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可以投资,可以经营
2011-07-07   作者:田仁灿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在您翻阅拙作《这样投资更幸福》之前,我想先与大家分享在西方国家流传的一个故事:
  三个商人死后去见上帝,讨论他们在尘世中的功绩。
  第一个商人说:“尽管我经营的生意几乎破产,但我和我的家人并不在意,我们生活得非常幸福快乐。”上帝听了,给他打了50分。
  第二个商人说:“我很少有时间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我只关心我的生意。你看,我死之前,是一个亿万富翁!”上帝听罢默不做声,也给他打了50分。
  这时,第三个商人开口了:“我在尘世时,虽然每天忙着赚钱,但我同时也尽力照顾好我的家人,朋友们很喜欢和我在一起,我们经常在钓鱼或打高尔夫球时,就谈成了一笔生意。活着的时候,人生多么有意思啊!”上帝听他讲完,立刻给他打了100分。
  你看,连上帝都认可第三个商人的人生。大多数人追求的幸福,离不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裕,也同样不能忽视与家人和朋友的情感交流,在赚钱的过程中感受生活的美好,而不被金钱奴役,为名利所累。但当我们寄望通过投资实现物质生活的富裕时,真的能如此幸福吗?
  以我个人数十年的投资生涯来说,幸福投资,殊为不易。
  中国的资本市场具有典型的新兴市场特征,历史短、波动大、风险高,同时也蕴藏着丰富机会。在2003年海富通基金刚成立之时,许多投资者尚不清楚开放式基金为何物,到2011年的今天,已有60余家基金公司,2亿被称为“基民”的投资者。
  在海富通成立至今的8年时间里,上证综指曾经跌至千点以下,在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推动下,市场也创出了6 000点的历史新高,随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又大幅跌至1 600点。就在A股从6 000点的大牛市至1 600点的“大跳水”的2008年,在海富通于全国各地举办的数百场投资者交流会上,许多投资者不断向我提问:“基金到底要跌到什么时候?”看着我们的持有人在市场上涨时欢欣鼓舞,急速下跌时郁闷沮丧,在指数震荡中迷茫彷徨,情绪跟随着行情起起伏伏、忽高忽低,心情像坐过山车,幸福感从何而来?
  对于持有人的心情,我感同身受。我不断思考着这样的问题:“怎样投资才能变得更幸福?”
  在2008年A股下跌幅度创历史新高的时刻,海富通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的“海富通--上海交通大学投资者教育研究中心”启动了一个“股市与幸福度”的研究课题。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和调研,以及模型设计和数据处理,2009年年初,《股市与幸福感》研究报告正式面世。
  作为这个项目的参与方,我有幸在稍早时候认识了报告的主要作者--芝加哥大学的奚恺元教授,他曾因为最早开展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而在国内声名远播,而实际上,他在海外进行金融行为研究早已颇有建树。他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投资时,人很容易失去理性,作出错误的判断,在资产亏损的同时,心情往往也变得沮丧,所谓“人财两空”。而如果能够把握住理性投资的一些原则,就可以少受金钱的负累,拥有更好的人生体验,甚至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获得幸福投资的感受。
  很多时候,选择基金的投资者本来是希望让专业人士帮助理财,自己可以省心,通过基金投资让自己的资产更多地保值增值。可实际上多数投资者仍然期望能在短期内获得较高收益,从而导致其每天翻看净值,不断折腾着申购赎回,反而更加操心。
  像小故事中的第三个商人那样,成功与幸福的交集是多数人毕生追逐的终极梦想,尽管未必像第二位商人那样成为亿万富翁,但却获得了上帝都会给出满分的人生。这并非天方夜谭,我们常常说“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就像歌词里所唱的“快乐会传染”,如果说幸福感会对我们的行为和结果产生正面的乘数效应,那么在投资时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在经营自身资产的同时,离成功与幸福也会越来越近。
  实际生活中,真正能做到理性投资的人并不多。我常常听到有的持有人抱怨:“你们的QDII基金净值太高,我怎么敢买啊?”或者询问:“你说都已经3 000点了,反弹是不是结束了啊?”在投资者交流会中,很多人对中国经济长期走势的分析兴趣寥寥,对于市场下阶段到哪个点位却津津乐道。《这样投资更幸福》中的几大投资误区:追涨杀跌;过度交易;不敢正视亏损;幻想一夜暴富;过分重视短期业绩……无一不佐证了,多数基金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也是其因投资而苦恼的根源。
  最初一些投资者对此不理解,认为从投资谈幸福不切实际,“赚钱自然就幸福,亏钱当然就痛苦”,难道幸福还需要我去经营吗?但在与更多的投资者深入交流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们的主张:牛市与熊市并不会给自己的幸福感带来多大变化,有了好的投资心态,更容易收获幸福感。
  2011年新春,酝酿了一年之久的《这样投资更幸福》终于面世。股市也经历了反弹、急跌到更多震荡的过程,但我相信,认真读完拙作的投资者,会觉得市场的短期波动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海富通“幸福投资”投资者教育活动启动至今,越来越多的持有人跟我们一样体会到幸福就是去享受投资的过程。有的投资者给我们留言:“赚钱是手段,投资是过程,我们要享受投资的过程,与是否财务自由没有必然的关系。”还有人说:“长期持有一定会比短期买卖有更好的回报,因为绳子剪成几段再接起来永远没有一根完整的绳子长。”我相信,有这样的感悟的投资者已经追求到了他们希望的幸福。
  最后,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投资中收获幸福。幸福的人生,可以经营,可以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