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有没有“原罪”?
2011-09-22   作者:曹沁颖  来源:江苏经济报
 
【字号
  在当今某些主流经济学家口中,国有企业因其“国有”,从而被认为带有了洗赎不了的“原罪”。腐败问题引起群众不满,他们把矛头指向国企,说是国企高管权钱交易因此导致了腐败;贫富悬殊问题引起群众不满,他们对工资收入占GDP比重连年下降避而不谈,却把矛头指向国企,认为是国企职工收入太高使得基尼系数过高;国企在国外并购屡屡受挫,他们避而不谈,反而指责中国商务部对外资并购进行了审查;央行提高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也能一棒子打到国企头上,不去分析美国滥发货币导致热钱涌入,而说国企因为享受了银行低息贷款而绑架了央行。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无形中指向一点———将国企私有化。似乎私有化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似乎只有私有化才能洗赎国企身上的“原罪”,而且凡是对私有化提出异议的声音,都会被他们扣以“阻碍进一步改革”、“走回头路”等大帽子。
  这些高喊私有化的主流经济学家因其声名显赫,往往在媒体上享有强势话语权。于是国企不断与“垄断”、“腐败”、“推高房价”、“与民争利”等负面词汇联系在一起,不断遭受媒体、网民的围攻,失去道义上的立足点。
  面对舆论的荆棘,有没有人从更深刻、更长远的角度看待中国经济政治问题?有没有人更加公允地看待国企?在《中国,你要警惕》一书中,作者黄树东一针见血地指出:国企职工工资能和GDP同步增长不是应该被指责的而是值得庆幸的,要解决贫富悬殊,不是要把国企职工工资降下来,而是要把其他行业的职工工资涨上去。他指出,没有政府支持,中国企业想在高科技和其他创新领域胜出非常困难,而国企应该在高科技和自主创新中扮演战略性角色。正因为有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存在,社会成员才具有了与生俱来的参与和监督政府管理的民主权利。他深刻地指出:那些积累起来的由劳动创造的财富,究竟应该国有还是私有,应该属于社会还是属于极少数人,这是一种社会选择。这种社会选择的核心是:我们将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我们将建立一个相对公平的社会还是一个不公平的社会?
  黄树东先生没有仅止于讨论国企,他深刻分析了中国在未来20年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认为争夺资源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然而,有人将这个问题通过意识形态、文化、“普世价值”、市场选择包装起来,好让事态朝有利于自己利益的方向发展。于是,这场争论就变成了关于“西方先进体制”的争论,变成了“普世价值”的争论,变成了“文化”的争论。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要在中国推动彻底的市场化和金钱政治的根本原因。作者指出,中国如果把握好未来20年的发展机遇,2034年经济总量将是美国的两倍,中国将真正实现复兴和崛起———这是中国的光荣与梦想所在。但要警惕某种力量将中国拉入动荡———这是我们要警惕的陷阱。在中国目前遇到的纷繁难题中,最应该警惕的是贫富悬殊和收入分配不公,以及与之相伴的“市场万能”、“金钱民主”等思潮。
  每个国家都面临自己的问题,如增长方式必须调整,经济体制必须改革,分配格局必须重建等等。发展中国家这样,发达国家也如此。而左右这一过程的核心,是世界范围内的深刻反思。在风险和机会交错的历史漩涡里,如何审时度势,对每一个国家和个人都是考验。这本书不仅告诉人们,动荡年代中国崛起的机会何在;更重要的是,它还犀利地指出,前方还有许多陷阱需要警惕,只有迈过了这些陷阱,中国才能迎来真正的复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