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滇庆:涨工资治标不治本
2011-09-20   作者:陈辉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徐滇庆
  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把握好了,我们会继续发展,如果政策出现错误,越南、印度等国家就会替代我们现在的位置,那样我们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徐滇庆,著名经济学家,被誉为“中国民营银行之父”,2003年获孙冶方经济学奖,著有《国际贸易税制与经济改革策略》、《政府与经济发展》、《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书。
  奔走于加拿大与中国之间,徐滇庆先生行色匆匆,作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终身教授,这一次回北京是为了他的新书《看懂中国贫富差距》。
  贫富差距,这是一个太敏感的话题,今年以来,学界对此发出了太多激烈的声音:80%的人应该涨工资、刘易斯拐点即将到来、中国应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我们不能再做世界工厂……
  然而,口号真能代替理性分析吗?
  没有一个国家想做世界工厂,但不做世界工厂的代价,谁评估过?扔掉世界工厂的帽子,我们就能自动晋升为世界OFFICE?
  在这些血性而豪迈的声音中,充满了对经济学基本概念的误解,甚至连什么是刘易斯拐点都还没搞清楚,学者们便大声疾呼、人云亦云,更令人担忧的是,其中又掺杂了太多民粹的声音,不充足的理性与过分的滥情互相激荡,令“涨工资”的声音俨然成了人间正道。
  然而,谁来涨工资?靠政府操作,怎么惠及普通人?就算城市人口工资上涨了,农村人口怎么办?涨工资后,劳动力价格提升,中国制造将面临怎样沉重的打击?高端出口没能力,低端产业再自毁长城,靠什么来涨工资?这种拆屋烧柴式的思路,为何能冲破我们的理性?
  “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把握好了,我们会继续发展,如果政策出现错误,越南、印度等国家就会替代我们现在的位置,那样我们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徐滇庆先生其言殷殷。
  只有理性的力量,才能使我们免于灾难,只有审慎与思考,才能把握未来。但愿,明天我们不会因今天而懊悔,不会无法面对徐滇庆先生的这本书。

  贫富差距为何拉大
  贫富差距拉大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目前我们的基尼指数已高居亚洲第三,但我们要非常冷静地找到它的根源。
  贫富差距源于三个方面,即生产、分配和再分配。在生产层面,应鼓励公平竞争,反对垄断,在分配层面,要靠税收来调节,在再分配层面,即慈善,要有钱多出,没钱少出,实在不行,不仅不出,社会还要拉你一把。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三个方面如果把握好了,基尼指数应该比资本主义国家低。现在问题是在生产环节,垄断行为大量存在,资源垄断型企业太多,没能实现公平竞争,在分配层面,我们的税制有问题。
  在发达国家,个税占整体税收的40%至60%,中国是6.8%,而国外企业税占整体税收30%左右,我们是75%。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企业税容易收,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企业老总与清洁工税负一样,税收起不到调节收入的作用。如果减少企业税收,变成工资发下来,政府再收个税,这样,收入高的人只好多缴税,这就很好地起到杠杆作用。就像国外一样,乍一看工资很高,可其中20至30%都交税了。对普通人来说,并没有加大负担。
  中国税制应像国外那样,企业税占30%至40%,个税占25%至35%。房产税占25%至35%,以此抑制贫富差距。

  涨工资不靠谱
  今天很多人谈到要提高工资,理由是劳动报酬在GDP中比例逐年下降,这其实是计算错误造成的。
  2004年,工资占GDP比例从46%下滑到40%,可检讨这一年,什么也没发生,可为什么滑坡这么厉害呢?因为工商局统计方式改变了,个体经济不再计算劳动报酬,一些私企为了逃税,人为做高员工工资成本,可这一改变,意味着9400万个体经营者没有工资,那么工资占GDP的比例能不下降吗?这不过是统计部门没能及时调整计算方式而已,而这个误会又被媒体放大了。
  就我们测算,过去10年中,中国劳动力工资上涨速度与GDP基本保持同步。
  喊涨工资容易,可谁来涨?靠政府吗?政府能覆盖多少人?对于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政府怎么给他们涨工资?这样不仅不能减少贫富差距,还会拉大贫富差距。

