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马什告诉你欧元背后的故事
2011-06-17   作者:记者 金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主笔戴维·马什先生带着他的新作《欧元的故事:一个新全球货币的激荡岁月》来到北京,透过自己的视野向中国读者展示了一个欧洲学者眼中与众不同的欧元。
  作者戴维·马什先生多年从事金融业务,是研究德国央行的专家、“伦敦和牛津资本市场”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官方货币与金融投资者论坛”的发起人和主席。在写书的过程中,戴维·马什往返于各国档案馆查阅文献,密集拜访政界、商界亲历欧元创立的重要人物,获取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然后以欧元诞生为主旋律,将多条不同的历史发展线索、一连串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全欧甚至全世界震动的货币事件完美整合到一起,奉献给我们一个精彩纷呈、险象环生的欧元传奇。

  政治决策效率制约欧元区发展
  欧元是11个创始成员国经济结盟的成果。它的问世,使成员国经济和货币真正实现了一体化,成员国经济呈良性发展,特别在推动欧元区内贸易发展及成员国通货膨胀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但货币一体化运行需要政治上的支持,而欧元区政治治理结构,并属在欧盟大的框架下,在协调处理欧元区国家的政治关系时,不是很有效。只是希腊危机发生后,才提出要举行欧元区国家峰会的建议。另一方面,欧元区政治事务的主要推动者是德国和法国,而德法之间由于历史的原因及现实利益的考虑,经常在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比如在任命欧洲中央银行首任行长时,德法争夺激烈。虽然在德国的支持下,原荷兰央行行长杜伊森贝赫出任首届欧洲央行行长,但在法国的坚持下,杜伊森贝赫只能履职一半的任期(欧央行行长任期为8年),余下4年将由法国人即现在的特里谢担任行长。
  更多的问题是,德法两大国(它们的G D P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一半)与竞争能力较弱的南欧成员国经常意见相左。但欧元区事务的决策机制是一国一票制,不论国家大小,投票权利却一样。如何提高政治决策效率是欧元区决策者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法德争夺欧元区领导权
  欧洲央行一问世,即被誉为全球最独立的中央银行。或者说,它继承了原德国中央银行的充分独立性。但是,法国政府和财政部对欧洲央行的独立性耿耿于怀,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去干预它的独立性。书中,戴维·马什不止一次提到法国对欧洲央行强大独立性的不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在法国的逼迫下,德国被迫妥协,成立了由欧元成员国财长组成的“欧洲小组”定期开会,影响欧洲央行的决策。
  欧洲央行的决策机构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由欧洲央行的6个执行董事和欧元成员国的央行行长组成。虽然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由欧洲央行决定,但欧洲小组的财长们对欧元和其他国际货币的关系负有正式的责任。另外欧洲小组的主席和欧洲委员会主席可以参加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会议,虽然他们没有表决权,但显然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在欧元诞生时,正值美国经济上升和美元坚挺,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曾跌到1欧元只兑换0 .84美元,公众舆论,特别是德国,对欧洲央行批评责备甚嚣尘上。为此,欧洲央行在成立初期就不得不花费大量精力向公众解释它的政策。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更是对欧元决策机制不满意,公开说欧元的权利都在法兰克福。他极力主张建立一个“经济政府”以施加对欧元的影响。

  停止改革造成欧洲债务危机
  戴维·马什认为,欧元饱受危机困扰的重要原因是欧元区内部失衡的日益恶化,这是欧元区成员国自欧元诞生之后所采取的各种政策的必然结果。因为他们所实施的政策与过去老一套的做法几乎是如出一辙。
  南欧和西欧的一些成员国则因为欧元的诞生而获得喘息的机会,放缓或停止了它们的改革进程。结构性改革本来是它们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政策的核心。这类国家并没有利用欧元诞生后的低利率和稳定货币环境来推进改革,相反,他们却开始盲目享受欧洲货币联盟的初期成果,扩张本国经济和刺激就业“我们亲眼目睹了一些欧元成员国吹起巨大的经济泡沫。加入单一货币之后,这些国家无法再实施货币贬值,经济很快就失去竞争力。一些国家,譬如爱尔兰和西班牙,就开始鼓励过度借贷给国内消费者,鼓励银行体系给那些毫无长期盈利前景的地产项目放款。另一些国家,尤其是希腊,则累积巨额的财政赤字。直到2010年,金融市场和各国政府才如大梦初醒,意识到这一切都是不可持续的。”
  面对欧元区内部经济严重失衡,戴维·马什认为,随着欧债危机救助行动的成本逐渐上升,欧元区成员国是否还能够掩盖他们之间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差异、重新找回坚定团结的精神来捍卫欧元的未来?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核心问题则是德法之间的合作,尽管两国之间的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却依然存在许多问号。

  欧元未来是否会分崩离析
  当前欧元区所面临的金融动荡,已经冲击到德国国内,这是危机之后的第一次。针对默克尔总理所说的“业已存在的挑战”,德国人的应对措施已经越来越清晰。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由于南欧债务国无力采取措施恢复自身的经济金融秩序,德国和其他北欧债权国正在逐步努力,试图掌控整个欧洲的经济。面对“紧密团结还是分崩离析”的问题,默克尔选择了“紧密团结”。然而,那将是德国式的紧密团结。
  欧元的未来及其国际地位究竟如何?答案绝不是那么泾渭分明。一方面,东亚各国并不愿意完全依赖美元,同时美国经济自身也是问题多多,欧元确实有很大机会来巩固其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的地位。然而,只有以德国为首的北欧债权国集团越来越紧密地控制整个欧元区经济,欧元才有可能实现上述目标。但是,如此一来,南欧债务国就必须忍受更严格的货币金融约束,那是在这些国家里最不受欢迎的政策。何况它们本来就对欧洲权力的新格局深表疑虑和不满。
  《欧元的故事》回答了许多极富挑战性的问题,同时又带给我们许多新的思考。人民币已经开始了国际化的漫长征程,亚洲货币金融合作风起云涌,欧元创生的激荡岁月和风云历史,将给所有关心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人士以新的视野和新的灵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