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为王的商业时代过去了吗?
评《商业的常识:为何普世商业价值在中国行不通》
2011-07-12   作者:郭志刚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乔布斯与史玉柱,大众媒体的宠儿,永远的商业热门话题,他们的传奇经历一直被人们所津津乐道,但是,这两位各据一方的商业大神的成功秘诀有可比性吗?
  将这两人放到显微镜下,进行一番对比研究,想必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别说,还真有人把这当成一件正经事儿去做了,还从中琢磨出了一些心得:乔布斯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他的技术天赋和商业才能,更得益于美国成熟的游戏规则和鼓励创新的商业环境;而史玉柱的成功,更多地体现了中国商业环境的独特“个性”——在这个处于混沌时代的商业蒙昧期,不讲规则、不讲理想显然能更快成功。
  对这个解剖“麻雀”工作乐此不疲的人,就是中国第一份创业类商业杂志《创业家》的联合创始人、前执行主编申音先生,他还是多家财经媒体的座上宾,国内外创新商业模式和中国企业成长的权威研究专家。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申音先生对中外上千家企业的成败案例均进行了解剖“麻雀”式的深入研究,乔布斯和史玉柱的对比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而已。在申音先生的眼中,找出中国企业成功的内在逻辑显然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经过三年的精心创作,他于近日推出了力作《商业的常识:为何普世商业价值在中国行不通》,这本书堪称他对本土创业家的研究之大成。
  在《商业的常识》这本书中,他提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些学成后兴冲冲地归国,打算携西方先进商业理念和成功模式大干一场的创业者,除了李彦宏、张朝阳等寥寥数家成功者外,绝大部分都失败了,败给了没有留过洋的“土鳖”企业家,而成功的这几位创业者,其战果也是在“更懂中国”的理念下取得的。
  冒险进取、无拘无束、破坏现有的游戏规则等“海盗精神”,成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成功的内在因素;不追求完美的技术优势、为顾客的需求而生、把目光锁定在数量庞大的中低端消费群体身上,这些简单的道理成为联发科、展讯等科技公司成功的幕后推手。
  因此,他更关注草根创业者的商业环境变化,在书中,他为国企等“大树”垄断商业百花园的阳光和养分而忧虑,为创业者揭开风投选择项目的一手内幕,还为我们解析了柳传志、王传福、马化腾等草根人物成为最牛创业家的必然之路。
  可以说,这是一个草根为王的商业时代,但是本土的创业家们如何才能摆脱商业中的黑暗原力的束缚,真正掌握游戏规则的制定权,成为申音等商业观察家们关注的焦点议题。
  “在庙堂与江湖之间,站在江湖这边;在新思想与旧道德之间,站在新的这边;在天理与人欲之间,站在人欲这边;在权威与叛逆之间,站在叛逆这边;在和谐与变革之间,站在Change这边……”这段话正是申音所坚持的自由、开放商业精神的最佳写照,也是这本书吸引我的最大魅力之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