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与洛克菲勒的王者之战
《第一家族》
2011-06-24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刘亚洲
出版社:山西经济出版社
    只要有竞争,就会有谁是老大,谁是领导者,谁是老二,谁是跟随者的问题。
  19世纪90年代,在美国商界真正数得着的超级大佬级人物中,头号人物当然是“钢铁大王”卡内基,二号人物则非“石油大王”洛克
  洛克菲勒与卡内基都是苦出身,都注重勤俭,也都异常注重细节,但这并不表明二人真正互相欣赏。不过,二人面子上都还过得去,每逢圣诞节都例行公事般互送礼物。客观地说,在礼尚往来中,洛克菲勒比卡内基要真诚得多。卡内基在写给下属的信中,经常用嘲讽的口气谈到洛克菲勒,而洛克菲勒则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卡内基是个骄傲无比、自信无比的领袖。这两样品质洛克菲勒也都有,不过,洛克菲勒脾气更温和,不像卡内基那么狂躁。
  有一次,卡内基在国外周游时,碰巧与英国女王住在同一个城堡里。女王对“钢铁大王”的奋斗经历啧啧称赞,要封卡内基一个爵位。谁也没想到,卡内基却说:“我已是"钢铁大王"了,要爵位做什么呢?”结果,大家不欢而散。
  对于洛克菲勒,卡内基不仅没有什么好感,甚至还有些看不起。私下里,卡内基称洛克菲勒为“洛克小子”,满嘴的不屑。不过,卡内基很快就意识到洛克菲勒可能是他一生中最不该低估的角色。
  问题出在梅萨比铁矿上。当时,洛克菲勒因为投资失误,误闯进卡内基的钢铁地盘。
  铁矿与钢铁厂的关系,想必通过近年来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巴西的淡水河谷就铁矿石谈判而让人印象深刻。其实,100年前的情况和现在差不多。
  不过,也许是在钢铁行业浸染的时间太久了,也许是“钢铁大王”的帽子太沉,卡内基一度失去了判断力。总之,最初卡内基坚定地认为,钢铁业的问题是煤炭而不是铁矿石。铁矿石永远价格低廉,因为取之不尽。
  匹兹堡有个著名的投资掮客曾经游说卡内基与从事采矿业的梅里特家族合作,实现钢铁与矿石业的双赢。不过,卡内基的鼻子几乎翘到天上去了:“再没有哪个行业比采矿缺乏吸引力的了!”在一阵大笑声中,卡内基丧失了一次进行资源整合的绝佳机会。
  更重要的是,卡内基对采矿业的不耻,让洛克菲勒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严格地说,根本谈不上大展拳脚。在那个时代,没有一个行业的竞争像石油业那么充分。经过石油业的严霜血雨和大风大浪,洛克菲勒和标准石油公司已经是“刀枪不入”。因此,收购梅萨比铁矿,只是让洛克菲勒施展一次他在石油业上的熟练武功而已。
  通过控制运输,使用超低价格,也就三招两式,洛克菲勒成功地控制了采矿行业。好在卡内基的几个老部下买下了部分梅萨比的股份,否则,在接下来钢铁行业的大整合中,“老钢王”就什么资本都没有了。
  卡内基知道遇到了强大的对手,对一个能力超过自己的对手,他知道该怎么做了。
  1896年12月,卡内基揣着一瓶威士忌来见洛克菲勒,以低姿态与洛克菲勒达成矿石交易。卡内基以25美分一吨的价格买进洛克菲勒旗下铁矿的全部产量,底数是60万吨。作为洛克菲勒一方大幅降价的条件,卡内基要使用洛克菲勒的铁路和船舶运输交易涉及的全部铁矿石。
  当年,洛克菲勒就是用这一招先收拾铁路公司,然后利用铁路公司的运输,实行石油行业的垄断。
  卡内基显然再也不敢犯低估洛克菲勒的错误了,他承诺在梅萨比地区只买洛克菲勒的铁矿石,也不插手矿石运输。洛克菲勒当然明白卡内基所想,马上回应说自己绝不进入钢铁行业。
  卡内基图的就是洛克菲勒这句承诺。经过这次短兵相接,“钢王”确实担心垄断了矿石的洛克菲勒一旦向钢铁行业渗入,自己的团队可能不是他的对手。由于卡内基及时调整战略,洛克菲勒没有介入钢铁业太深,否则,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多年以后,卡内基对一位美国参议院议员吹嘘说,自己占到洛克菲勒的便宜,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卡内基所说的便宜,应该分为明暗两层:明的是从洛克菲勒手里买的铁矿石价格便宜,暗里的则是洛克菲勒答应不进入钢铁业。
  就这样,洛克菲勒与卡内基,美国最大的矿石生产者与最大的消费者,以结盟获得了和平。当然,大亨一叫和,小企业就遭殃了,很多小钢铁厂纷纷破产,而洛克菲勒对梅萨比地区其余矿山的争夺也一刻也没有消停。1894年,洛克菲勒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苏必利尔联合铁矿公司的股票。5年后,这些股票每股达到了60美元,1901年则达到惊人的100美元。
  卡内基也被这个消息惊得目瞪口呆。同时,他更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与洛克菲勒合作,而不是开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