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换个角度当领导
2011-07-0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这是追随者的时代。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那些没有权利、权威和影响力的人并不是没有产生过任何影响。事实上,某些变化是处于下级地位的人创造的,而并非处在上级地位的人。到了21世纪,追随者比以往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领导者不再对所有事情发号施令。本书采用全新视角讲述了管理营销,引爆了一个追随力的新时代。

    追随者时代的到来
    我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一直都致力于领导力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我并非要恩将仇报,贬低领导者的重要性。但现在是做些实际的事情,采取更广阔的途径来理解领导力以及追随力的时候了。我并不想争辩说这两者只在偶然的情况下才会结合,我认为领导力和追随力应该同时考虑,两者不可分割,缺少任何一方我们都无法想象情况将会怎样。
    一方面,以往在分析权力、权威和影响力如何运用的问题时,我们都以领导者为中心,关注职位级别高的人,而现在我则要提出一些新的、与众不同的建议。另一方面,将领导力与追随力、领导者与追随者整合起来是一个自然的进程,因为事实上,我们自始至终都知道,没有追随力就没有领导力,要成为领导者至少要有一个追随者。
    将追随力纳入领导力范畴的想法不仅是一项思维活动,而且也具有现实意义。然而,随着这种整合的进行,必然会发生两件事:第一是意识提升,即人们认识到追随者并不次于领导者,他们不仅是领导者的附属品,而且是他们需要认真对待的对象。第二,除了领导力教育以外,还就将追随力教育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以现在的情形来看,由于所有的关注和投入指向了领导者与管理者,追随者几乎什么都未得到。由于那些浩如烟海的书籍、视频、课程、研讨会和讲习班都将目标对准了那些享有权力、权威和影响力的人,因此追随者——大多数情况下的大多数人,通常没有太多动力,甚至对于如何利用我们所拥有的丰富资源没有任何想法。

    追随者的必然性
    我们认为领导者与追随者之间的关系显然很重要,这是相对领导者而言的。证据显示,追随者对于领导者的重要性大于领导者对于追随者的重要性,我的建议正是来自于此。当然,许多领导者对于他们的追随者极其重要,而许多领导者却毫不关注他们的追随者。然而,这正说明领导者与追随者之间的关系比我们通常臆断的更加重要。事实上,领导者的行动常常是相当偶然的。
    绝不要高估追随者的力量,但是也不要忽略追随者的力量。有些时候,甚至近些年来,一旦水坝决口,追随者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变得强大时,就难以控制了。
    我曾经反复指出,脚踏实地做实事的追随者要大大好于什么事都不做的追随者。另外,我也反复指出,表面上看似无权的人也并非没有任何权力和影响力。在此,我还要最后重申目标的重要性。站出来反抗和说出你的看法都不是最佳的选择,充当一个参与型、主动型或者顽固型的追随者并不能得到荣誉勋章。事关优秀的追随力,总会存在两个问题,而不是一个,即正在做什么事?如果正在做一些事,目的又是什么?

    追随力开创未来
    在这个新的世纪,如果领导者忽视或者根本不考虑追随者,就会让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在这里,帝王般的首席执行官、政治家、指挥家将不复存在,相反,全世界的人以崭新而不同的声音提出自己对权利、影响力甚至是对权威的要求,这在历史上将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
    如今,与上级领导相比,享有更少权利、权威和影响力的下级职员开始得到他们自己的东西了,他们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坚持这么做。如今,一些英明的领导者在直觉上和理智上都认识到了追随者的力量。当沃尔玛遭到抨击时,首席执行官李·斯科特决定回应而不是反抨击,反而与那些有可能击败他的人联系。“他与他的反对者接触,参加舆论领导的投票并雇用政治顾问。他还接受了环境友善政策,扩大雇员健康保健的覆盖范围并开始提倡提高最低工资等政策。”
    在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与那些比我们享有更高权利、职位及影响力的人的关系很小,甚至毫不相关。在默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尔马丁几乎是偶然间造成了万络野心勃勃的开发和营销。在波士顿,驱使行动的是“信徒之声”,而不是红衣主教伯纳德·劳。继蟒蛇行动结束之后,军医艾迪·安东尼奥·里维拉医生明确表示,那些贡献最大的人不是他的上级而是他的兄弟、同伴和追随者。他说:“我爱那些人,我可以为他们牺牲自己的生命。”
    远离领导者而亲近需求日益增长、期望值更高的追随者,这种转变总体上来说是积极的发展,它标志着以牺牲追随力作为代价而专注于领导力将成为逆风的哨声。(本文摘自《追随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