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盛分析师的经济预测方法
2011-08-18   作者:谌毅兵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高盛的威名早已远扬。作为华尔街的代表性金融机构,高盛的触角遍及世界,经常搅动着世界的敏感神经。对于高盛,褒贬不一,但最为外界关注的是,高盛这个庞然大物究竟有多少秘密,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内幕。
    撇开高盛是否如外界猜测和批评的那样搞内幕交易、欺诈,必须承认的是,高盛人在常规的市场中,他们有着超出他人的交易经验和水平,有着一批超乎常人的交易队伍。他们在高盛的各种交易中,发挥着非比寻常的作用。如果能了解、总结和借鉴高盛人的交易方法、技巧,实在是一件幸事。《我在高盛的经济预测法》给予了我们这种机会。无疑,这本书的书名就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和诱惑力。
    本书的作者在高盛从事经济预测和分析达35年,是高盛合伙人、最佳分析师,曾连续18年被《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华尔街第一零售业分析师。正如本书中所提到一样,作者不但没有采用经济学著作中常见的两种极端分析方法,即使用纯文字进行分析和表述,缺少应有的实际数据支撑和相关内容说明;用复杂的假设和公式描述学术界最高深的统计思想,但是只有少数具有相同水平的学者才能读懂这些内容,并为其所用(这种方法大多采用数理模型来作为分析的工具)。反而,作者明确指出这两种方法存在着很大的缺陷而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因此,作者以自己的实际经验为基础,总结出具有高盛特色的经济预测方法。需要指出的是,作者虽然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但这套方法显然是以基本的经济学常识、理论为基础和依据的、读者要读懂他所总结的方法,掌握一些基本的经济学概念、理论和分析方法,是必要的前提。
    从方法上看,本书的预测方法其实没有什么神秘之处,难度也不大。作者以美国的经济发展为背景和实例,对较长一段时期的美国经济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把这些解读用以经济预测,提出了作者进行经济预测的基本理论、方法。而且,还以加拿大、英国等案例,对预测方法的适用性进行了分析,结论是基本适用。
    作者总结的的预测方法可以概括为以经济数据为基础的、解读经济指标及其关系、通过绘图来进行分析的预测法。当中,几个基本的经济概念或指标、制作图表及分析的方法、经济指标的关联分析方法等尤为重要。
    在经济概念或指标中,消费者及消费支出、投资、就业、利率、通货膨胀、经济周期、领先指标、滞后效应等都是基本且重要的内容。把握这些指标的含义、意义和作用,把握各自在经济及经济预测中的不同作用,把握互相的关联,都是进行预测应该具备的基本功底。
    在作者的阐述中,经济数据是最基础的资料,也是建立分析图表的依据。虽然消费者心理、投资者心理在经济中的作用需要得到重视,行为经济学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但在实际经济分析中,其客观性、科学性仍然值得怀疑。比如,作者就以“消费者信心指数(由大企业联合会公布)和“消费者情绪指数”(由密歇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编制)为例,认为,“我还没有发现有证据说明能做到这一点(及预测)”。
    在作者的方法中,经济指标的滞后效应得到了足够的重视,也是作出预测的重要支撑。通过领先指标、滞后指标及指标间的关联关系解读经济的走势,更具客观性、科学性。其中,消费支出是重要的经济指标,它与消费者的收入、通货膨胀、就业、资本市场等相关。
    作者提到,要实现预测的准确,提高预测的精确度,必要、完整的数据是前提,绘图是重要且基本的工具,准确的绘图必不可少。而且,经济信息瞬息万变,分析师一定要做到不为庞杂的信息所欺骗、迷惑,除了要把握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还要掌握具体的市场、行业、企业、产品等详细的历史资料和动态资料,随时调整预测。而且,要慎重看待、对待和借鉴专家的预测意见,不为专家的意见所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