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让雷曼兄弟破产吧
2011-06-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坐落在华尔街大道上的美联储大楼是在20世纪20年代修建的,四周环绕着铁栅栏,宛如一座新式的佛罗伦萨城堡。在还没有完工之前,它就招来了外界的各种批判,被认为是“极端奢侈和豪华”,“与之相比,就连古老的所罗门神殿也会显得极其破败不堪”。它那低于海平面50英尺的金库,正好处在纽约市曼哈顿岛的岩床上。这个金库里储藏着价值为1950亿美元的黄金。美联储大厅的墙壁上刻有美联储的使命和责任,在这些文字中有些词语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了,例如,“有弹性地供给货币”。而另一些词语,即使在今天看来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整合运用众多银行的资源以确保整个银行体系的安全”。本身就拥有核心权力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还是华尔街金融界与华盛顿政界保持良好沟通的重要桥梁。2008年的9月13日和14日,这里酝酿着一系列重大决策,而这些决策彻底改变了华尔街的金融格局。这些决策包括:宣判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决定让美国银行收购美林证券以及准备让全国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国有化。
  自从几个月前,在美联储的干预和联姻下,经营不善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被摩根大通银行兼并后,雷曼公司和美林证券就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整个2008年夏季,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恶化,金融市场的危机越来越严重,雷曼公司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明显:雷曼持有太多的不良住房贷款,而且没办法转手。最关键的是,这些不良资产的规模非同寻常:在刚刚过去的6个月间,雷曼公司仅在商业住房贷款领域的亏损就高达67亿美元。雷曼公司的股价也一落千丈,从年初算起,现在的股价已经跌去了90%。
  不管是主张积极干预的财政部长保尔森,还是以冷静分析著称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几个月以来都不断接到在雷曼公司供职很久的CEO理查德.富尔德(Richard Fuld)打来的求救电话。尤其是在贝尔斯登事件发生之后,雷曼公司对外宣布其第一季度的公司盈利与前一年相比下降了57%之多,富尔德的求救电话频率变得更加密集。然而,保尔森和盖特纳却告知富尔德,让他自己想办法筹集资金,或者卖掉公司。此时富尔德发现,整个华尔街都在袖手旁观,没有人愿意帮助他。
  富尔德曾建议将雷曼一分为二,如果政府愿意拿出40亿美元的话,雷曼可以把所有的不良住房贷款打包,另外成立一家独立的实体公司来处理这些不良资产。雷曼急于想成为“一家银行控股公司”,这是让自己能置于美联储联邦贷款保险保护之下的一条捷径。这样的话,雷曼就可以向投资者保证,一旦雷曼出现了危机,它便可以向美联储寻求贷款支持。不过,美联储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对富尔德的建议做出任何表态。不过就在这个时候,盖特纳回应说他怀疑这种改变并不能解决雷曼公司的实质性问题。他告诉雷曼公司:“这世上没有空头的银行控股公司。”(这句话的含义是:如果仅仅是法律地位的变更,公司战略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话,这种做法是不会起作用的。)
  保尔森在其掌管高盛公司时期对雷曼公司的印象就很一般,他认为富尔德完全是在不切实际地盲目乐观。不过,保尔森的看法与其他人(其中甚至包括他的几位下属)不太一样,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富尔德为雷曼公司向政府索取和要求的太多。''每个人都知道雷曼公司在寻求帮助。如果他们愿意与雷曼公司达成交易,那么根本就不会被迪克开出的价码所吓到。“保尔森在事后说道。雷曼公司的最后一搏--向一家韩国银行筹集资本金以缓解危机的努力也同样失败了。雷曼公司就这样出局了。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