  刘易斯拐点还是蔡拐点
  要缩小贫富差距,涨工资是歧路,从公平的角度看,有钱应先帮助最穷的人。不要忘了,我们中西部地区还有1至2亿农村剩余劳动力。
  国外发达国家平均农村人口为5%至8%,美国是0.8%,日本是2%,加拿大是2.4%,我们是38%,不要过高估计我们在劳动力转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中国农村只需要8000万劳动力,至少1.4亿剩余劳动力等待转出。如果工资涨上去了,他们的就业机会就减少了。
  学者蔡先生多次提到刘易斯拐点,我说那不是刘易斯拐点,是蔡  拐点。因为他把定义搞错了,剩余劳动力的含义是边际劳动产出为零,也就是说这1.4亿人留在农村无法创造价值,与他们的年龄无关,与他们是否愿意出门打工无关。剩余劳动力转出并不等于是让他们去深圳,他们也可以在本地转移劳动力。
  蔡先生的看法有一定道理,但和刘易斯拐点没什么关系。

  中国要警惕竞争对手
  我去印度开学术研讨会,一名印度学者咬牙切齿地说,中国2009年新增就业机会1100万,可我们还不到50万,我气得要吐血了,订单都被中国人抢走了。
  要看到,中国新增就业机会来之不易,很多国家都在争,1980年,中国所有经济指标都落后于印度,30年后,中国的GDP是印度的2.2倍,钢铁产量是印度的6倍,人均收入是印度的2.2倍,劳动生产率是印度的3至5倍。
  印度高科技确实很好,证券、软件、生物制药、银行等好于中国,但问题是印度是在用有限资源来发展高科技,怎么可能竞争过发达国家呢?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将数亿无组织的农民变成了有纪律、懂技术的产业工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而今天印度绝大多数人仍然是无组织的农民。
  成为世界工厂,这是资源条件决定的,不是谁拍脑袋就能决定。二战后,美国是世界工厂,以后日本是世界工厂,以后转到亚洲四小龙,后来转到中国,每个阶段都是20年左右,中国已经当了30年世界工厂,剩余劳动力少了,早晚要将接力棒交给下一个人口大国,但这个接力棒,我们应先从沿海地区交给中西部地区,如果现在就交出去,内地1亿多剩余劳动力怎么办?
  我在印度时说,印度要追上中国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印度不犯错,二是中国犯错。但愿我们能不犯错误,把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了,再去帮助别人。

  谁会让我们犯错误
  让我们犯错误的力量,来自多方面。
  首先,是既得利益集团,我们许多举措推而不动,因为保持现状对既得利益集团最有利,给他们提供了腐败机会。
  第二,民粹主义,民粹主义的定义是迎合小市民眼前利益,无视国家民族长期发展,民粹主义的特点是不会长久,它不停地更换包装,它没有纲领、领袖和长远目标,好处拿到了,它就暂时消失了。在经济领域中,“涨工资”就是一种民粹主义的呼声。民粹主义无法消灭,必须长期警惕。但有些情况不能看成是民粹,比如争取合法权益,这是正当的行为。民粹主义表面上看充满正义感,但实际上从民粹主义到福利主义,再到国家负债,最终走向战乱,民粹会伤害我们每个人的长期利益。
  再有就是不规范的管理,比如限购,以家庭为单位,如果这是经济学家制定的政策,我就要问你的老师是谁?你学过经济学没有?经济学是没有家庭概念的,只承认自然人和法人。家庭是自然人的组合,如果以家庭为限购单位,那么就助长了假离婚的行为,一个政策影响了家庭的稳定性,破坏了我们社会的道德基础,岂不荒唐?

  我们要对得起历史
  贫富差距拉大,关键要把握生产、分配、再分配三个环节。中国基尼指数攀升,但我们社会保持了相对稳定,因为中国是个大国,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在同地区内,基尼指数尚在安全可控范围内,一般在0.3至0.35之间。对贫富差距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迷信教条。
  我的这本书中,许多观点和流行说法不一致,今天大家都喊涨工资,这会加速货币流入民间,目前个人存款正快速攀升,一旦流通过剩,可能导致恶性通胀,受损失的将是低收入人群,则贫富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中国经济如果能不犯错误,再有10至20年,我们就站住了,就对得起历史,对得起后人,如果发生了通胀,出现金融危机,我们将承受极大的损失。对于未来,我保持审慎的乐观,很多举措暂时推不动,但总会逐步解决,比如取消农业税,争论了那么长时间,最终不也解决了吗?
  我们有决策失误,但一直在改善,所以我们要坚信改革的路径,因为其他的路径成本更高,拖延时间更长。
  金融危机后,西方也在检讨,但很多问题学界也找不到解决方案,中国的问题虽然也很多,可大家还能看到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应坚守中庸之道,不满意要讲出来,但也要承认我们在一步步前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