体系、思想传播、巨人推动等多方面的大量历史事实,充分论述了“欧元关系到欧洲的战争与和平”以及欧元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在本书的下半部分,作者以其精深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在介绍了围绕欧元的理论依据(即被称为“欧元之父”的蒙代尔的最优通货区理论)的争论后,提出了自己关于欧元的理论:(一)欧元从诞生的一刻起,就首先承担了重大的政治使命,它要推进欧洲的融合、维护欧洲的和平、实现经济一体化。因此,要从政治一体化、经济一体化来看货币一体化,其成本收益分析也要从这几个角度来考虑。欧元区最终可能成为一个最优通货区。(二)欧元存在三个天然的结构性矛盾,即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成员国间竞争力的差异、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多样性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单一性之间的矛盾。(三)在欧元区,货币推动了经济,但在一定程度上经济问题影响到货币的稳定,欧元的挑战主要来自经济的挑战。最后,作者结合希腊危机、压力测试、爱尔兰震荡等的危机演变过程,提出了主权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尽管欧元在未来仍将面临挑战,但它不会成为濒危货币,它必将有惊无险、不辱使命,以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货币之一屹立于国际金融市场。
  欧元(Euro)就像一条绳子(rope)把欧盟(Eu)以至将来把欧洲(Europe)紧紧拴在一起,欧元区成员国也像欧盟的标志一样围成一个圆圈共同解决着出现的问题。欧盟、欧元区成员国在危机以来的下述实践充分证明了作者的理性分析和论断:设立“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建立全球首个超国家性质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成立“经济治理工作小组”,实行“欧盟学期制”,于危机中(2011年1月1日)吸收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等等。金融市场的反应也印证了作者的分析判断。截至2010年末,美元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的构成比例持续降至12年的最低点,而危机以来,欧元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始终稳定在26.3%-27.4%区间内;各经济体对欧元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日本积极参与“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对爱尔兰的救助计划。
  最后需要提及的一点是,作者文笔优美;语言精练,特别是各章节的标题,提纲挈领。读此书,不但是一种顿悟、一种豁然开朗的思想经历,更是一种心旷神怡的美的享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