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金融作家:美债还可能暴跌
2011-09-26   作者: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

  金融专家、商业专栏作家马克·费奥伦蒂诺通过《交易员不死》一书为人们所熟知,2008年,他又曾准确地预测了金融危机而在法国引起轰动。2011年他又出版了一本关于理财方法的书《救救你的钱包:如何在未来十年保护你的财产》,获得法国众多普通民众追捧,出版一星期迅速成为法国亚马逊、法雅克、新闻周刊等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理财类冠军,总榜亚军。近日,法国电视一台对金融专家马克·费奥伦蒂诺先生进行了专访。

  问:投机者指的是哪些人?
  马克·费奥伦蒂诺(下文简称“MF”):
主要是指大型对冲基金,还有一些交易银行(注:投资银行)。最著名的基金被称作“全球宏观”基金,它们试图在经济大趋势下赚钱。现在我们还不能确定是谁在操控这些基金,但是我们知道,像约翰·保尔森等人成为了次贷危机中的最大赢家(注:约翰·保尔森:美国人,保尔森对冲基金创始人,因2007年金融交易赚取了创纪录的150亿美元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乔治·索罗斯在当时欧洲货币体系危机中也成功地赚取了大量财富。

  问:是哪些国家在这次欧债危机中获得好处?
  MF:
奇怪的是,德国和美国意外地成为了赢家,但这并不是他们自己的原因(注:投资者更愿意投资那些比较安全的证券),因为他们的贷款利率是10年以来最低的。

  问:是让这些国家变得更加稳固了?
  MF:
我认为美国并不牢固。它促使投资者转向安全的避风港,这更有利于黄金的升值,使其达到创纪录的价格,而并不利于其他国家。

  问:法国在危机中也受益了吗?
  MF:
是的,但我们不知道这会持续多久。到目前为止,法国被认为是稳健的货币市场的成员国之一。

  问:如今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哪些证券?
  MF:
货币,还有黄金、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石油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0%;以及德国和美国的债券。

  问:但是今天的安全投资并不意味着明天也是安全的……
  MF:
是的,例如,美国债券可能会像意大利债券一样遭遇危机,这是我的推断:从现在起6或12个月后,美国债券将会遭遇暴跌。

  问:书中您谈到了理财计划,显然您为此做了很多努力。您对饮食制度了如指掌,并且严格遵守规律去做。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要少吃饭并且周末还要去跑步。然后您讲到管理金钱的最好的方法,还是要小心消费和节约吗?
  MF:
我所讲的非常简单,金融产品完全偏离目标,我认为它们太复杂,完全不符合人们的需要。
  其实就像减肥一样,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使用几种简单的产品达到预想的效果。概括地说就是活期储蓄、股票储蓄计划以及一个人寿保险合同,就这样。
  首先,以上这三种金融产品是免税的,所以这就足够了。其他所有复杂的产品都是收取费用和佣金的陷阱,所以实际上这样解释看起来有些简单化……

  问:但是这本书一共有156页,所以还应该有其他的观点……
  MF:
是的,主要的观点是,就像你刚刚讲过的,工作以后我发现最好的投资就是减少开支,虽然这听起来有点愚蠢。因为减少开支确实是收效最大的投资,对于那些做到的人来说这是显而易见的。
  然后我谈到了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即他们之间存在一种实力对比。当客户作为储蓄者时,有一方的实力会占据统治地位。我在书中所讲的就是,当你在银行账户里存钱,即你是储户时,你就是拥有权力的一方,因此银行更需要你。
  如今我们有个难得的机会:互联网,它让所有的银行都在竞争,因为我们可以比较价格,尤其是我们可以告诉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你们继续收取我的人寿保险单3%或4%的费用,明天我就去另外一家网上银行办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