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经营的王道
2011-06-16   作者:何力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日)稻盛和夫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

    本书是阐释稻盛和夫经营理念的书。“敬天爱人”是京瓷的社训,是稻盛和夫先生一生最为信奉的经营哲学。本书是稻盛先生首次全面阐释这一经营理念,是他50余年经营管理精髓的升华,是他最经典的作品之一。
    “敬天爱人”出自明治维新三杰西乡隆盛的《西乡南洲翁遗训》,“天”就是道理,合乎道理即为“敬天”;而人都是自己的同胞,以仁慈之心关爱众人就是“爱人”。做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把员工放在首位,这就是稻盛先生对“敬天爱人”的诠释。稻盛先生相信,所谓经营只能是经营者人格的投影。因此,只要具备做人的正确的判断基准,就一定能在经营实践中有效发挥它的作用。不论在企业经营方面还是在人生中,只要心怀纯粹的愿望并不懈努力,就一定能迎来美好的未来。

    “敬天爱人”是京瓷的社训,也是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核心观念。
    “敬天爱人”一词出自稻盛和夫最尊敬的19世纪日本明治维新领袖人物之一西乡隆盛所著《西乡南洲翁遗训》一书。
    天就是道理,合乎道理即为“敬天”,具体而言“敬天”就是对人力之外自然而然的道理要有敬畏之心,要按照事情的本原道理去做事;而人都是自己的同胞,以仁慈之心关爱众人就是“爱人”,“爱人”就意味着,以“利他之心”对待“他人”,这个他人包括自己的员工、客户、合作伙伴,也包括所有利益相关者和社会。
    本书便是稻盛和夫亲自执笔的京瓷经营哲学的总结和“稻盛哲学”的精华。
    这是一套带有浓厚东方哲学色彩的商业哲学和企业经营理念,与时下盛行的美、英商业哲学及管理理论大有不同。十分明显且重要的一点是,时下英美管理理论大多是商学院教授们从书本和访谈中总结概括而来的,与之不同,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是在他本人艰苦漫长的企业经营过程中一点一点积累形成的,是从实践中诞生、提炼出来的哲学,带有稻盛和夫自己鲜明而独特的人格印记。
    稻盛和夫是日本商业界的传奇人物,1959年27岁的时候白手起家开始创业,40年间创建了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在2010年2月又以78岁高龄应日本政府再三恳请,出手拯救破产重建的日航但任其CEO。在经营实践中,稻盛和夫创立的“稻盛哲学”对日本商业界影响深远,被尊誉为“经营之圣、人生之师”,与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本田宗一郎并称为日本的“经营四圣”。
    从白手起家创立京瓷到把两家企业经营成“世界500强企业”,稻盛和夫一直不断回归到一个哲学“原点”上思考问题,这个原点就是“追求正确的为人之道”。每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他都会反复思考“作为人,何谓正确”这个命题,并依据这个原则来思考、行动。稻盛和夫认为,这是人生在世应有的基本思维方式。在他看来企业家的人生哲学与企业经营哲学实际上是密不可分的。所谓经营只能是经营者人格的投影。他认为“只要具备做人的正确判断基准,就一定能在经营实践中发挥它的作用。”
    正是从这一点出发,稻盛和夫从两个方面探究出了自己企业发展及商业哲学的路径。
    首要的一点便是“把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始终”,以此作为面对企业经营中每天发生的各种事情和问题的判断基准。在稻盛开始创立京瓷之际,如何避免自己判断决策错误为企业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曾经使其苦恼不已。但顺着其哲学原点思考,稻盛和夫明白了:在经营活动中做出的判断必须要基于世间通行的道理,即“原理原则”。企业做出与我们日常伦理道德相违背的行为必定是行不通的。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稻盛和夫依据做人的原理原则,力求将经营体系和组织结构调整到最佳效果,使企业经营行为做到“合理”、“正确”,这种合理正确,不仅在经济意义上意味着做到“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使企业成为高收益企业;而且在道义上做到了,经营者通过自身的高尚品质,与顾客建立起“受尊敬”的绝对性关系,并通过对社会问题的解决,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在其《自传》中,稻盛和夫曾经相当明确地说明这一点“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追求利益决不能违背道义。