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毅兵:一切都有价?
2011-07-29   作者:谌毅兵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在市场经济社会里,人们承认绝大部分事物都有价格。但如果说所有的一切都有其价格,估计大多数人是持否定态度的。偏偏在这个问题上,就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而且用醒目的书名明确地指出《一切皆有价》。从书名看出,作者的观点独特而鲜明:“一切皆有价”。
  很明显的是,作者必须充分论证其观点,以使读者信服。不过,作者没有对市场经济里普遍认同的商品及其价格进行解析和论证,而是对人们了解不够或者表面上没有价格的事物展开剖析,进而得出其“有价”的结论。在“有价”的基础上,作者还尽力还原其具体的价格或价格所代表的交换条件,以更充分地验证其观点。
  作者从人们经常接触却思考不多的方面展开其“价格”之旅。
  在受害者的死亡赔偿金问题上,作者指出“同是受害者,死亡赔偿金为何因人而异?”。这一现象在中国同样存在。如果说个人的能力、职业、收入、财富决定其赔偿金的数额,那么作为公民的权利平等性如何体现?而如果要体现公民权利的平等性,个人的生命价格差异又如何体现?
  在家庭和婚姻问题上,作者对历史上的婚姻关系和家庭结构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当然是婚姻有价。在这一点上,具备传统婚姻和家庭观念的中国人也许无法认同也难以理解。作者对此有足够的理由和论证。比如对一夫一妻制、一夫多妻制等,婚姻制度与特定的历史条件相关,实际上体现的就是婚姻的交换及其价格,纵然这种观点从道德角度上会受到严历的质疑乃至猛烈的抨击。
  在职业选择上,“为什么我们都对高薪职业趋之如骛?”。在薪酬的背后,其实是劳动力的价格和市场交易。对此,超级明星、农民、金融家、银行家等自有不同的市场价格。
  在信仰问题上,作者以宗教中的“帕斯卡赌局”进行解读。天主教徒帕斯卡提出了“帕斯卡赌局”理论。他认为,既然“我们无法知晓上帝是否存在”,如果你相信上帝的话,“我们来权衡一下,你要是把赌注压在上帝确实存在这一方,会有什么得失?”因此他提议,“如果你赌赢了,你能得到一切;如果你输了,也没有任何损失。由此看来,你应该毫不迟疑地下注,上帝确实存在。”但事实并非如此。帕斯卡的“赌徒理论”存在漏洞。但更重要的是,信仰同样存在成本收益。
  当然,作者的用意并非只在于论证“一切皆有价”,而是在此基础上,提醒人们要谨记“一切皆有价”的信条,在市场经济中遵循市场交易的原则和信念,不为某些表象所蒙骗,从而上当。也许,这才是本书的真正价值所在。
  比如作者对赠品和免费消费进行了解析。尤其在网络世界里,很多网络企业采取“免费”的手法吸引用户,而实际却是“世界上没有真正免费的信息”。再如,作者还分析了为“避免毁灭性的灾难,人们应该付出大多的经济代价?”。很明显,在这个问题上,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又如,在投机性的经济里,人们应该如何看待、应对泡沫陷阱,是否“应该让泡沫破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