企业需要利润,但如果是靠坑蒙拐骗的不法手段获得利润,企业就不可能有持久的繁荣。我把企业应抱有的光明正大的经营态度,称为‘谋利有道’。同样,在使用利润的时候,也不能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应该把财富用于社会和世人,必须遵循正确的为人之道,也就是‘散财亦有道’”。
    在正确的为人之道基础上,企业应抱有的光明正大的经营态度“谋利有道”,并积极承担责任回报社会,做到“散财有道”,这便是“敬天”。
    其次一点,从“追求正确的为人之道”出发,稻盛和夫认为企业在经营行为中必须“爱人”。这并非是经过苦思冥想、逻辑推理得出的结论。而是稻盛和夫自己非常直观的亲身体会。京瓷创立之时,是七个伙伴与稻盛和夫一起投身创业,人才、资金、物资等经营资源一无所有,唯有七个创业伙伴彼此间心灵的纽带维系着大家协力前行,从一开始京瓷就形成注重心心相印的人际关系的企业风气,为今后的成长壮大打下了底子。
    在本书中稻盛和夫记载了一个令人感动的历史细节“我们汇聚一堂,决定建立自己的新公司,并在一起誓言:为了全员的幸福,为世人、为社会,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加油!大家还按上血印以明志”。这种誓血为盟的方式,虽然带有半个世纪前的时代印记,但这奠定了稻盛和夫商业哲学的基础,使其坚定地认为企业经营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心”,就是以心为本的、与员工之间的伙伴关系。在创业中途发生的一次“员工讨薪辞职事件”,则进一步加深了稻盛和夫的这一信念。使他认识到,经营企业其实并不是要实现企业家自己的梦想,而是要维护员工及其家庭的生活。企业经营就是经营者倾注全部力量,为员工的幸福而殚精竭虑。公司必须树立远离经营者个人私心的大义名分。
    在此基础上稻盛和夫进一步认识到“企业家从获得的利润中缴纳税金,为社会做贡献,进而将剩余利润的一部分还原给社会,这才是高尚的行为。我相信,只要企业有一颗纯洁的心,根据自己的实力为社会做有意义的贡献,那么整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和富裕”。
    据此,稻盛和夫确立了京瓷的经营理念:“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正是这一理念在京瓷及KDDI的经营过程中得到充分的贯彻和体现,指导两家企业走向成功。
    我们发现,这一理念使稻盛和夫冲破了英美资本主义形态下公司经营者普遍奉行的“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使企业拥有了一个超越“利润”的存在目标和存在意义,并在企业经营实践中开拓了员工、客户、社会多方幸福共赢的新局面。
    这一点对中国当前的商业实践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中国经济增长三十年来,受主流“英美模式”的影响,“股东价值最大化”成为中国商业机构的普遍信条,利润成为企业最主要的“目标”,这使我们在享受消费丰饶的同时也在遭受越来越多的困扰。中国模式下的不少公司普遍缺乏对天的敬畏之心,行事违背天理人伦,对人更是缺乏挚诚关爱之心,将人仅仅视为资本绞肉机上原材料,不加节制地利用,凡此种种均应当引起我们深思与警惕。思考中国商业价值观的走向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棘手而紧迫的问题。
    当我们为“三聚氰胺 ”、“瘦肉精”及数不尽的食品安全问题所苦,当我们为某上市互联网公司“武力冲突、筑墙困人”的裁员闹剧所错愕之际,稻盛和夫这本凝聚其一生管理思想精华的小册子能在中国翻译出版,令我们感到十分幸运。稻盛和夫以中国国学为底色,将“内圣外王”之道发挥到极致的“心本经营”哲学,让我们在灰色的商业现实里看到了一股明净的力量,给了我们一个十分充分的理由,令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会好的”。
    接下来重要的是,我们将如何选择,如何行动。然而毫无疑问的是,“追求正确的为人之道”,把提高“心性的经营”作为哲学理念的公司,一定能够使员工幸福,使社会和谐。

(《全球商业经典》杂志出品人兼总编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